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为什么要转移福克斯生产地至中国

2017年06月29日 09:2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作者:叶无极

福特新款福克斯的部分生产工作将移至中国,在小型车上节约成本,同时也在向卡车和SUV车型上进行策略转移。

福特CEO吉姆·哈克特(Jim Hackett)上任后发布了一个新的重要决定——将新一代福克斯生产线从计划中的墨西哥转移到中国。这或许意味着,在福特全球生产规划中,中国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当地时间6月20日,福特汽车表示新款福克斯的生产工作将于2019年下半年开始,大部分北美福克斯新车的入门版将来自中国,中高端版本将来自欧洲。

据福特预计,此次福克斯车型生产计划的调整将节省10亿美的投资成本。而此前决定取消在墨西哥圣路易斯波托西建设新厂,并将福克斯的生产工作转移至墨西哥埃莫西约工厂,也仅能节省5亿美元。

福特汽车全球运营总裁乔·欣瑞斯(Joe Hinrichs)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我们做了大量的调研,与生产地相比,消费者更关注的是产品的质量和价值。” 他指出,“节省的成本要远远高于带来的风险”。

▲像雪佛兰创酷这样的跨界车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欣瑞斯表示,“数月前”就已开始讨论将小型轿车的生产工作从墨西哥转移至中国。目前,小型轿车市场需求的萎缩,卡车和SUV车型的利润也较高,福特做出小型轿车生产工作转移的决定表现出其战略上的转移。

近年来,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购买跨界车,小型车市场受其影响整体下滑,车企在该细分市场的投入也相应减少。

不仅仅是福特采取了措施,美国当地时间6月19日,通用宣布削减俄亥俄州和堪萨斯州工厂产能。这两家工厂生产的正是雪佛兰紧凑型科鲁兹与中型马里布。

同一时期,作为跨界车型的创酷,销量已经比尺寸几乎相同的雪弗兰Sonic高出2倍了。

另一个例子是FCA生产的小型车道奇达特和克莱斯勒200,经销商至今还有超过1万辆的库存没有卖出。早在2016年1月,FCA首席执行官马尔乔(Sergio Marchionne)就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将这两款车逐步淘汰,重心转移到跨界车上,目前两款车型均已停产。

从消费者角度来看,跨界车在空间、动力等方面比小型车更有优势。中国因为消费水平提高、限购政策实施以及更多高级别产品价格下探,使得小型车的关注度逐渐下降。

▲新一代福克斯将在中国重庆的工厂进行生产。

对车企来说,生产小型车的利润不到中高档车的1/4,即使考虑到节能环保的要求,提高大型车燃油效率也比投入资金到小型车的技术改造更有效。

虽然有着上述各方面的影响,但小型车市场也并非毫无盈利空间。

多年的实际运作表明,小型车的盈利可通过在生产成本低的国家制造并出口的方式来实现。最开始的制造国选在日本,之后则是南韩、墨西哥、泰国等地。如今,中国也成为了这一战略的合适区域。

福特在衡量了劳动力成本和运费之间的关系后,认为在中国生产福克斯比重组墨西哥工厂可以节省约5亿美元。福特在全球有多个福克斯工厂,遍及葡萄牙、俄国、越南、泰国、阿根廷等,大部分北美福克斯新车的入门版将来自于中国重庆的工厂,中高端ST与RS版本将在德国的工厂生产。

显然,中国制造也已经逐渐让人放心。

早在2015年,沃尔沃成都工厂生产的S60 Inscription就出口到了美国市场,这是中国制造的豪华车首次成功进入美国市场,沃尔沃也因此成为第一个从中国向美国出口豪华汽车的制造商。

通用随后在2016年把别克昂科威转移到了中国进行生产,之后在美国的广告宣传上没有强调产地信息,其实,对于大多数购买别克的消费者来说,车是哪个国家生产的并没有对他们产生什么影响。

但政府是否也会不介意汽车产地呢?从现在美国的政治局势来看,似乎不是这样。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称福特的计划是“十分令人不安”的,并威胁称,如果福特把生产转移到中国的做法是出于“非经济因素”(非经济因素,包括道德法制、政治体制、社会心理等),他将支持参议院委员会对该公司采取行动。

▲福特的策略已从小型车转移到卡车和SUV等车型上。

对于福特的领导层来说,转移福克斯的产地是经过了商业意识的判断后决定的。

考虑的因素有两点,一个是在可预见的未来,北美洲宏观经济和政治环境的总体形势将有可能继续保持稳定,另一个是消费者的偏好确实已经不在福克斯这样的小型车上了。

福特新一代福克斯生产线的转移将在2019年完成,将使物流环节更加复杂,美国经销商的订单需要更长的到货时间,留给消费者的选择也将随之减少。除此之外,如何应对美国贸易政策,或者是迅速提高产量来应对油价的上涨等问题上,公司还需要做出更多调整。

即便如此,福特至少没有采取FCA取消中小型车款的极端做法。虽然福特的策略已从小型车转移到卡车和SUV等车型上,但通过小型车制造成本的节约依然可以提升公司的赢利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