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虚线这样变道?扣3分、罚200元,没商量

2017年09月15日 10:10:01
分享到:
来源:途虎养车

实线就像一堵墙,车辆无法穿墙行驶,所以实线表示不可变道;虚线就像在一堵墙上开了很多通道,让车辆可以穿越行驶,所以虚线表示可以变道。但是,虚线也不是任何情况下都能变道的,有时候可能会罚款扣分,你知道吗?

1通行畅顺时,虚线变道仍被罚

这是我们最容易忽视的一点,觉得路上没什么车,就随意变道,不注意后车,临近路口或者没有足够的超车距离时强行变道,这很可能会导致追尾事故。虽然很多情况下追尾全责无疑,但是这种强行变道其实是前车的责任,交警肯定会对变道的车做出处罚。《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四条第二款规定:“在道路同方向划有2条以上机动车道的,变更车道的机动车不得影响相关车道内行驶的机动车的正常行驶。”

2车队缓慢通行时,虚线变道

在城市里上班的人每天都能遇到高峰期,尤其是上下班的时候堵车非常严重,十分钟都挪不出一公里。 不少急性子的司机,就会见缝插针,其实对于老司机来说技术不是问题。但技术上没问题不代表就是合理的操作,一些人说借道为什么不允许啊?其实不是不允许借道,而是不允许强行变道。当车辆强行变道的时候就会影响后车的正常通行。所以你没有权利强行变道,不然等待你的就只有罚款和扣分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三条第二款规定:“机动车在遇有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应当依次排队,不得从前方车辆两侧穿插或者超越行驶,不得在人行横道、网状线区域内停车等候。”

3红灯转绿起步时,虚线变道

路上车子一天比一天多,所以等红绿灯的车队也越来越长,尽管接近红绿灯的时候路上都是实线,但等红绿灯的车多自然就会排到虚线的地方。有些人启动车比较慢,当别人看见旁边车道走的快的时候就想变道,其实这样换道也属于违规。只要被拍下来还是罚款和扣分。因为你的车变道也会影响你后面车的起步和通行。

总结

虚线变道允不允许也要看情况的,除了以上三种情况,一般来说正常的虚线变道是不会受到处罚的。一年只有12分,如果你不按交规规矩开车很快就会化为乌有,况且现在满城尽布电子眼,司机朋友们还是应该老老实实遵守交规,安全行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