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活动丨长安汽车为什么要推出睿骋CC这款车?

2017年10月29日 16:20:01
分享到:

在之前的销量点评中,《童济仁汽车评论》曾指出,长安汽车销量出现波动的一个原因,是由于产品更新换代的节奏偏于迟缓,与当前消费升级的趋势有所脱节,产品线需要重新梳理。

今年4月份,长安汽车曾发布了两款概念车,一款名为御岳,一款名为极流。其实,设计先导,也意味着长安汽车正努力朝着一个新的产品时代出发。从极流概念而来的首款量产车,正是最近正式亮相的睿骋CC。在长安的计划中,睿骋CC算是4.0时代的开山之作,梳理产品线,长安才刚刚走出了第一步。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吴邪

▎为什么取名为“睿骋CC”?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可以从两个层面剖开了解答。

第一点,睿骋CC并不是睿骋的换代车型,首先车身尺寸不同,睿骋CC小一圈,而睿骋也在今年9月份完成了年度改款,睿骋CC并不会取代之前睿骋的位置,换言之,长安将在B级车市场采取“双车战略”。

null

第二点,睿骋CC名字中的“CC”有两种解释,既可以理解为舒适之车(Comfortble Car),也可以理解为国民之车(Chinese Car)。长安汽车将“两个C”如此解释,起码寄托了投产睿骋CC最初的愿景,既然求“舒适”,轿车的优先级将高于SUV;既然与国民挂钩,长安也希望从SUV“躺着就赚钱“的温水环境中跳出来,把轿车这一板块补起来。

null

▎品鉴会现场,睿骋CC有哪些产品亮点?

这一次,睿骋CC品鉴会的主题是“点亮呼吸”。乍听起来,一时间摸不着头脑。其实,长安汽车希望将睿骋CC的“呼吸大灯”作为一个产品标签打出去。

在现场讲解的过程中,主持人还特意播放了一段MV,睿骋CC前大灯会出现”一闪一闪“的节奏感,正好迎合了“一呼一吸”,似乎这辆车有了生命,让人倍感温暖亲切。这恰恰也迎合了长安设计师重点解释的“雕刻情感”的出发点。

null

如果仔细观察,我们还会发现,睿骋CC的前大灯部分是用一根LED光管,将日行灯、位置灯、转向灯三种功能集合在一起。彼此呼应的,后LED尾灯以一种抽象化的激流形式,内部回转,同样带有独特的呼吸式设计。

null

就外观而言,睿骋CC的设计语言基本脱胎于4月份发布的极流概念车,而整个设计风格也将陆续应用于逸动和悦翔等轿车车型上。至于在未来,长安SUV系列换代的时候,可能将逐渐采用御岳概念车的风格。

外观设计最大的亮点,笔者认为还在于睿骋CC的腰线部分。在传统的腰线设计中,常常会选择用平直的单一曲率变化,分割上下车身,这对于生产制造而言更加容易,但在造型层面略显平淡。睿骋CC尝试采用双腰线设计,在视觉效果上,营造出了一种光线流动而变化丰富的感觉。

null

至于内饰方面,最吸引人的,还是中控区的那块悬浮式大屏。在这个“无屏不欢”的年代里,车载大屏已经慢慢度过了“有即是好”的阶段,之后围绕这块屏,如何讲述自家的屏究竟有多好,其实是产品营销的一个全新出发点。

睿骋CC在中控屏施展的“功夫”还是比较有新意的。第一点,由于车内屏幕常常会受到来自多方的光源干扰,容易造成炫光。所以长安汽车特意做了研究,模拟了多种光照情况和使用场景,最终找到了驾驶安全和操控便利之间的一个平衡点,即7.2度。

null

第二点,就我们正常使用电子屏幕的视线距离而言,只要分辨率达到300ppi以上,人类的视网膜已经无法分辨像素点了。据此换算,睿骋CC屏幕的显示清晰度相当于手机400ppi的视觉效果,也就是说,睿骋CC这块屏是相当清晰的。

第三点,睿骋CC的屏幕加入了一个“三指滑动”的功能,可以让信息滑到全液晶仪表盘上来。这样设计的初衷还是希望驾车的时候,眼睛可以直视前方,仅用余光就可以看到仪表盘上的导航信息,安全性应该会有所提高。

null

▎睿骋CC称得上长安的旗舰担当吗?

其实,从目前的产品实力来看,睿骋CC将会成为长安轿车全新的旗舰担当。一方面,睿骋CC换装了最新的设计风格,另一方面,睿骋CC在科技配置上有所超越和突破。

然而,不可回避的现实是,SUV仍然是“躺着就可以数钱”的细分市场,而轿车的市场份额却受到了挤压。这些年,本土品牌可以崛起的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乘上了SUV如火如荼的东风,即使后来品牌向上,长城、传祺,包括长安汽车,首先选择的还是SUV。

null

“一条腿走路”,终究难以长远。几个月来,长安汽车销量出现波动,也与轿车板块的增长乏力息息相关。如果长安汽车仍希望重回两年前的“盛世光景”,一步步梳理产品线,才是一条必由之路。

睿骋CC是一个开始,而且率先在轿车市场发力,也是一个信号:长安不会放弃自家的轿车江山。睿骋CC预计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上市,已经有掉队嫌疑的长安汽车一定要奔跑起来了。至于,处于旗舰地位的睿骋CC,能否帮助长安拉升更高的品牌价值,不试试又怎么知道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