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腾势400底盘如何研发调校?中德工程师告诉你真相

2017年08月08日 11: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目前,国内在产在售的纯电动车,谁的续航里程最大?毫无疑问,答案是腾势400.从车型的命名上我们不难看到,这款纯电动车型的续航里程为400公里。前段时间腾势在北京做了“光电行动”,测试满电状态下的腾势400可以跑多远,一位腾势300车主最终跑出了563公里的成绩。

 

 

业界一向有“开宝马坐奔驰”之说,这说明戴姆勒奔驰在车辆乘坐舒适性方面有着独到的优势。而腾势正是由戴姆勒和比亚迪共同研发打造。那么,代表着舒适性的最主要的车身结构——底盘是如何研发和调教的呢?在2017年的腾势技术公开课上,就让中德双方的工程师会告诉你吧。

  戴姆勒给底盘提供了全面支持

当天的公开课,首先上场的是腾势汽车研发部底盘中方经理吕爱华,他给媒体讲述了底盘的基础知识,并且指出,戴姆勒给底盘提供了全面支持。

底盘,它包含了转线系统、制动系统、传动系统和行驶系统。它的功能可以传递动力;支撑整个车身,并且保证车辆能够正常行驶。

底盘首先为车提供了操控性、安全性和舒适性。它包括转向系统(方向盘、转向器);悬架系统(弹簧、减震器、摆臂和稳定杆);制动系统(卡钳和制动器)等。

转向系统,一般会采用液压助力转向,包括液助力转向器、液压转向泵,一些油泵这些零部件。悬架系统,包含扭转梁、稳定杆;弹簧,特性是弹簧越硬,舒适性就越差,操控性会稍微好一点;反之是舒适性会好,操控性会差;减振器,它的特性是阻尼,为什么我们要用阻尼?像弹簧的作用是可以通过弹簧的变形吸收地面的冲击;最后是制动系统。制动系统是跟供应商合作,特别是博世,腾势针对新能源车特地研发了一个真空助力控制系统,这也获得了国家的专利,并且博世也特意派遣了德国的工程师来给腾势做ESP的匹配,最后完成了这个匹配,实现了特别安全的制动系统。

吕爱华说,腾势是戴姆勒第一次在德国之外正向研发的一款车型,从流程到具体工作也提供了很多支持。看到很多的硬件,也是戴姆勒百年造车积累的经验给腾势提供全新的硬件,包括零部件设计和仿真。

据吕爱华介绍,腾势底盘主要的供应商,大部分都是一些国际知名的企业,特别包含了全球第一大汽车零件供应商博世和第二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ZF。

特别针对电动车进行了调校

接下来,来自德方的工程师Ronaldo Nunes,重点讲解了底盘是如何调校的。

底盘调校分三个阶段:首先,最初的一轮调校,这个时候还没有任何的样车。第二阶段调校是已经进入样车阶段进行调校。第三阶段是已经非常接近于量产阶段,这个时候还要进行微调。 第一轮的调校,在这个阶段没有任何的样车,没有任何的参考车辆,连零部件都没有,只是有一个理念,只有基本的设计参数。通常在这个阶段需要找相对来说轴距、轮距、车重、悬架形式以及尺寸比较相近的一款车,以它为参照进行改制,来确保目前所设计到的硬点能够保持一致,能够实现目标载荷。 第二轮的调校,这是进入样车阶段的调校。从真正意义上开始,为了下一步的量产开始进行针对性的调校,在这个阶段要确认所有的零部件状态,然后确认每一个零部件的参数,确定它们是最贴近标准的,把它们调校到最贴近量产状态。 接下来进入第三个阶段调校,这个阶段基本在量产阶段。在量产前所留给我们的时间也很少,因此在这个阶段进行微调。比如说确认悬架的状态是否达到标准,主要是阻尼力方面的情况。验收调校这也很重要,要确保零部件的性能能够满足各种环境所提出的要求和挑战。 在回答媒体提问环节,关于腾势在自动、转向、操控性上有没有针对性的调整时,Ronaldo Nunes表示,对于腾势400,肯定有针对性的调校过程。新能源汽车的重量比较重,我们在重量分布上有不同的考虑,这也是面临的挑战。既然它的重量更重,车体分布不同,所以一系列的信息也会不同。调校方面的经验源于传统的燃油汽车,在调校新能源汽车时还要遵循所有的流程,在这个过程中面临更大的挑战,需要有针对性的进行调校。

写在最后:

随着汽车市场和消费者越来越成熟,汽车文化的逐步普及,不光媒体需要专业汽车知识的公开课,消费者也必须是刚性需求。因为掌握了基本的汽车知识,不仅对于买车挑车有帮助,而且对于购车后的维护和保养也同样重要。比如本次腾势技术公开课,就是这样。了解了底盘的研发过程以及调校的流程,可以帮助消费者挑选到舒适的纯电动车。

null null null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