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华颂-华颂7

超低价好车团购

投资人们聊了心里话:做企业不一定要独立生存 卖了也挺好丨峰会精华

2017年12月13日 09:30:42
分享到:

【AC汽车】12月13日,汽车行业非常复杂,京东或阿里都会逐渐向行业内靠拢,因为他自己做不了,例如汽车零配件太复杂;后市场涉及服务环节需要结合线下,二手车环节也有专业技术门槛。

大的(平台级)龙头和行业内的融合在明年有可能会更多,现在只是一个开始。

11

在由AC汽车主办、米其林冠名支持的“米其林·2017中国汽车后市场连锁发展论坛”(第三方与维修连锁发展分论坛)上,包括尚颀资本合伙人司鲲、菁葵投资管理合伙人康炳华、华泰瑞联投资总监岳大洲和华平投资董事胡正伟在内的业内人士就论题“汽车后市场投融资:包括维修、车检、供应链、二手车和出行等后市场上下游价值链,如何辨识其中的投资机会?”展开了圆桌讨论。

AC汽车总结了以上四位资深投资机构人士的重要观点:

华平投资董事胡正伟:

1、我们不会把汽车后市场放在狭义的概念去看,而是会放在大出行的角度看,包括最早的汽车制造从生产到销售,从新车到二手车,包括租车、专车等多个领域。目前汽车供应链和B2B模式都处于比较好的投资时间点。

2、目前对(是否要投资)汽车售后连锁企业,仍要保持观望状态,暂时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结论。

3、对于新零售,我觉得整体还是万变不离其宗,做任何事情永远要考虑的问题是你拿什么产品解决什么问题,新零售也是如此。

4、摩拜和OFO是否会合并,要参考合并之后大家的收入有没有提高,成本有没有降低,其他本质有没有发生变化。例如58和赶集合并之后,广告成本降低了;优酷和土豆合并本身也有很多成本降低。

菁葵投资管理合伙人康炳华:

1、对于投资方向,第一会考虑投资汽车运动、汽车赛事、汽车生活、汽车文化等汽车后市场的领域;二是我们看到大的领域高度成熟,但细分方向还有机会。比如汽车保险、汽车金融里面再细分的,运用一些新的技术和方式,比较创新的早期商业模式,第一轮公司是我们愿意投资的。

2、不要被新名词(新零售等)套在里面,我们不会用新零售考察一家公司值不值得投资,不管作为老板还是企业做尽职调查,我们还是要看人效、复购率等方面,着眼于实实在在的经营指标。

3、判断一家公司是不是2VC有几方面,一是没有商业逻辑,甚至没有团队,依靠PPT找投资人要钱的公司;二是靠资本不断融资才能够生存的团队或者公司肯定是2VC的公司。以二手车行业为代表,先说2B,又说2C,又说2连接,现在又开始做金融要做整车,我去年还讲现在也不看好二手车模式,每个阶段融资之前讲一个新的商业模式然后融资,我觉得这个是2VC的典型特征。

华泰瑞联投资总监岳大洲:

1、汽车行业非常复杂,京东或阿里都会逐渐向行业内靠拢,因为他自己做不了,例如汽车零配件太复杂;后市场涉及服务环节需要结合线下,二手车环节也有专业技术门槛。我认为大的(平台级)龙头和行业内的融合在明年有可能会更多,现在只是一个开始。

2、我觉得新零售概念如果延伸到汽车后市场,更多是大家思维模式的转变,从产品思维向客户思维的转变。我觉得随着汽配行业规模化的提升和信息的对称,配件毛利会逐渐走低,服务价格会逐渐走高,服务会出现差异化,未来要让客户对门店产生信任,认可并为你的服务买单。这方面在汽车后市场还没有体现出来,其他很多行业服务的价值已经体现出来了。

尚颀资本合伙人司鲲:

1、目前可以预见的投资机会有几种,首先是可以在金融领域下重注,因为这个领域机会已经比较明显了;然后是2B的业务,做2B业务的公司可以帮助这些2C端的企业提升运营效率,整个行业水平也就在提升;三是连锁,但要找到把规范化成本规避的方法,保持足够高的运营效率,做到这两点我相信一定有机会;最后是Pro IPO项目,在零配件做后装具备一定体量的市场,我们也在找投资机会。

2、从投资人的角度看问题,做企业不一定要独立生存下去。BAT有很强的动力入场,做到一定体量肯定会遇到站队问题,这是躲不了的。

3、投资持有一家公司时间的长短和投资机构“钱的性质”有关。比如有的外资基金是3+7,甚至有更长的就可以从开始(持有)到后面做整合,甚至上市之后还可以长期持有。但是国内有些资金是1+2性质的,到期必须要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华颂7
华颂7
指导价:23.77-28.77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77-28.77
MP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