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田怒告长城,忘了当年赔给双环的1600万了?

2018年02月08日 20:44:57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null null

咱们自主品牌迅速发展的这十几年里,牵扯到侵权的事情那真是数不胜数。抄袭这种事本来就很难说,哪有什么真正的“要锤得锤”,也没有个界定标准,说得好听点不过是互相借鉴。

保时捷老总在去年上海车展特意去看众泰的那一幕可以说是相当经典了,当时他老人家露出的迷之微笑估计放到几十年后都能当做经典案例拿出来讲课。总有人问,为什么保时捷不起诉众泰?说得简单,你以为在我大中国,起诉侵权这么容易的?

null

这几天,本田起诉长城侵权的事情应该很多朋友都看到了。虽然起诉案主要涉及的产品是哈弗H6,不过重点还是在于技术,也就是原本田技研第200710008273.0号专利,名称为“车辆的后部车门结构”,及原本田技研第200710161631.1号专利,名称为“车辆的装饰物安装结构”。

null

本田技研方面认为长城汽车旗下车辆号为LGWEF4A56FF064336的黑色“哈弗H6升级版”车型,在后部车门结构、汽车的装饰物安装结构进入涉案专利权的保护范围,侵犯了原告本田会社的专利权。

null

这次的诉讼案里,本田要求长城停止生产、销售H6,并且赔偿本田2214万元的经济损失。且慢,本田你难道忘了当年赔给双环的1600万?

2002年本田就获得了CR-V的外观设计专利权,双环则在不知道哪一年向石家庄中级法院提出了外观不侵权申请,诉讼期间双环又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了本田CR-V的专利无效申请,并且获得了后者的支持!

从2003年开始,本田就多次警告双环,并在2004年正式将双环告上法庭,索赔金额为3.48亿元。双环则反咬一口,称本田的真正意图是打压中国竞品,实现一家独大。

null

经过了十一年,在2015年此案迎来最终判决,认定双环的来宝S-RV与本田CR-V不构成近似,涉案产品未落入涉案专利保护范围,因此驳回诉讼。

至于本田赔给双环的1600万,则是由于本田在第二阶段通过媒体发布了大量内容不明确的警告信,存在打击竞争对手等效果,因此损害了竞争对手的合法权益而需要支出的赔偿。

说到法律咩咩我不是专业人士,所以这里我们引用知乎用户王潇(专利律师)的回答,来浅浅的分析一下,为什么判决说双环没有侵犯本田的“外观设计专利权”

null

本田在中国境内申请保护的外观设计专利产品,是图片内实线部分的前后两个保险杠。根据我国的专利法,剩下那些虚线部分,公开了但是没有申请保护,就当没这回事,是献给世界的。所以说,虽然大家都觉得S-RV抄袭CR-V,但这就是个钻空子的事,拿他没辙。

除了本田,丰田、路虎等牌子也都是和自主品牌死磕到底。

丰田2002年起诉吉利美日汽车的车标涉嫌抄袭丰田,而且明明用的不是丰田8A发动机,却在广告中宣传“丰田动力”。这两项加在一起,丰田提出了1407万元的赔偿要求。

null

这两个车标看起来怎么说呢……一言难尽啊。不过在这起案件上,丰田也败诉了。

如果说零几年的案子比较遥远,路虎状告陆风X7抄袭路虎极光的事情可能大家还熟悉一些,最后两家的专利权都被取消,LAND ROVER和LAND WIND算是打成平手。

null

除了上面说的,还有2003年通用起诉奇瑞QQ抄袭Matiz;2007年菲亚特起诉长城精灵侵权;比亚迪F3“半价买花冠”等众多事件。

侵权真的太糟心了。十几年前的车,我们可以说是国内造车刚刚起步,缺资金缺技术,一定程度上的模仿可以理解。毕竟学画画也得先模仿,但是考试交卷总得是原创的吧?

经过十多年的磨练,自主品牌也硬气了。在高性价比的背后,也希望自主品牌可以更加认识到自身的价值,走上坚持原创的道路。虽然能绕过容易出问题的部分去模仿,但那仍然不是自己的东西,最终只有形,没有神,更沉淀不出属于自己的品牌文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