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边走边思 | 从美丽中国到美好世界,预示着未来出行大变

2017年12月08日 07:02:00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原标题:边走边思 | 从美丽中国到美好世界,预示着未来出行大变

边走边思

《边走边思》是汽车行业资深人士边思远在“E车汇”开设的专栏,它将成为今后我们每周的固定栏目,希望您能从中获取知识。

12月4日,一条资讯刷爆朋友圈:《别了司机!刚刚,深圳打响第一枪》。说的是,本周六,12月2日,深圳无人驾驶公交车正式上路了,一辆辆不需要驾驶员的公交车。公交车自动提醒:“已进入自动驾驶模式,请乘客坐好扶稳。”



结果,又有人辟谣:这是有人驾驶、试验线路、只针对特定人群开放;无人驾驶的实现,仍停留在功能和技术层面。

笔者认为,最精彩的不是这个事实到底准不准,也不是各种解释、乌龙、剧情大反转,而是评论:所有人都知道,这一天会来!但谁也没想到,来得这么快!

2016年1月,当凯文-凯利在其新著《必然》中用12个词来概括未来30年的变化和趋势时,提及“未来已来,只是未流行时”,不知有多少人会想到无人驾驶将会真的到来。

去年10月,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公布后,从陌生变得熟悉的智能汽车让人脑洞大开,给产业转型升级带来诱惑,非传统领域的资本及地方政府纷纷捕捉智能网联汽车的风口。

一些省市连地市县区都在争抢“新能源智能小镇”、“智能汽车小镇”、“智能汽车产业园”标签。在上海嘉定的一个被多部委多学会多组织单位命名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技术联合创新中心”,一名对外沟通经理向笔者赌称:无人驾驶、智能网联汽车的未来赢家不是你现在熟悉熟知的那些传统汽车和正被沦落传统公司的高科技互联网公司——可能你都闻所未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一周前有中汽协官员专家说,中国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既有有利又有不利因素。笔者认为,对变革者、尝鲜者、闯入者和野蛮人来说,他们看到的是有利因素。常人常说,这事没有百分之百或者八成把握不会去做,不会去冒险,而对世界的另一种人说:只有一丝机会和希望,就会去尝试。他们看到的是希望,是未来,是趋势,是美好。

正如马云追忆鲁冠球先生仙逝的文章所说:1969年,多数人还不知道市场经济是什么的时候,鲁老已经开办了自己的工厂;1984年,多数人还不知道国外长什么样的时候,鲁老已经把产品出口到了美国;上世纪末,多数人刚开始走出国门的时候,鲁老的企业已经在海外站稳了脚跟,走出了中国企业全球化的第一步。前不久有人送我一句话,多数人是因为看见而相信,只有少数人是因为相信而看见。


这其实并不遥远。据英国独立报前不久报道,世界科学家已制定全球绿色新能源路线图,到2050年超七成国家实现零排放,未来的世界一定很美丽、很美好。

中国商务部主管的《商业周刊》中文版在“展望特刊2018”中说,2018年世界经济将再现漂亮的增长——除非有人干了傻事,提到的关键词有——机器人入侵华尔街、环境、液化天然气、新油田、硅谷、重估科技股等,提到50家值得关注的公司有福特、长城、特斯拉三家车企,其中对福特的评价是:新任首席执行官必须要率领这家老牌汽车制造商跟上电动车和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步伐,否则将招致投资者的不满;他面临的挑战是——要稳住一家陷入挣扎的企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