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戴姆勒集团 2017 年业绩再创新高 未来前景乐观

2018年02月01日 18:21:57
分享到:
来源:容客观

戴姆勒股份公司于 2017 年再次实现盈利增长,集团销量、营业额、息税前利润、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基于全球汽车市场的积极发展态势,戴姆勒凭借其所有业务领域极具吸引力的创新产品阵容,市场地位不断加强。

2018 年,戴姆勒集团有望实现销量小幅增长,营业额将稳中有升。在实现预期销量及营业额增长的同时,对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前期高额投入预计将使 2018 年集团息税前利润保持上年水平。

null

“去年,戴姆勒的员工们再次刷新了上一年的纪录。”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总裁蔡澈博士(Dr. Dieter Zetsche)表示,“在充满变化的时代,戴姆勒一直保持稳定发展。但

我们绝非止步不前。因此,戴姆勒在各个领域都不忘推动变革。”

2017 年,戴姆勒集团息税前利润 147 亿欧元(2016 年 129 亿欧元),明显高于去年水平。集团净利润再创新高,达 109 亿欧元

(2016年 88亿欧元) 。每股盈余增至 9.84欧元(2016年 7.97欧元)。

2017 年,戴姆勒总销量达 330 万辆,同比增长 9%,超过了增长目标。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两大业务领域的销量显著增长(同比增长率分别达到+8%、+12%),均超出年初预期。

戴姆勒卡车业务销量大幅增长 13%,远超年初的持平预期。戴姆勒客车业务也实现了销量同比增长 9%。

“2017 年,戴姆勒再次实现盈利增长,集团销量、营业额、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此外,我们还注入 30 亿欧元进一步扩充退休金计划。”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财务控制及戴姆勒金融服务的云波先生(Bodo Uebber)表示,“核心业务领域的积极发展,为我们打下了良好基础,以应对汽车行业的巨大变革。”

null

戴姆勒董事会及监事会将在 2018 年 4 月 5 日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提出每股分红 3.65欧元的计划(2016年 3.25欧元),分红总额创记录,达到 39 亿欧元(2016 年 35 亿欧元)。

得益于较高的净利润水平,戴姆勒集团核心财务数据十分喜人,这也反映在评级机构 2017年的报告中。2017年 2月,穆迪将戴姆勒股份公司的长期评级从 A3 上调至 A2,短期评级从 P-2 上调至 P-1。2017 年 11 月,加拿大评级机构 DBRS 将戴姆勒的长期评级从 A(低)上调至 A。

戴姆勒集团 2017 年各业务领域业绩

“2017 年,梅赛德斯-奔驰不仅在销量上领先德国主要竞争对手, 10%的零售销量增长率也高于竞争对手。”蔡澈博士表示:“这进一步巩固了我们在全球豪华车市场的领先地位。”

null

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包括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及其子品牌梅赛德斯 -AMG、梅赛德斯-迈巴赫、Mercedes me 和 smart,以及全新电动出行品牌 EQ。2017 年,该业务领域再次实现盈利增长,销量再创新高达 2,373,500 辆,同比增长 8%。营业额增长 6%,达 947 亿欧元。在几乎所有市场,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的市场份额都有所增长,息税前利润为 92.07 亿欧元,明显高于上年水平(2016 年 81.12 亿欧元)。销售利润率为 9.7%(2016 年 9.1%)。净利润的增长态势主要归功于新车型的良好销售表现,其中,梅赛德斯-奔驰 E 级车和 SUV 车型是最重要的增长驱动力。

戴姆勒卡车 2017 年实现销量 470,700 辆,相比上年增长明显(2016 年 415,100 辆)。营业额达 357 亿欧元,同样显著高于上年水平(2016 年 332 亿欧元)。该业务领域的息税前利润为 23.8 亿欧元,超过上年的 19.48 亿欧元,同比增长 22%。销售利润率为 6.7%(2016 年 5.9%)。良好的净利润表现主要得益于北美自由贸易区的销量增长。

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 2017 年再创销量记录,达 401,000 辆,同比增长 12%。132 亿欧元的营业额也显著高于去年(2016 年 128 亿欧元)。11.81 亿欧元的息税前利润继续保持上年水平(2016 年 11.7 亿欧元)。该业务领域的销售利润率为 9%(2016年 9.1%)。奔驰轻型商务车业务的息税前利润受到新产品和新技术前期投入的影响,但销量的积极增长态势——特别是欧洲、中国和拉丁美洲市场,以及汇率因素对此影响有所抵消。

戴姆勒客车 2017 年在全球销售了 28,700 台整车及底盘(2016 年

26,200台),销量增长主要得益于巴西市场的缓慢复苏。营业额增长4% 至 44亿欧元,2.43亿的息税前利润保持了上年的高水平(2016年 2.49 亿欧元)。销售利润率小幅下滑至 5.6%(2016 年 6%)。

戴姆勒金融服务 2017 年新增金融和租赁合同 190 万份,合同总金额达 707 亿欧元,同比增长 14%。2017 年戴姆勒各汽车业务领域总计约一半的新车销售获得了戴姆勒金融服务提供的销售融资支持。截至 2017 年底,超过 480 万台车辆受益于金融或租赁服务,合同总金额增至 1399 亿欧元,比 2016 年底增长达 6%。该业务领域的息税前利润创新高达 19.70 亿欧元。权益收益率达 17.6%(2016 年 17.4%)。 2017 年,戴姆勒金融服务进一步丰富了出行服务的选择。car2go 全球注册用户增至 300 万人,巩固了其在自由流动式汽车共享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

继续加大对未来的投入

“核心汽车业务领域的技术实力和盈利能力,让我们能够积极应对汽车及出行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我们将这些未来趋势总结为‘瞰思未来’战略,包括: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和电力驱动。” 蔡澈博士表示,“这些趋势,将重新定义人类未来出行。”

null

在这一背景下,2017 年的研发投入在上年的高水平基础上,再次增加 15%,达 87 亿欧元。为了实现戴姆勒集团业务的持续增长,除了开发新车型和新技术、扩大生产外,研发重点将放在“瞰思未来”战略相关的业务上。

戴姆勒发展战略:不断深化自我革新 积极应对未来挑战

为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戴姆勒将专注于以下四大战略的实施。 CORE:通过强化戴姆勒全球核心业务,实现盈利增长,引领汽车行业的变革。CASE:通过持续对“瞰思未来”战略(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及电力驱动)四大领域的投入,使该战略进一步强化戴姆勒核心业务的长期竞争优势。CULTURE:通过企业文化升级,增强企业创新变革的能力。COMPANY:优化内部构架,更好地把握市场机遇。

2018 年展望

预计 2018 年全球经济或将保持与上年类似的积极发展态势,增长率有望超过 3%

2018 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将继续保持现有发展势态,销量将有小幅增长,有望再次突破梅赛德斯-奔驰全球销量记录。其中,中国市场预期将再次实现正向增长。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将在全球持续提供富有吸引力的创新产品阵容,车型阵容将得到进一步丰富。2018 年,梅赛德斯-奔驰将在全球市场发布超过 12 款全新及改款车型。梅赛德斯-奔驰 E 级车和 C 级车将成为销量持续增长的引擎,随着今春全新梅赛德斯-奔驰 A 级车的首发,新生代车型将陆续迎来产品换代,进一步助力销量增长。

为进一步落实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梅赛德斯-奔驰将扩大全球生产网络。梅赛德斯-奔驰全新电动出行品牌 EQ 完美诠释了电动智能,除推出电动汽车产品外,还将进一步完善电动出行相关服务。至 2022 年,梅赛德斯-奔驰每个车型系列都会引入电动化技术,在奔驰产品的每一个细分市场,从紧凑车型至 SUV,都将推出至少一款新能源产品供客户选择。至 2022 年,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将推出超过 50 款新能源汽车产品,其中将有超过 10 款纯电动车型,多款插电混合动力车型,以及搭载 48 伏智能电机的诸多车型。

基于对全球汽车市场的预估及各业务单元的战略规划,戴姆勒集团 2018 年有望实现销量小幅增长。各业务板块发展态势整体乐观,由此预期 2018 年营业额也将稳中有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