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速递 | 德系车企三巨头回应“猕猴实验”事件:涉事高管已被开除

2018年02月02日 07:59:36
分享到:
来源:头条汽车

原标题:速递 | 德系车企三巨头回应“猕猴实验”事件:涉事高管已被开除

戴姆勒发言人回应:“戴姆勒集团对这种违反伦理的做法,给予最严厉的谴责。我们已经把相应的负责人开除了。这个调查刚刚开始,我们需要时间,目前还没有最终的结论。由于上周六刚开始调查,今天不会有更多的说法,我们一定会全面的调查。”同时也否认戴姆勒参与资助该项试验,“我们与该项研究非常清楚地划清了界限。” 据悉,戴姆勒集团已在外部律师事务所的协助下针对此事件展开调查。

经济观察报记者 刘晓林  针对媒体曝光的“大众、戴姆勒、宝马等德国汽车巨头用猴子和人做汽车尾气危害试验的事件”,戴姆勒集团2月1日再次做出回应称,将对这种违反伦理的做法进行全面调查,并已经开除相应的负责人。

在此之前,大众、宝马都已做出回应,涉事相关高管也都已辞职或停职,但针对三家车企与委托测试机构的关系,以及能否挽救公众形象的质疑,这起违反伦理的恶性事件仍在发酵中。

德系三巨头陷“猴子试验”事件

上周,包括《纽约时报》、英国英国广播公司(BBC)在内的欧美多家媒体报道称,由大众、戴姆勒和宝马三家德国车企资助的机构——欧洲运输业环境与健康联合会(EUGT),委托在美国的研究机构,将10只从中国进口的长尾猕猴放入密封的试验箱内,测试汽车尾气的危害。

报道称,2015年5月,受到委托的美国新墨西哥州的研究机构LRRI,曾用10只猴子进行过尾气危害试验。这10只猴子被锁进密封的小试验箱中看动画片,每次四个小时,吸入柴油汽车尾气。其中一辆汽车,是大众生产的甲克虫款柴油车。这一试验的目的,旨在证明最新科技已经使新型柴油汽车排放的尾气更加清洁。

该试验曝光后引发震惊。大众汽车总裁马修斯·穆勒(Matthias Mueller)1月30日给出回应称,用动物试验是“错误的、不道德的和令人深恶痛绝的”的行为。由于早在2014年试验开始之前就已事先知情,大众汽车专门负责公关的高级经理托马斯·斯特格(Thomas Steg)目前已引咎辞职。

1月31日,宝马公司城市交通中心负责人弗兰克·汉森亦也被停职;戴姆勒公司也在当日宣布,对公司环保部门负责人乌多·哈特曼进行停职,并表示:“我们将彻查此事,以确保此类事件不会再次发生。”

2月1日,在德国斯图加特的戴姆勒集团年会上,戴姆勒新闻发言人对此事再次做出回应:“戴姆勒集团对这种违反伦理的做法,给予最严厉的谴责。我们已经把相应的负责人开除了。这个调查刚刚开始,我们需要时间,目前还没有最终的结论。由于上周六刚开始调查,今天不会有更多的说法,我们一定会全面的调查。”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也就此事作出回应,“这种行为是完全与戴姆勒的价值观相违背的,我们已经全面澄清我的态度,也会全力调查。”

戴姆勒宝马澄清:未资助该试验

虽然纽约时报称,戴姆勒和宝马同样参与了资助该项试验,但宝马方面回应称,并未参加“猴子实验”,戴姆勒发言人也否认戴姆勒参与资助该组织,“我们与该项研究非常清楚地划清了界限。” 据悉,戴姆勒集团已在外部律师事务所的协助下针对此事件展开调查。

报道称,EUGT由大众、戴姆勒和宝马公司共同创立,其中大众是主要出资方。它的性质是游说组织,该组织已于2017年解散。

穆勒在上周末的一份声明中公开道歉,称其因为大众参与了资助该项试验而深感抱歉。他同时表示,这将使大众重建公众对其品牌信心的道路更加漫长。

由于在柴油车尾气排放测试上进行作弊,过去两年间,大众在财力和品牌形象上损失严重,正努力修复公众对该品牌信心,而猴子试验事件无疑会使其再次陷入公众信任危机的泥沼中。

试验用的猕猴来自中国

而值得关注的是,据德国《图片报》报道,运输清单显示,这些长尾猕猴来自中国,每只买入价3500欧元,有十只被用于尾气测试。而那十只被试验的猴子,现在还都活着,正被用于涉及烟草的一项研究。

在中国,长尾猕猴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公开资料显示,因基因与人类高度近似,长尾猕猴主要被应用于医学等科研领域作实验用,又因资源稀缺而导致奇货可居态势。长尾猕猴也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二内的保护动物。国内有专门的养殖公司从事实验猕猴的养殖,并开展出口业务。

据德国《南德意志报》称,EUGT在解散前还曾委托另一项试验,让共有19名男性和6名女性参加吸入柴油汽车尾气的试验。据称,试验在德国亚琛大学进行,25名健康的年轻人在数小时内分别吸入不同剂量的二氧化氮。根据2016年发布的试验结论称,二氧化氮对人体健康影响不明。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