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度陈蕾:从百度指数看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趋势

2018年01月22日 08:46:44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原标题:百度陈蕾:从百度指数看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趋势

2017年是中国车市的转折年,宏观经济和汽车销售市场均已步入低速增长的新常态,新阶段。那么如何提振终端销售,精准定位核心增长点成为了关键。在刚刚过去的一周,由中国汽车新闻网联合手机百度举办的“数说•汽车-中国汽车消费数据大会暨中国汽车影响力指数盛典”在北京金茂威斯汀酒店圆满落幕。在现场众多嘉宾、行业大咖就汽车行业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活动现场,百度品牌广告产品部总经理陈蕾以《指见汽车·品牌时刻》为主题,向在场嘉宾讲述了如何借助百度的大数据优势,客观展现行业动态,洞悉行业发展图景。而百度指数基于多年用户行为数据积累和行业研究经验,提出“领先一步触达更广泛的兴趣阶段潜在用户,洞察真实海量需求”。

百度品牌广告产品部总经理陈蕾

从百度指数看中国汽车市场发展

提起百度指数,相信大部分朋友都不会陌生,它是以百度海量网民行为数据为基础的数据分享平台。在这里,你可以研究关键词关注趋势、洞察网民需求变化、监测媒体舆情趋势、定位数字消费者特征。还可以从行业视角,分析市场特点、洞悉品牌表现。而依托百度指数,陈蕾谈了对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陈蕾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呈现四个趋势,分别是消费升级、渠道下沉、消费者年轻化和热点聚焦。以车型搜索为例,陈蕾表示:“细分车型搜索增速排行第一的并非SUV而是中大型车,进口车的搜索指数明显要领先于自主车型和合资车型,这是非常典型的消费升级。”

除了消费升级之外,国内汽车用户年轻化的趋势已经相当明显,各大厂商的目标用户直指90后、95后用户。而从百度指数来看,据陈蕾介绍:“汽车市场潜在用户中,目前90后虽然只贡献了1/3的购车用户,却贡献了将近一半的潜在用户,90后甚至00后才是真正意义的需求存量,是未来首次购车的刚需人群,品牌急需从年龄更小的潜在人群中加强品牌引导。”

渠道下沉实际上已经谈了几年,很多品牌已经意识到大城市的汽车日渐饱和,另外以北京为首的部分一线城市则因限购限制了消费需求,也使得厂商不得不去发展二、三、四线市场。而从百度指数来看,在潜在用户区域分布上,华东地区以33%的搜索份额占比高居榜首,还贡献了19%的最高搜索增速,显示了东南部经济发达地区在潜在用户数量和增幅上的独特优势,成为兵家必争之地,这可以为汽车厂商发展新渠道提供参考。

读懂百度指数就是读懂未来

各大厂商了解到市场趋势才能更好的发展,而百度指数则是一个很好的预测趋势的工具。据陈蕾介绍:“百度指数是一个很好的做预测、分析的来源,你可以看不同的类型、不同年龄的人群、不同地域的人群究竟在研究什么样的车。”

了解了消费者需求,无论是推出新产品或者产品布局都将更有针对性。为此,陈蕾还举了一个例子,一个同事因为“房贷计算器”的百度指数暴涨,而判断出买房需求激增,未来房价将会大涨,进而决定买房,结果买完两个月房价真的大幅上涨。

目前,汽车行业销量已经进入低速增长新常态,如何提升终端销售、精准定位核心增长点成为关键。部分车企已经发布了2018年的新车规划和销量目标,有的保守、有的激进,顺势而为读懂未来趋势相信更能助力车企向前发展,百度指数是一个很好的参考工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