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六成美国司机害怕自动驾驶?技术和人谁更不靠谱

2018年01月29日 08:40:49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不管中外,几乎所有车企都在努力拿到一张美国的自动驾驶测试牌照。然而在美国本土,司机们对自动驾驶的接受度并不高,这似乎是件很矛盾的事情。最近特斯拉的Autopilot辅助驾驶功能又出现问题,只怕要再一次将有关自动驾驶可靠性的探讨推上风口浪尖。

前几天,美国汽车协会(American Automobile Association,简称AAA)发布了一项年度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有63%的司机害怕自动驾驶。虽然比起2017年时候78%的数据来看是有所改善,但如果要按民众意见来制定法律的话,这超六成的反对意见,美国的自动驾驶法律怕是通过不了了。

随着部分企业开始进行公共道路的路测,美国司机们的恐慌更加明显,只有13%的司机愿意和自动驾驶车辆使用同一段道路,46%的司机认为这样不安全,37%的司机不关心,4%的司机不确定。

特斯拉的Autopilot常常惹事,最近又摊上了一起撞上静止的消防车的事件。虽然没什么大事,可是和前几年那起事故一样,这么大的车停在那里,为什么识别不了?现在这些半自动驾驶,或者说是辅助驾驶系统总是处于尴尬的境地,司机说是技术不行,企业说是司机不守规矩。

可能是因为这样纠结的关系,对半自动驾驶感兴趣的人也变少了。调查显示,现在只有51%的美国司机愿意购买搭载半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而2017年那次调查中这个数字还是59%。

既然有这么庞大的群体不认同自动驾驶,为什么美国还是能力排众议,成为自动驾驶技术最好的摇篮?

美国交通部长赵小兰

关于自动驾驶,美国交通部长赵小兰也去CES展和底特律车展与车企进行了沟通。这些天,在瑞士举办的达沃斯论坛,她也提到了自动驾驶汽车、飞机和超高速运输等一系列新技术的出现将会给运输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最大的制约因素仍然是消费者的接受程度。

为什么消费者这么难以接受?赵小兰也指出了AAA的调查报告中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人类司机的自信心过于膨胀。73%的受访者对自身的驾驶水平比较自信,就算事实证明90%的交通事故源于人为失误,他们也坚持认为自己比一般司机的驾驶水平要强。尤其男性司机,有80%认为自己的驾驶技术相当高超。

在这里就还是要拿Waymo的经典理论说事了:人类司机不相信机器,我们也同样的不相信人类司机。因此我们拒绝半自动驾驶,要搞就要直接把人类从司机位置上赶下去。

政府部门大概是有着同样的想法,因此在自动驾驶这事上,总是有很多优待,给了这些技术研发公司更多动力。

根据赵小兰在底特律车展时候透露的消息,今年夏天特朗普政府就会公布新的自动驾驶汽车指南,减少不必要的阻碍,为汽车厂商研发和生产自动驾驶汽车提供更多便利。

赵小兰还说,开发新技术所带来的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力的一部分,既然自动驾驶已经是大势所趋,美国政府要做的就是解决安全和隐私方面的问题,而不是妨碍新技术的发展。

通用汽车前段时间向美国政府提出申请,希望在2019年量产一款完全没有方向盘、刹车和油门踏板的完全自动驾驶汽车。不知道有了新指南的加持,通用这次是不是能够走在时代前沿呢?

加州政府最近也证实了苹果的新动向,据说它的自动驾驶测试车队已经增加到了27辆,不过外部设备一大堆,看起来丑丑的。被没成功的Titan计划拖累太久的苹果,专攻技术之后不知道能不能成为后起之秀,追上Waymo呀。

按J.D.Power在17年11月发布的报告,其实中国消费者对自动驾驶的接受度高达84%。希望政府立法和各方面条件也能尽快跟上,让我们国内企业的技术也能尽快开花结果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