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设立中国品牌日,自主品牌高呼“逢君正当时”

2017年05月09日 09:24:3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作者:钟叔

有这样一则故事,讲的是多年前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曾将吉利汽车生产的第一辆中级轿车远景一汽丰田的花冠摆在一起比较,李书福董事长当时得出一个结论——一辆花冠之所以能买两辆远景,关键不在于吉利的产品和技术,而是吉利的品牌不值钱。

null

对于这个曾说出“汽车就是四个轮子加两个沙发”的造车“狂人”,业内对其言论只会一再惊呼,但并不感冒。在许多专业人士看来,支撑品牌的核心要素就是产品品质和技术实力。很明显,那一次李书福董事长并没有对自家的产品品质、品牌价值和价格体系有着全面的认识。

今年5月2日,国务院批复国家发改委《关于设立“中国品牌日”的请示》,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其核心内容就是要大力宣传知名自主品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提高自主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

对于渴望提升品牌价值的车企而言,这可是一个绝佳的契机。业内不少人士也表示,如果放在四五年前,对汽车产业来说设立“中国品牌日”不仅不会带来好处,可能反而是场灾难,但是对于当下的自主品牌来说,可谓正当时。

的确,2012年自主品牌车企的销量仅为405.51万辆,市场份额跌落至30.66%。在车企销量排行榜前十名中仅有此前疯狂扩张的奇瑞汽车、吉利汽车。在当年所有车型销量排行榜中,也仅有帝豪EC7、夏利、QQ等车型能进入销量排行榜前20名。

对于市场份额的下降,不少人将原因归咎为此前“汽车下乡”、“小排量车型购置税优惠”等政策结束,以及汽车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等等,但深层次的原因是则是自主品牌在整体上相对于合资品牌在造型设计、产品研发、制造工艺等方面的全面落后,所以一旦市场形势不好,自主品牌自然首当其冲。

那个时候,即便国务院设立了“中国品牌日”,但市场上品质相对较差的自主品牌产品不仅不会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反而加深消费者对自主品牌产品不信任的印象。

null

但是,随着自主品牌在设计、研发、制造等多方面水平的提升,自主品牌的产品在设计和品质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并且形成“梯队式”发展阵容。虽然在整体实力上自主品牌跟合资品牌有很大差距,但处在梯队顶层的自主品牌如吉利、传祺观致长安等与合资品牌中的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东风雪铁龙长安铃木等车企无限接近。

尤其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自主品牌展现出来的实力并不弱于一些合资品牌。譬如奇瑞汽车,虽然其全新一代瑞虎被人诟病,但其花费数年时间开发的“V字型”正向研发流程和平台技术依然值得业界称赞。

譬如比亚迪汽车,虽然有无数人嘲讽迪粉以及笑话车型不好看,但是坚持电池技术、坚持新能源路线的比亚迪已经不仅仅只是一家汽车制造商,更多的将成为一家解决环保出行问题的科技公司。而且,其新任设计师带来的“王朝”系列概念车将使比亚迪车型在设计上全面蜕变。

譬如吉利和LYNK & CO,在大量吸收海外汽车人才、及成功消化吸收沃尔沃技术之后,吉利汽车不管是在产品设计上,还是在技术水平上,都占据着自主品牌的高点。其吉利品牌将侵蚀环绕在韩系车、法系车头上的光辉,而LYNK & CO将直面挑战丰田大众

而那些嘲笑中国车企、中国人不懂汽车设计、不会汽车设计的人或团体,上汽乘用车设计部总监邵景峰带来的荣威RX5,广汽设计中心总监张帆带来的传祺GS8,将是对他们最有力的回应。中国汽车人也有了自己成熟的设计理念——“律动设计”、“外刚·内柔”。

null

至于长城与WEY,虽然我对其技术实力一直抱有极大疑问,但不能否认长城汽车在产品研发上投入了大量资源,其哈弗H6也确实受到中国消费者追捧。而新品牌WEY则在魏建军董事长以自己的姓氏、声望、财富为赌注,对合资品牌发起的一轮挑战,不仅将试图终结合资品牌在中国市场“暴利”时代,更是提醒合资品牌和中国消费者“谁说豪华不能轻易接近”。

还有长安、观致等车企,虽然暂时有些沉寂,但他们也正酝酿着一轮新的爆发。

当然,国务院设立“中国品牌日”并不意味着是对自主品牌一味地、毫无底线地保护。在去年6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提出设立“中国品牌日”的时候,就已经明确要优化政策法规环境、建立更加严格的市场监督体系。

“完善标准体系,提高计量能力、检验检测能力、认证认可服务能力、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能力,不断夯实质量技术基础。”

“研究提高违反产品质量法、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等犯罪行为的量刑标准,建立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对相关企业责任人依法实行市场禁入。”

“要完善汽车等耐用消费品举证责任倒置制度,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

可以说,对于这些那些自身实力过硬的自主品牌,设立“中国品牌日”是对其全面保护,并加强,而对于那些技术实力始终无法突破、产品质量低劣、产能严重过剩的自主品牌,设立“中国品牌日”也是一种加速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的重要手段。

再回到文章开头,另一个故事是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开的车一直都是自家生产的,9年时间过去了,李书福董事长的车也从当年6万的远景变成了现在接近22万元的博瑞,这中间一系列的变迁,不仅显示出吉利汽车的产品在不断进步,更暗含了李书福董事长对自家产品的信任和对品牌的重视。

对于这些自主品牌,设立“中国品牌日”可谓“逢君正当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