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udi Sport-S1

超低价好车团购

时隔五年本田FUNTEC升级,但这次选择了两个让人意外的方向 | 仕说

2017年12月13日 14:03:08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原标题:时隔五年本田FUNTEC升级,但这次选择了两个让人意外的方向 | 仕说

本文是驾仕派的原创文章,来自撰稿人JackieLXX

本田品牌这两年在中国市场势如破竹,其成功的原点应该回溯到五年前的那场本田中国媒体大会——在那场大会上,虽然本田中国没有展示任何具体车辆,但是却联手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发布了“FUNTEC技术品牌”,展示了未来五年导入的高效自然吸气发动机、涡轮增压发动机和混合动力技术。而今,这三套动力总成已经悉数导入国内,“本田黑科技”也成为本田车型最大的卖点,甚至有戏言称“本田是买发动机送车”,可见FUNTEC技术品牌的号召力。

反映到销量上,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就在今次的本田中国媒体大会上给出了今年全年销量的初步预计:前者预计会达到70万辆;后者在今年两次调高销量目标后,最终目标同样是可能超过70万辆。这意味着本田在中国的两家合资车企已经并驾齐驱,而今年本田在中国市场的总销量超过140万辆,如无意外应该是仅次于大众的乘用车品牌。这种销量惯性很大可能还将持续到2018年。根据广汽本田给出的预期:随着明年导入讴歌RDX和本田品牌新车,广汽本田销量有望突破75万辆,而东风本田更是直言他们没有办法对销量目标进行预测,因为销量取决于产量。据东本透露,今年两个工厂在原有年产能规模51万辆的基础上做到了70万辆已经是极限,明年预计产能依然紧张。

然而,五年过去了,FUNTEC技术品牌在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导入以后,接下来如何对FUNTEC品牌升级就成为本田在中国发展的重点。这次本田中国媒体大会的核心其实就是回答这一问题,本田中国方面给出了两个方向:产品创新和体验创新,而最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导入电动车技术、开拓汽车共享版图。

首先是产品创新方面,本田中国解读为“技术升级”,也就是在现有技术上的进步、迭代。其中,本田表示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将从现有的中级以上车型陆续扩展到紧凑型车,驾仕派猜测锋范、凌派等车型都会逐步搭载。而全新一代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也将具备在线支付、语音操控等新功能,这套系统依然是由本田和高德进行合作。

最至关重要的依然是动力总成技术的升级,本田中国这次很突然的宣布2018年将导入为中国市场打造的纯电动车型、两轮电动车。根据本田中国的说法,“2018年将是Honda的电动车元年,Honda将推出专门为中国顾客打造的电动汽车,该电动车采用了Honda紧凑型SUV平台,由合资公司和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开发,2018年将以合资公司品牌推出。”换句话说,这款全新的电动车可能是一款SUV车型、同时不会悬挂本田LOGO,而会采用思域、思铭的品牌来销售。除此以外,本田中国还透露一些新车资讯,包括新的电动车依然会坚持本田的驾驶乐趣,本田给这款车定位为“SPORT EV”,即让电动车也拥有迅敏、灵动的操控性能。

事实上,广汽本田曾在2014年提出过理念S1电动车的申报,包括搭载70kW的电机、最高时速100公里/小时,可是后来这一项目被搁置。现在看起来,本田中国应该是重新整合了研发资源,围绕以SUV和驾控性能为主的竞争优势进行打造。对此,驾仕派认为,本田这种做法一方面是为了应对当前中国的油耗法规;另一方面则是对推行电动车的进程相当谨慎,尽可能避免因为推进过程中的问题牵连到本田品牌。当然,从其他方面来解读的话,我们也可以认为本田中国其实已经拥有了更灵活的手段来处理中国本土市场的一些问题,这样避免了本田在未来的电气化时代掉队。

除了电动车之外,本田中国的另一个方向则更符合“互联网思维”,本田中国宣布:除了之前已启动的在电动车核心技术领域的合作外,它还将向东软睿驰旗下的汽车共享事业公司睿驰达注资6000万元人民币,获得10%的股权,以此携手开展汽车共享事业。

本田中国的出发点是,FUNTEC的升级战略不仅仅要着眼于技术和产品层面,更要让FUNTEC技术变成一种更实质的“体验”,实现顾客出行模式的创新和服务升级。“Honda拥有汽车、两轮车等多元的移动产品,Honda的移动产品与先进的共享服务、便捷完备的共享网点相结合,可以创造出Honda特有的出行服务模式,顾客可以通过这种服务,实现从所在地,到购物、观光、交通枢纽等最终目的地为止的无缝的交通出行,体验Honda带来的新的移动乐趣。”本田中国本部长水野泰秀说。

驾仕派认为,本田中国方面的逻辑很好理解——随着全球诸多巨头都开始向移动出行方案解决商、或者是出行方式供应商转型,那么本田也需要紧跟这一步伐,至少需要在移动出行服务方面做出尝试、积累经验。

和财大气粗的大众、宝马等品牌相比,本田中国显然不可能独立支撑这一雄心勃勃的转型计划,因此找来技术合作伙伴来共同参与。东软睿驰算是一个不错的伙伴,一方面从技术层面来说,东软睿骋本身就在电动汽车、智能网联、自动驾驶领域拥有平台级的关键代码技术,另一方面软件公司可以弥补本田这类传统车企在大数据管理、IT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不足。所以,两者的一拍即合算是响应了当前共享汽车和电动车的潮流,睿驰达方面透露他们预计三年时间内将覆盖80个城市、提供18000辆共享车、提供区域性运维系统,这其中大部分车辆都将依托于本田的移动产品。

驾仕结语:

最后我们想说,FUNTEC技术品牌发布五年以后我们才看到成果,而这次FUNTEC的升级战略发布我们可能同样需要三到五年时间才能看到成效如何——那时候,中国汽车市场可能又是另外一番天地了。

◎  本文版权由驾仕派所有,侵权必究

转载请联系授权


长按二维码,即可关注“驾仕派”公众号

前沿资讯 原创观点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新浪微博:@驾仕派

驾仕派现已入驻各大媒体平台

汽车之家、今日头条、易车、搜狐、网易

界面、凤凰新闻、汽车头条、淘宝达人、百度百家

企鹅媒体平台、ZAKER、一点资讯、掌上汽车

日均全网浏览量超过1,000,000次

版权联系:jiashipai@foxmail.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奥迪S1
奥迪S1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小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