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总统座驾”也要入乡随俗 林肯国产化该步谁的后尘?

2018年01月19日 10:34:38
分享到:
来源:容客观

前辈的经验告诉后来者:豪华品牌要冲破在华发展的“天花板”,国产化是不二法则。眼看众多二线豪华品牌纷纷国产化,林肯也最终与长安牵手迈出国产化步伐,这个满腹情怀的美国豪华品牌似乎离中国消费者更近了一步。

null

曾经,豪华品牌汽车对不少中国老百姓来说高不可攀。但伴随近年来国产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不少豪华品牌凭借更亲民的价格、更可靠的产品质量,逐渐在中国汽车市场站稳了脚跟。

可以肯定的是,国产化是跨国车企扩大在华市场份额的一剂良药。不过,我们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如若不能推行适应中国的本土化战略,那么国产化也不见得奏效。

国产化不是灵丹妙药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合资不是灵丹妙药,不是所有合资企业都能做好。”如果说,过去由于不掌握整车生产核心技术,中方话语权薄弱导致跨国车企赚走太多利润,那么如今,随着自主品牌迅猛崛起,合资品牌的地位不再坚不可摧,倘若中方话语权继续旁落,恐怕利益受损的将不只是中方。

null

时过境迁,在自主品牌发力、车市整体放缓的背景下,不少后来者尽管实现了国产化,然而,销量目标却迟迟未能达到。以二线豪华品牌阵营为例,去年在豪华市场普遍向好的大环境下,讴歌与英菲尼迪的市场表现却明显落后于整体水平。

国产化前,讴歌在华曾在5000辆的年销量徘徊,过去的两年间先后推出两款国产化车型CDX、TLX-L,然而国产化并未让讴歌实现年销3万的目标,去年讴歌在华累计销量15,251辆。

相比之下,在品牌塑造与营销投入较大的英菲尼迪销量相对乐观,2017年1-11月销售42585辆。不过,相比2016年41590辆的销量,仅增长了995辆,足已可见英菲尼迪销量向上乏力。

null

对讴歌、英菲尼迪来说,产品力不突出、产品线匮乏、营销投入不足是造成销量滞后的主要原因。从讴歌推出的国产化产品来看,由于动力组合单一、未使用独立悬架技术,讴歌被指对中国市场不够重视,与同级别、同价位品牌相比,其产品力没有明显优势。加之,营销的欠缺,品牌溢价力不足。

要想深入在华本土化发展,就应该听取更多中方声音。不过,对于专注技术,战术保守的本田而言,要将更多决策权力交由中方或许是个挑战。

话语权旁落 触动了谁的利益?

众所周知,虽然合资车企中双方的股比对等,但由于具有技术、产品和资金上的优势,外方依然拥有较强话语权。一直以来,合资外方牢牢掌控着品牌战略、技术和产品导入权。然而,一些外资车企不得不为自己的战略失误承担后果。

以韩系车企东风悦达起亚为例,根据其公布的2017年销售数据:全系车型累计销量35.95万辆,同比2016年下降45%。销量大幅下滑,除了受政治层面的影响,其产品发展战略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与德系不同,合资之初起亚并没有选择像一汽、上汽这类有着良好工业基础的合作伙伴,而选择在没有自主研发能力的江苏盐城建厂。有媒体指出,此举是不愿与中方共享技术。

null

另外,近几年起亚在中国市场技术投入保守,导致其产品跟不上市场节拍。几年前,起亚以K3、K5为代表的高颜值车型,吸引了不少年轻消费者,但如今,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成熟,鲜亮的外表已不足以掩盖其技术老旧、更新迟缓、服务不到位等短板。

掌握核心技术话语权的跨国车企迟迟不肯拿出诚意,而自主品牌却屡屡带给中国消费者惊喜,这无疑给自主车企赶超留下机会。从2017年汽车销量排行情况来看除了轿车,自主品牌在SUV、MPV攻势强劲。

在轿车领域,吉利帝豪EC7跻身前十的自主品牌汽车,位列第九;在SUV领域,哈弗H6稳居首位,销量前十的名单中自主品牌占6席;在MPV领域,五菱宏光守住霸主地位,销量前十的名单中仅别克GL8一款合资车型。

实现管理层本土化并赋予他们更多的话语权,本是合资品牌本土化关键一环。如果,仅将合资企业当作单纯的代工角色,而产品、营销、价格不能迎合市场所需,销量表现乏善可陈也不足为怪。如此,不仅外方得不到丰厚的销售利润,更为严重的是合资企业将会逐渐失去品牌运作能力。

又一位后来者:林肯的国产化

如今,随着福特2025战略的发布,林肯国产化提上日程。对于林肯牵手长安汽车开启国产化,业内对林肯的这位合作伙伴表示担忧,认为长安与沃尔沃、DS合作的结果不如预期。但是,我们不能忽视,长安运营高档品牌的能力也是由林肯本土化程度所决定的。

去年,林肯凭借MKZ、MKC、MKX、林肯领航员和林肯大陆这五款车型,在华累计销量达54,124辆,同比增长66%。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委员会主任王存表示,林肯现在来看整体销量十分可观,经销商反馈也不错。5万多辆的体量对于国产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null

相比讴歌,林肯的销量、品牌认知度方面已有一定的沉淀与积累。对林肯来说,真正的挑战或许是本土化产品能否迎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中国汽车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林肯国产化后,关键还是要建立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体系,尤其是动力总成。同时,林肯在外观、内饰等方面也应做出一些适应性的改变。

我们注意到,林肯国产所面临的挑战与凯迪拉克相似。凯迪拉克以“钻石切割”为设计亮点,虽然与过去中国普遍青睐中庸的设计有差距,但随着年轻一代消费群的突起,激进的外观还是赢得了一部分市场。然而,始终奉行美式豪华的林肯一直给人以沉重、粗旷甚至老气的印象。

对于林肯、长安,选择什么样的路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合作双方对前景有明确认知与共识。形成良性的合资模式,尽快实现本地化融合,双方以更大包容度,更加灵活的运营方式实现共赢。相信,这是未来合资的方向,也是林肯国产化的途径。

针对林肯国产化,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直言,“应当吸取之前的教训,别水土不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