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董明珠不懂“隔行如隔山”?

2018年01月21日 07:03:2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原标题:【汽车人】董明珠不懂“隔行如隔山”?

在客观上承认每个行业之间的不同,尊重每个行业的游戏规则,决定了后来者能够走多远。

◎ 《汽车人》记者 张恒

自乐视造车曝出资金链断裂之后,珠海银隆的负面新闻也开始涌现。珠海银隆的新董事长孙国华虽然正面回应了质疑,却也引发了更多人的好奇心,以及对珠海银隆、董明珠进入汽车业的关注。

都说隔行如隔山,汽车行业与其他行业的间隔可称得上是“安第斯山脉”了。汽车虽不是最复杂的工业产品,却也有标准化规模量产这一维度;飞机和动车虽然复杂,却不是直接面向终端消费者,不需要考虑更多个性化需求。综合考虑三个维度:一是制造的复杂程度;二是标准化量产的能力;三是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想在汽车行业混好,没有想的那么容易。

拿国际汽车品牌来说,时至今日,新来者还只有一家特斯拉,那些动辄百年的老牌汽车厂商们,一个接一个地没落。即便是已经有14年经验的特斯拉,在Model 3这款车型的量产上也“卡壳”了一年多的时间。中国的情况却截然相反,新来的造车者无数,但大都在夸夸其谈,不说颠覆,也认为自己能闯下一片天地。

《汽车人》曾研究过韩国三星研究院对我国空调行业的报告。大体的意思是说,我国的空调行业和其他国家空调行业的最大不同在于“军备竞赛”。得益于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我国空调行业制造商在大肆修建工厂和扩建产能,先做到规模制造以达到更低的成本,然后抢占渠道和市场。

董明珠显然把空调行业的做法带到了珠海银隆。在过去两年里,我们看到董明珠进入之后的“军备竞赛”,大力投资扩建工厂的新闻接踵而至……曾有不完全统计,投资总额达到800亿元之多。

董明珠是珠海银隆的第二大股东,但似乎已经成为了其战略发展走向的实际控制人。据可靠消息,珠海银隆目前的半数高管已经被换成了有格力背景的人。

但“格力人”不懂汽车行业的问题开始频显。空调一年能生产1000万套,而珠海银隆一年只能造出几千辆电动大巴。这相差的显然不止一个数量级,对产业链的要求定然大不相同。

对于格力管理产业链的那一套做法,汽车行业的供应商们非常不满。在新能源商用车这一领域,上游的锂电池制造商和下游的客车运营公司拥有极强的话语权,不是制造企业想怎么玩儿就能怎么玩儿的。

对产业链的管理方式直接联系到了现金流管理。所以,当珠海银隆对产业链的管理出现问题之后,一定会对现金流管理造成影响。所以曝出拖欠供应商货款的事,也就不足为奇了。

据悉,珠海银隆扣押供应商货款的问题现在还未妥善解决。珠海银隆在2017年有6000多辆电动大巴的销量,这水平在行业内的影响力还远达不到改变行业游戏规则的量级。

董明珠与之前的格力团队虽然执行力高效,但进入汽车行业之后,如果不能适应汽车行业的游戏规则,还循着空调行业的做法一意孤行,可以预见其碰壁的事情远不止这些。

在客观上承认每个行业之间的不同、尊重每个行业的游戏规则,决定了后来者能够走多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