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新雅阁锐混动 大排量自吸/混动傻傻分不清

2016年09月18日 07:34:44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文/管小禹

静谧、平顺、可靠、更容易掌控,我想,这是在涡轮增压发动机大行其道的今天,为何很多旗舰车型依然坚持使用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或者折中一下采用机械增压方式的原因。在尝试过本田用在新雅阁锐混动身上的这套i-MMD混动系统之后,我觉得找到了另外一种方式去获取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行驶质感。

先看账面的!这套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由一台2.0L阿特金森发动机和一台高功率的电机组成,其中发动机的最大功率107kW,峰值扭矩175N·m,电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35kW,峰值扭矩315N·m。看数据,这套混动系统的动力水平已经足够华丽,但本田这个技术宅显然不满足于此。

i-MMD系统有EV、混合动力行驶、发动机行驶三种行驶模式。车辆在起步阶段需要较大扭矩,这也是电动机的最佳出力区间,所以由电动机驱动车轮,处于EV行驶模式。在低中速巡航阶段的大部分时间是处于EV行驶模式,偶尔需要加速或者系统检测到电池电量不足时,发动机会启动,为电动机充电,进而驱动车轮,此时处于混动行驶模式,注意,此时发动机并不会直接驱动车轮。当车辆处于高速巡航阶段,此时是发动机出力的最佳工况,i-MMD系统会处于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轮的行驶模式或EV行驶模式。

简单来讲,以电动机驱动车轮为主,发动机辅助充电、驱动车轮为辅是这套系统工作的基本“原则”。与我们所熟知的丰田THS II混联式混动系统电动机发动机可以同时驱动车轮不同,i-MMD系统在任何工况下只会有一种动力直接驱动车轮,要么是电动机,要么是发动机。在实际行驶中,这套系统会根据不同的工况来调整具体的行驶模式,来达到电动机、发动机优势互补的目的,其最直接的效果除了拥有自吸发动机一样的使用质感之外,更是让这台车长近5米的大家伙百公里油耗低至4.2L。 其实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很少有人会关心动力系统是如何运转的,那些技术活儿交给工程师去头疼好了。消费者对于混动车型的诉求其实很简单,满足日常用车需求的同时,环保、省油一点就够了。但事与愿违,很多混动车型环保、省油不假,却往往给消费者留下“起步肉、加速慢”的印象。新雅阁锐混动,“SPORT BUT HYBRID 是混动、更是锐动”的slogan,表明了新雅阁不甘于让“运动本田”在自己身上销声匿迹的决心。

说说实际的驾驶感受吧!当你温柔的对待油门时,新雅阁锐混动回馈给你的是不输于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平顺加速,当然了,在静音方面是没有可比性的,因为在起步以及低速巡航阶段,这台车处在安静的EV模式下,以至于需要主动发出一些声音来提醒路人。当你粗暴的给一脚地板油急加速的时候,大功率电动机的优势得以展现,瞬间达到最大扭矩的电动机会让你感受到推背感,此时发动机会介入,为电动机提供电力,阿特金森循环的发动机噪音多少有点不那么悦耳,但新车凭借出色的隔音降噪水平大大减轻了这一影响。因为其独特的混动结构,所以行驶模式的切换不会有任何的不适感,抛开声音不谈,在日常用车状况下,i-MMD确实有堪比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行驶质感。

世界上有两种混动,丰田混动和其他混动。试完新雅阁锐混动之后,我觉得这种说法该改变了。

不因混动而放弃运动,比混动更混动,我想这就是新雅阁锐混动的“杀手锏”吧。如果说i-MMD系统的独到之处已经让丰田感到不安,那么即将于月底上市的新雅阁锐混动国产后的价格,一定程度上很可能决定着未来中国混动车市场的蛋糕怎么分。

©本文由排气管原创出品,版权所有

——— 排 气 管 ———

商务合作 | chenlu@autokol.com

公关邀请 | zhaoran@autokol.com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AutoKol官网

进入国内首个汽车自媒体整合资讯平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