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司机:会刹车未必懂刹车,聊聊盘式刹车与鼓式刹车

2018年02月08日 18:07:07
分享到:
来源:油中感谢

刹车作为驾驶的一项基本功,会开车的人自然不在话下,但仅仅会刹车,你可别以为就也懂刹车了。就比如盘式刹车与鼓式刹车,你了解吗?下面来看看老司机是怎么说的。

null

关于鼓式刹车

null

鼓式刹车是一种传统的制动系统,鼓式刹车的工作原理简单点说,就是由制动油泵,活塞,刹车片和鼓室组成,刹车时由制动分泵的高压刹车油推动活塞, 对两片半月形的制动蹄片施加作用力,使其压紧鼓室内壁,靠摩擦力阻止刹车鼓转动从而达到制动效果。形象点说,刹车鼓就像咖啡杯,当您将五个手指伸入旋转的咖啡杯时,手指就是刹车片,只要您将五指向外一张,摩擦咖啡杯内壁,咖啡杯就会停止旋转。

关于盘式刹车

null

盘式刹车简单的说,是由刹车油泵,一个与车轮相连的刹车圆盘和圆盘上的刹车卡钳组成。刹车时,高压刹车油推动卡钳内的活塞,将制动蹄片压向刹车盘从而产生制动效果。形象地讲,盘式刹车的工作原理可用一只碟子来形容,您用拇指和食指捏住旋转的碟子时,碟子也会停止旋转。

在实际应用中,一般大型货车和客车都采用鼓式刹车,配有气动助力。而小型乘用车都采用盘式刹车,利用液压助力,在一些中低档车型上,为了节省成本,通常会采用前盘后鼓的组合!

null

两种刹车各自的优缺点

鼓式刹车:优点在于结构简单,制造成本较低,刹车力强,最大缺点在于散热差,由于制动工作机构是封闭在制动鼓内的,所以在连续刹车之后热量无法快速散掉。

盘式刹车:优点在于散热好,制动力平均,排水性好等。缺点在于刹车片磨损较大,更换频率较高,同时由于刹车片与刹车盘之间的摩擦面积较鼓式刹车的小,使刹车的力量也比较小。

最新油价、汽车问题,搜索微信公众号:中国石化油中感谢。

精彩活动等着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