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S

超低价好车团购

蔚来ES8全铝车身不安全?明年中交车,或售50万,网友果断退车

2017年12月09日 17:00:01
分享到:
来源:购车视界

再过几天,自主品牌最豪华的纯电动SUV蔚来ES8就要上市了。作为今年最重磅的全新车型,笔者很想知道用户对这款车的看法。问了几个身边的亲戚朋友,他们表示一脸懵逼。的确,作为一个全新汽车品牌,蔚来在知名度方面还处在上升阶段。他们不知道这个品牌我一点都不意外。好吧,还是去汽车之家蔚来ES8的论坛看看吧。

null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与其他车型的论坛不同,或许因为车还没上市的缘故,ES8的论坛活跃度不是很高,但是大多数帖子还是比较理性的,所谓的水军和喷子几乎没有,而且有不少预定蔚来ES8的网友在这里发表自己的观点,很有参考价值。

从论坛用户的帖子内容来看,大家最关心的两个问题主要集中在价格和江淮代工这两个方面。在不少网友心里,能接受的价位不超过40万,如果定价过高,他们将选择退订,在他们看来这个价位能选择的车型真的不少。

那么,蔚来ES8卖多少钱合适?

根据笔者了解到的最新消息,蔚来ES8第一批车型将会是超顶配版车型,按照蔚来此前的说法,笔者推测第一批车型售价将在50万元左右,这个价格要远远高出预期。因此蔚来ES8上市后出现“退车潮”也不是不可能。带着这些问题,笔者来到了蔚来北京的NIOHOUSE一探究竟。

null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null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NIO House不是个传统意义上的4S店,也不仅仅是个展厅或体验店。蔚来官方表示,NIO House是一个“容器”,一个能为用户的生活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可供用户实现一些平时生活中可能做不到的事情,是用户和蔚来一起共同成长的地方。

在NIO HOUSE,蔚来相关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他们会用很划算的价格去卖首批超顶配车型。这个回答很官方,很划算,到底有多划算,并没有给出答案。不过,他们也有表示,如果用户对价格不满意,可以选择退订,也能保留优先权,购买蔚来的下款车型。但不管蔚来ES8具体售价多少,在笔者看来,销售ES8应该是没有利润的。

null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我们知道,特斯拉MODEL S与MODEL X的售价均大幅高于ES8,但其近年来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4年,特斯拉全球销量31,655辆,但却亏损2.94亿美元;2015年全球销量51,390辆,但却亏损3.21亿美元;2016年全球销量50,994辆,但却亏损6.7亿美元,特斯拉也在赔本卖车啊。

所以,同样采用全铝车身与空气悬挂搭载的蔚来ES8顶配即使按照55万元的售价也不算贵,甚至是在赔钱卖车。另外,考虑到新能源购车补贴,购买ES8标准版,裸车价格还是有机会下探到30万出头,单从产品考虑,其竞争力还是挺强的。

null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如果你还觉得贵,但又想买一台蔚来,我建议你再等等,蔚来在明年12月份左右还会推出一款新车,定位应该较ES8低一个级别,价格相对会美丽一些。

另外,就算你有钱也不一定能提到车。根据我最想了解到的消息,蔚来ES8首批覆盖的城市只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苏州、南京、合肥、武汉。蔚来会在覆盖城市建立直营店与换店站,以确保修车、保养等服务。

null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为了确保售后服务,蔚来很有可能不会向其他城市用户提供产品。不过,让消费者比较闹心的是,ES8在12月16日上市后开始接收正式预定,用户需要缴纳一部分订金。而交车最快可能要在明年中了,这就考验用户是不是蔚来真爱粉了。

好了,说了这么多价格分析的内容,接下来还是聊聊ES8这款车吧,谈谈我对ES8的一些认知或理解。此处敲黑板:分享的都是纯干货。

蔚来ES8为什么使用全铝车身?

在说蔚来ES8的全铝车身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全铝车身的背景。

奥迪早在1982年就已经开始着手研发全铝车身,并在1994年推出首款采用全铝车身打造的奥迪A8。从时间上来看,奥迪研发全铝车身的时间恰逢八九十年代的能源危机,如何降低油耗是当时欧洲车企思考的重要课题。与高强度钢相比,全铝车身最大的优点就是轻量化,采用全铝车身就意味着拥有更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可以说是在能源危机的时代背景下,奥迪才将全铝车身纳入研发方向。

null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数据表明,一辆自重2吨左右的中大型车,如果将车上全部钢材换成铝,至少可以减重15-20%。而减重带来的直接好处,一是油耗更为经济,二是轻材质的惯性小,车身的动态反应更敏感,车辆操控性、制动性能也会有更好的表现。

众所周知,对电动车来说,最需要解决的就是续航里程。很明显,在电池能量密度固定的情况下,车身重量越轻就意味着拥有更远的续航里程,这也是ES8、MODEL X采用全铝车身的主要原因。

虽然全铝车身在轻量化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但缺点也不是没有。比如成本高昂、焊接修复技术难度较大,还有一点就是抗屈服强度。目前,一些铝合金(如诺贝丽斯7000系)的抗屈服强度可达MPa以上,从数据上看,已经可以替代很多一般强度钢的部件,但是与高强度钢相比,铝合金还是存在一些差距。

此前,奥迪轻量化设计中心首席设计师Bernd Mlekusch博士曾表示,未来没有全铝制的汽车车身,热成形用钢(PHS)将扮演重要角色。在这位轻量化设计专家看来,热成形用钢在车身乘员舱材料使用中具有核心作用,尤其在车辆发生碰撞时能更好的保护驾驶员和乘客的安全。如果比较刚度重量比,热成型钢目前领先于铝。

当然,虽然强度不及热成型钢,但这不代表铝合金材料完全没有优势,比如在吸能方面,铝合金材料就要比热成型钢好很多,适合设计在具备比较充足缓冲区的车头部位。

由于铝合金的强度不及热成型钢,因此全铝车身在刚性和保障乘员舱完整性方面不占优势。基于这一原因考虑,所以我们看到全新一代奥迪A8取消了全铝车身的设计。数据显示,为了提高整车安全性和刚性,全新一代奥迪A8的钢材占比达到40%左右。

另外,特斯拉全新轿车MODEL 3也取消了全铝车身的设计。其主要原因是由于车身尺寸变小,MODEL 3即使在不采用全铝车身的情况下,也能很好的控制车身重量,从而以拥有出色的续航里程。这样说大家能理解吧?当然,也有可能是特斯拉降低生产成本,毕竟MODEL 3的售价较MODEL S和MODELX要低很多。

蔚来ES8由江淮代工生产真的不妥吗?

从目前大家关注的焦点来看,由江淮代工生产蔚来ES8是很多意向车主难以接受的。很好理解,一个原因是蔚来属于定位高端的豪华SUV,是天生丽质的女神;而江淮只是一个二流甚至三流的自主品牌,有点门不当户不对的感觉。在极光车主要把奇瑞两字抠掉,宝马车主要把华晨抠掉的时代,江淮蔚来肯定让ES8的意向车主的面子大打折扣。其实我有解决办法,把江淮两个字抠掉就好了嘛。

第二个原因是生产品质。由于央视315在几年前曾经报道江淮产品车身钢板生锈的问题,因此很多消费者难免担心ES8的品质,对此我表示理解。不过,过去几年自主品牌在造车水平上的进步已经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再加上央视315的公信力,你懂的。

null

在这里我也顺便聊一聊全铝车身制造的话题。据我了解,制造全铝车身拥有很高的技术门槛,为了保证铝材的刚性强度,打造全铝车身均采用铆接技术(焊接会影响铝材强度),而自主品牌目前尚没有哪个品牌掌握这项技术,国内只有合资品牌奇瑞捷豹路虎和上海通用掌握这项技术,比如捷豹的XEL、XFL以及凯迪拉克CT6均采用全铝车身打造。

因此这里也有一个小小的疑问,江淮之前从未造过全铝车身产品,如今代工生产ES8,可以说是第一次应用这么复杂的工艺,因此江淮的技术储备至关重要。

特斯拉成立于2003年,第一款汽车产品Roadster发布于2008年,花了五年时间;到2012年发布其最重磅的车型MODEL S,中间花了9年时间。蔚来成立于2014年,2016年发布旗下首款跑车EP9,花了2年时间;到今年发布ES8,花了3年时间。对于蔚来而言,要想在短短的3年时间获得用户认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管你支持也好,质疑也好,蔚来终归来了,至于结果会怎样,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89-102.89
中大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