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挖掘】比B轮融资22亿更关键的小鹏汽车9个信息是什么?丨汽车预言家

2018年01月29日 20:24: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挖掘】比B轮融资22亿更关键的小鹏汽车9个信息是什么?丨汽车预言家

两轮50亿元融资、量产车型年内上市、两个月吸引三位高管加盟.....作为最快拿出产品以及获得工信部产品公告的互联网造车企业,对于成立不足四年的小鹏汽车来说并不容易。

1月29日,小鹏汽车在香港正式宣布启动2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并获得阿里巴巴,富士康和IDG资本的联合支持,在B轮融资完成后,小鹏汽车从资本市场融得的资金将超过50亿人民币。

据了解,此次B轮融资不但吸引了已经在A+轮注资的阿里巴巴集团、纪源资本、晨兴资本、经纬创投,还吸引了财务资本、产业资本以及富士康的注资。

除了公布B轮融资外,小鹏汽车在香港还透露了那些信息?互联网圈最优秀的产品经理之一的何小鹏将如何完善其首款产品?两年的时间内小鹏汽车完成了多少融资?何小鹏进入小鹏汽车后,如何改善小鹏汽车的组织架构?

何小鹏是谁?

作为互联网造车新势力的小鹏汽车,很多人通过舆论报道渐渐熟知,但对小鹏汽车的创始人何小鹏并不熟知,并不知道曾经被互联网圈称为最优秀的产品经理之一的何小鹏究竟有什么能力造车?

1999年,从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何小鹏在导师的推介下进入了外企亚信工作,进入亚信的几年时间里,何小鹏几乎尝试了所有的互联网工作。从亚信离职后,何小鹏与同事梁捷一起创办了UC。

在整个创业过程中,何小鹏结识了包括丁磊,李学凌、俞永福、雷军等众多互联网大佬,而人脉的积累也成为何小鹏再次创业的后盾。梳理小鹏汽车的融资后不难发现,包括YY创始人李学凌、猎豹移动CEO傅盛、经纬创投创始人张颖、58集团CEO姚劲波等在内的投资人,都是曾经的人脉关系。

何小鹏的互联网创业

对于何小鹏来说,创业是他一直以来坚持的梦想,他始终坚定一个目标,“不打工要创业”。

2004年,何小鹏与梁捷开始筹划创立了UC优视科技有限公司,其核心产品UC浏览器在移动互联网软件技术及应用服务领域创造出来很多耀眼的成绩,截止目前,UC优视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手机应用技术研发团队,也成为了中国第一家在手机浏览器领域拥有核心技术及完整知识产权的公司。

在何小鹏团队的领导下,UC优视的生态系统建设趋于完善,2013年7月,UC优视发布"UC+开放平台"战略,该战略包含UC网页应用中心、UC插件平台以及UC应用书签平台三部分,标志着 UC 的移动互联网平台战略走向成熟。

2014年,阿里巴巴正式收购UC,组建UC移动事业群。何小鹏先后任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阿里游戏董事长等职位。但是做产品出身的何小鹏的创业梦别没有熄灭,2017年8月何小鹏从阿里正式离职,离职后加入小鹏汽车,出任小鹏汽车董事长。

新势力造车中最有钱的创业者之一

2014年,UC创立十周年之际,阿里巴巴以43.5亿美元的价格将其收购,这宗收购案创造了当时中国互联网史上金额最高的并购纪录,同时也使得UC创始人、产品总裁何小鹏实现了的财务自由。

UC并入阿里巴巴之后,何小鹏依旧负责UC产品方面的运作,但不同于以往,进入阿里体系后,要从如何获取流量,要转换成从阿里的角度思考流量的分配问题。而这种思考似乎并不是他所擅长的方向。

骨子里的产品经理底色,使得何小鹏不甘于初创公司投资以及相对固定的工作,心生退意的何小鹏在2017年退出阿里,加入自己投资的小鹏汽车。

除了创建小鹏汽车时的投资外,何小鹏又在A0轮融资中,再次向小鹏汽车注资,梳理众多造车新势力中创始人的投资,何小鹏或许是造车新势力中最有钱的创业人之一以及注资最多的创始人之一。

为什么选择造车?

对于为何选择造车,何小鹏曾指出,新的出行方式将是一种趋势,电动化降低了制造门槛,人工智能和互联网化使车的能力和车的服务体系产生了巨大变化的可行性。

此外,对汽车的喜爱以及夏珩团队的汽车行业背景也促使着何小鹏创立小鹏汽车。

与其他互联网造车思路不同,在何小鹏眼中,互联网汽车要具备互联网基因,实现自动驾驶技术,强调用户参与感以及心存敬畏,跨界融合。

小鹏汽车这两年干了什么?

2016年,小鹏汽车发布Beta版样车,并举行了试乘试驾活动,2017年7月,小鹏汽车首款车型获得国家工信部产品资质公告。同年10月首批工程量产车(1.0版)在郑州下线。12月交付京牌1.0版量产车给首位车主何小鹏。2018年1月,小鹏汽车G3首次亮相CES国际电子消费展。

而在工厂方面,2017年5月广东省肇庆市政府与小鹏汽车共同签署《小鹏智能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小鹏汽车整车生产项目落户肇庆高新区,该项目共分三期,总规划用地3000亩,一、二期总投资10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40亿元,建成投产后,预计将拥有年产智能新能源汽车10万辆的生产能力,二期投资60亿元,并预留用地1400亩用于智能汽车产业与生态配套项目生产。

小鹏汽车A、B轮融资超50亿

2017年5月,小鹏汽车A轮获得了由神州优车公司发起成立的优车产业基金领投22亿元。

2017年12月,小鹏汽车宣布结束A0、A1、A2三轮A+轮融资,其中A0轮来自阿里巴巴集团和何小鹏本人,A1轮来自纪源资本、晨兴资本、IDG资本、经纬创投、顺为资本和光控众盈资本联合投资,A2轮来自新鼎资本、昆仲资本和光速创投。

除了机构投资外,小鹏汽车在A+融资中吸引了包括58同城网创始人兼CEO姚劲波、大众点评创始人张涛、猎聘网创始人兼CEO戴科彬等互联网大佬的投资。

2018年1月,小鹏汽车完成2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融资名单不但出现了A+轮注资的阿里集团、纪源资本、晨兴资本、经纬创投外,IDG资本、富士康、财务资本、产业资本也进行了投资。

小鹏汽车完成B轮融后,从资本市场融得的资金将超过50亿人民币。

小鹏汽车的团队都有谁?

何小鹏加入小鹏汽车出任懂事长后,除了继续融资外,最大的工作就是为小鹏汽车引进人才。

2017年10月前特斯拉核心技术专家谷俊丽加盟小鹏汽车,谷俊丽将出任小鹏汽车自动驾驶研发副总裁,全面负责小鹏汽车自动驾驶研发团队的创建,领导人工智能创新和自动驾驶软件的研发。

随后,一汽技术研发院副院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汽车分会副会长,联合国世界车辆法规协调论坛(UN/WP29)电动车安全法规工作组(EVS)中国专家组组长刘明辉加盟小鹏汽车,负责小鹏汽车的动力系统研发工作。

11月,京东高级副总裁、宝洁大中华区美尚事业部总裁熊青云,正式加入小鹏汽车担任首席营销官(CMO),负责市场营销与品牌公关工作。

除了高管人员的引进外,其团队成员也基本来自特斯拉、奔驰、保时捷、福特、日本马自达、广汽等传统汽车行业。截至目前,小鹏汽车在北京、广东肇庆、美国硅谷四地建立设计、研发、生产与营销机构,拥有超过700名员工,并预计在2019年达到3000名员工的规模。

小鹏汽车G3年内上市

根据小鹏汽车的规划,首款车型G3将于2018年年内上市,并计划于今年交付。

小鹏汽车G3定位纯电动SUV,并采用犀利的鲨鱼式前脸、LED光剑灯组和体式钻石矩阵尾灯的设计。此外,G3配备了首创的360°车顶相机、中国品牌独有的太空驾驶座舱、25个智能感应设备、及适配亚洲驾驶环境的自动驾驶技术。

阿里、富士康为什么投资小鹏?

对于阿里巴巴为何投资小鹏汽车,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指出,小鹏汽车体现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与传统制造业的跨界融合,阿里巴巴期待加速推动之一融合与创新的发展进程,让智慧出行领域得到更大的发展。

此外,富士康集团鸿腾精密董事长卢松青表示“传统制造正在全面进入高科技、高智能新制造的工业互联网时代。正如传统汽车制造和互联网造车新势力也将殊途同归,抵达智慧出行的新起点。”

在对小鹏汽车融资后,富士康将工业互联网累计40余年的经验与技术,协助小鹏汽车对科技与品质的极致追求和有效平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