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乐视汽车未来可期

2017年07月10日 10:29:1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近两天,一贯特立独行的乐视,又要面对一段艰难时刻!

从乐视控股的人事变动,到乐视的资金短缺,似乎一时间将乐视推向了舆论的漩涡。一系列负面消息让乐视遭遇了快速成长中的冰火两重天。此时,面对市场的纷纷猜测,乐视到底发生了什么?乐视掌舵人贾跃亭此刻又在想些什么?

7月6日上午,贾跃亭在官方微博对此做出回应,表态会承担所有责任,并坚持变革汽车产业的梦想。

null

 

乐视从来不乏质疑,贾跃亭更是多次表示,只有99%的人不看好的事情,才有可能成就颠覆,才有资格谈那1%的成功

作为一个旁观者,且不说贾跃亭的梦想,且不说乐视目前遇到的艰辛,就仅仅谈论对乐视的宽容度,是不是有点过火了呢?

回顾乐视这么多年的发展历程,不得不说其实乐视还是一家非常有想法的公司,乐视最早的业务乐视网作为中国视频网站的第一批翘楚,无论是其服务质量还是版权的品质都是高于一般的竞争对手的,所以乐视网在视频领域虽然没能像优酷、土豆那样成为霸主,但是小而精却是能够做得到的,也拥有了一大批自己稳定的粉丝和客群,在视频业务上面乐视的做法可谓是并没有问题。

null

而舆论对乐视的质疑几乎都是在贾跃亭宣布造车计划之后。

从互联网的角度看,贾跃亭提出的“化反”其实并无不妥,毕竟互联网经济本身就是一项颠覆性革命。5年前,乐视宣布要做电视,反对声和嘲讽声一片,但今天,其商业价值已经不容忽视;5年前,乐视的销售收入也就几十亿,但现在,乐视全生态收入已经突破500亿元。在贾跃亭看来,拓荒者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两字,但是坚信永不言弃,世界会为梦想和远见让路。

对,就是拓荒二字。在互联网时代,革新的速度远远超过以往的任何时代。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大量的企业都提出要做战略转型,以摆脱过去业务单一,收入模式不够的老问题,但是具体的转型怎么转,其实很多的企业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乐视的这种转型就是一种摸着石头过河的思路,希望通过多元化的发展使企业可以进行到发展的快车道上面。

null

那么,为何独独乐视躺在舆论的枪口之上呢?这次的资金链风波又为何会引起众多媒体的口诛笔伐呢?关键就在“破界创新,生态化反”8个字。这8个字是乐视互联网生态创新模式的核心理念,但乐视整个生态体系刚刚搭建完成,化反效应尚未完全显现,导致很多人将其简单理解成盲目烧钱多元化。

可是仔细思考,这样的说法并不能使人信服。

null

首先,造车本来就是一项烧钱的产业,不只是乐视,所有车企,包括国有企业都身处其中,并不能简单把乐视的造车就一下“打入地狱”。更何况,乐视造车,并不是传统的造车模式,而是建立在生态基础上的汽车。在我们日益承认新能源汽车会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时,彻底打通产业间的创新壁垒、垂直整合生态链、横向开放生态圈时,乐视只不过是跳出先前的一步,难道就应该受到“千夫指”吗?

在中国汽车产业并不十分发达时代,自主品牌的成长经历了相当长的时间,舆论、消费者都给予了时间,也才有了今天自主品牌可以叫板合资品牌的实力。而乐视造车只有短短三年的时间,为什么大家就等不及了呢?

null

另外一点,也就是此次乐视面临的危机重点——资金问题。众所周知,资金的流转属于金融领域,大量企业会通过融资的方式扩大规模(企业上市的本质也是融资)。虽然贾跃亭通过乐视视频等产业积累了大量财富,但在汽车行业中仍属杯水车薪,乐视需要融资,甚至借贷的方式完成自己的造车梦。

乐视现在有没有钱?当然没有!这点无可否认,但套用网络段子:凡是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目前而言,几乎没有人对乐视的管理、运营有所质疑,质疑的焦点集中在贾跃亭的造车梦想上。

null

在金融市场,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信心暴崩的时候,吹再大的泡沫都无所谓,满大街都是接盘的。难能可贵的是,贾跃亭仍在坚持梦想,即使不为梦想,只为这份坚持,大家也不应该嘲笑,毕竟没有钱可以有一百种方式筹集,倘若失去信心,那就连梦想的外壳都没有了。

所以,有争论并不是坏事,但舆论应给后来的创新者多点时间和耐心。乐视在快速成长中确实面对很大压力,但乐视走到今天,已然是一个奇迹,呈现了中国互联网最稀缺、最难能可贵的新气象和新境界。对待乐视应该更多地考虑,当有一天乐视走向成功、傲视群雄之际,不应该因为曾经错判和错失一个奇迹的诞生而后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