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个地图可不光会指路 原车导航或下岗

2016年12月08日 11:23:3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说起汽车导航,笔者亲身经历过这么一个故事。一位笔者的好友在买了一辆大众某车型后从来就没有用过车上的原厂导航,给出的原因也简单,不好用啊。要是再多花钱换一个后装导航仪吧成本也随之高了;用手机导航又苦于每次上车都要为手机寻找一个合适的位置而发愁。

12月7日,国内互联网地图内容服务提供商高德地图正式发布了其新一代智能车载导航——高德地图车机版(AMAP AUTO)2.0。新版车机地图是继今年9月高德宣布推出AI引擎后,高德汽车事业部基于该引擎推出的全新车载导航产品。一番体验过后我相信有了它,现阶段汽车原厂导航都可以靠边站了。

2.0版本界面更时尚了

看到车机2.0版本的第一感觉是简洁,相比1.X版主界面上的三个按钮,2.0的主界面上只有一个“目的地”按钮。其实我们仔细想想,无论是搜索还是出发,最终都是和目的地有关,这在一定程度反映出来高德地图的用心设计。

官方对车机版2.0的定义是‘畅快感’,具体来说它体现在流畅度、快捷度、体现情感和人文诉求等多个方面。高德汽车事业部产品总经理李晓兵谈到:“在高德内部,我们把这个目的地按钮叫做‘蓝胖子’,它是主界面上最醒目的功能按钮,我们还为它做了呼吸效果。通过把需求聚焦,用户从搜索目的地到发起导航只需要三步操作,即使是初次使用也能够直接上手。而且,通过取消菜单栏,地图显示区域更大,用户可以了解更多地图信息。”

AI引擎 高德地图的核心所在

高德汽车事业部总裁 韦东先生

正如发布会现场高德汽车事业部总裁韦东先生说讲述的那样:“不同于市场上的普遍思路,高德始终认为要做好一款导航产品,要有数据的积累,最核心的是拥有一个足够强大的引擎,来动态调度底层数据和前端功能——仅仅在产品表层的功能上做文章,是远远不够的。”

在地图服务的提供上如何做到千人千面呢?举个简单的例子,北京的高德用户搜索关键词“北大”,显示的结果是北京大学医学院;而深圳的用户同样搜索北大,出现的结果一定是北京大学。这就是一个利用地理信息和大数据的前提下提供的多元化内容服务。

自去年开始,高德已经开始与众多汽车企业联合展开新车的推广业务。包括宝马、奥迪、捷豹路虎、长安汽车、吉利汽车、上汽荣威等国内外主流车企。例如现款长安CS75、吉利等车型均搭载来着高德的车机地图。此外,通过车机地图可以实现车辆状态的实时联网,搜索附件加油站或者最近的本品牌4S店等与用车息息相关的功能。

除实时路况、躲避拥堵、明星语音、手机互联、一云多屏等优势功能全面升级外,高德地图车机版2.0还将最大限度解放车主的双手,通过智能搜索、语音识别,让汽车能够在各种条件下最快、最准确地得到指令,并及时做出反应,形成自然交互式的操作反馈。据悉,为了提供更好的语音服务,高德将开放接口,与语音方案解决商及众多合作伙伴一起,共同开发和改善语音技术在车载环境下的应用,为车主提供更便捷、舒适的语音交互体验。

实车体验地图车机版 实景显示不再迷路

我体验的车型是一台丰田的全新汉兰达,换装了一套来自国内后装市场中份额较大的品牌——飞歌提供的配套车载导航仪并预装高德地图车机版。通过往返近10公里的城市导航,亲自感受一下高德地图车机版的便利性。

车机版2.0有上百种全新设计的POI小图标和标志性建筑物3D图标,建筑、水系、道路都进行了全新绘制,同时还在容易走错的立交桥和路口增加了数百张三维路口放大图。针对不同环境和时间段的光线条件,以及各类车机屏幕,适配了多种的地图配色。未来,车机版还将提供更多主题配色选择,带来更多个性化的导航体验。

总结:通过体验后我发现,此前在一些导航仪甚至手机版导航软件上经常出现的,比如多路口无法给予直观图片描述导致走错路的情况得到完美解决。而基于高德地图强大的用户群体和与政府机构的数据共享,使得数据的更新更快捷。如今,高德积极与众多后装厂合作开发适配更多型号车机的地图,我们在市面上也能够选购到部分已匹配车型的产品。当然我更相信,随着主机厂对于导航互联网化的接受度逐渐加深,原厂导航配备高德地图的日子已离我们越来越近。(图/文 网通社 黄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