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逸动

超低价好车团购

庞剑:把控制噪声和文学创作融为一体

2017年12月26日 14:20:20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原标题:庞剑:把控制噪声和文学创作融为一体

本期对话嘉宾 : 长安汽车研究院副院长庞剑

“噪声与振动技术专家”“文学创作者”,这两个看似不相关的称号却集中在了一个人身上,他就是长安汽车研究院副院长庞剑。我接触过很多工程师,庞剑给我的感觉不一样,他的人生经历丰富多彩,他既是技术专家,也是热爱生活、享受生活的文学爱好者和作家。他既有精湛的专业技术,也有细腻的文字表达能力。正像他在诗歌中所描述的那样,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他都充满激情,一直在不知疲倦地燃烧着自己的青春。我觉得他是中国工程师的一个范本,我们工程师的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他的故事会给我们汽车行业的人士带来很多启发。

汽车既是技术的集成,也是艺术的创造,既是无血无肉的机器,也是有灵魂有情感的生命体。造汽车的人只懂技术是不够的,人文精神、艺术创造力也应是汽车人的追求。我从庞剑身上看到了一名优秀的汽车技术专家的文学气质,酷爱文学写作并未影响他在噪声与振动专业上的不断提升和创造。他从恼人的噪声中,品味出不同品牌汽车声音的品质和特性,将汽车的声音变成了诱人的音乐。

——题记

读书期间嗜书如命,他遇上了 NVH 也点燃了文学梦

李庆文:我印象里,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的工程师,特别是在工程方面有所建树的人,大部分人都只专心于自己的工作。像您这样,既有专业方面的突出成绩,又对生活充满激情,热爱文学,热爱写作的人很少见。我很想听听您的人生经历。

庞剑:我真正喜欢看书是在上大学之后。高考后,我进入武汉理工大学学习。大学四年对我的人生影响非常大。四年里,我拼命读书,除了基本课程之外,我还深入钻研数学,英文也在那时打下了基础,以至于后来留学美国时都没有语言上的障碍。

除此之外,我开始涉猎社会科学,尤其是哲学书籍,包括尼采和弗洛伊德的作品等。也开始接触古典文学,买了很多文学书籍。更多的时间是看一些杂志或散文,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开始注意别人怎么写文章,包括一些遣词造句的技巧。这段时间的积累为后来的文学创作打下了基础。

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武汉一家研究所工作,研究所有个振动噪声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那里,我真正接触了噪声诊断,也从那时,30 多年来无论是读书,还是工作一直都没有离开这个行业。

两年后,我到上海交通大学读研究生,专业仍是噪声诊断。研究生期间,开始更多地组织一些活动,甚至还帮电影组招聘演员。这期间,我开始对诗歌产生兴趣,读了很多校园诗、朦胧诗,包括席慕容、舒婷、北岛的作品等。到现在一些经典之作仍记忆犹新,比如北岛的《回答》、舒婷的《致橡树》。

研究生毕业后再次回到武汉的研究所工作,但回武汉之后感觉很失落,无论是环境还是文化,武汉和上海的差别很大。当时就决定,必须出去。后来开始考托福,两年后去了美国。

留学美国的日子里,他是汽车专家也是文学创作家

李庆文:上海那个城市出国氛围很强,尤其是上海的几所名牌大学的学生,他们更是跃跃欲试想要出去。在上海那几年的学习,可能也让您滋生了出国的想法。我还想听听您留学海外的生活。

庞剑:我 1993 年去美国留学,当时老师接的项目都来自通用汽车,我们当时除了研究理论,也做了很多实际工作,那个时候我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毕业之后来到得克萨斯的一家公司工作,在那里工作很轻松,闲暇时间一多,我就萌生了写小说的想法。那时看了一些小说,包括《北京人在纽约》《曼哈顿的中国女人》《绿卡族》等,这些故事没有一个是真正讲留学生生活的,所以,我认为我应该写一部长篇小说。

当时的美国留学生非常有特点。第一,美国的大学跟中国不一样,它更多集中在小城市,这和中国是相反的。第二,留学生以工科学生为主体,即使不是学工科的,迫于生计也要想办法学习相关知识,依靠这方面的知识找到更好的工作。

这两个特点是当时留学生的典型特征,但那时的小说没有真正触及这两方面。

后来,我花了几年时间,围绕留学生生活写了长篇小说,起名《留学美国的日子》。这本书出版后引发了很多留学生的共鸣。

李庆文:我在想,一方面,您喜欢文学创作,发表了很多文学作品,但另一方面,您的专业又是噪声诊断,您也是很优秀的专家,您在这两方面是怎么平衡的?

庞剑:我喜欢思考和总结,这部小说也是对我读书生活的一个总结,我总感觉,我只有做完总结,这段生活才算真正完整。

举个例子,留学美国期间,在底特律有个“底特律中国人协会”。我到底特律工作后,开始接触这个协会,他们有一本杂志叫《车神通讯》,让我去负责,从此,我做起了记者,开始深入采访。回国之后,我把当时的很多作品收录在了《美利坚大地上的流浪》这本散文集里。其实,这本书出版后,也给我那段生活最终画上了句号。

海归,海外学子挥之不去的梦,他将跳动的文字融入长安的每个角落

李庆文:其实,从您的文笔表达上根本看不出您是工科出身,这和您长期的积累以及形象思维、想象力有关。后来回到长安之后还坚持文学创作吗?

庞剑:由于工作繁忙,到长安之后文学写作减少了很多,但也在坚持,这些作品更多和长安的发展融合在一起。

悦翔研发过程中,我和李伟在同一办公室,但大部分时间他都在一线,这里面有很多感人的故事,给了我很多启发,从那之后,我开始写长安人的故事。

逸动上市后我写了一篇文章,叫作《魅力不止眼前》,它讲的是逸动的研发经历。其间,我也和逸动研发团队中的很多人进行交流,最后形成了三万多字的作品。

后来,我也在长安汽车内部办了一本杂志,这本杂志讲述的都是长安普通员工的故事。由于工作繁忙,每次写作,我都要求自己必须在 3 个小时内完成。这 3 个小时包括采访、写稿、校对。

去年,我还写了一篇诗歌,叫作《致我们正在燃烧的青春》,我觉得这是对我自己,也是对今日长安汽车的写照。这首诗的灵感来源于去年上映的电影《致青春》。同时,也是我自己心声的表达,来长安之后,他们给了我一个平台,让我重新开启了青春激情燃烧的岁月。

李庆文:其实仔细想一想,我觉得您这种人生心态是最幸福的,作为一名工程师有这样的生活状态很难得。

“自主情怀”抛洒在长安,他是 NVH 实战家和学术专家

李庆文:您刚才也说,您 30 年来一直做噪声诊断,我还想听您讲讲你们的团队。另外,您在福特工作过,相比美国、欧洲、日本,在技术研发方面,我们和他们的差距在哪里?

庞剑:我们的团队现在是国内最大的团队,去年我们获得了中国汽车工业进步一等奖,在汽车企业中我们是第一个获得这个奖项的。我们现在不仅做工程,还做很多基础研究。我给我们团队定了一个目标,第一,我们要成为国内最好的团队;第二,我们要成为国际一流团队。

从差距上来讲,作为一流的公司,它的研发必须包括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产品研发,有了产品才能生存。第二个层次是先期技术的研发,即未来 1 ~ 3 年要用到的技术。第三个层次是基础研究,比如,汽车上面有很多板块,我来专门研究一个板快的特性,这就是科学的问题。

相比较而言,在产品层面上我们和国外相差不多,但第二个层面差距很大。国外一些大公司研发人员配备的比例是,85% 的人做产品,10% 的人做先期技术,5% 的

人做基础研究,但在国内,几乎所有人都做产品,有一部分人只在业余时间做先期技术。这样的结果是,国内企业的技术沉淀以及对未来的把握和别人的差距就会拉大。

李庆文:这是目前中国大学很可惜的现象,他们不应该把精力用在产品的开发上,而是应该专心研发顶尖技术,也就是基础的科学研究。但现在,基础研究没有人系统地进行思考。我还想问一个问题,从您的专业角度看,长安汽车和合资公司有什么差别?

庞剑:从产品层面看相差不多。各个国家对噪声的认识不同,这和民族文化有关。日本人追求精致化,对声音要求很高。德国人追求操控,对声音要求低一些。举个例子,我们将几款日本、美国、欧洲的跑车进行比较,发现它们虽然都是跑车,但声音不一样。欧洲的跑车声音非常明亮,有点唱歌剧的感觉,日本的跑车声音非常低沉,但是它的低声中又带着一种韧劲,美国跑车的声音又有它自己的特点。这种声音的品质和文化有关。

长安汽车未来也要做自己的声音 DNA,这个 DNA 就是安静,安静也是一种声音,这是中国人非常看重的。我现在定的目标是,在声音品质感上,通过五年的时间一定要出成果。同时,我们也会发表一些相关的学术作品。

之前,我出版过一本书叫《汽车噪声与振动理论与应用》,这本书更多在于它的概括性。今年,我还准备出版一本书叫《汽车车身》,会具体分领域研究噪声诊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逸动
逸动
指导价:9.39万元
1.4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39
紧凑型车
1.4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