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通用开始撤离韩国

2018年02月21日 14: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仅拥有中美市场,就能维系通用的全球利益,博拉想好了吗?

◎ 《汽车人》记者 黄耀鹏

在韩国热火朝天办冬奥之际,通用汽车偏要凑趣大煞风景。通用总裁丹·阿曼(Dan Ammann)宣布,通用将关闭韩国群山组装厂。去年该厂产量仅3.3万辆,占通用的韩国产能20%。从产能上看,这家工厂已经丧失存在价值,被视为通用韩国业务不振的缩影。通用对此的官方说法是打算“重组韩国业务”。

调整还是全撤?

地区业务调整的最后决定权属于董事会,但干脆利落的关门,太具有博拉的风格了。

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Mary Barra)一直倾向于抛弃不赚钱的业务,无论它看上去多么关键。在博拉看来,除了中美市场,没有什么是不能放弃的。此前欧宝连续亏损16年才被迫放弃的极端操作,再也不会有了。

撤离澳洲、撤离欧盟、撤离南非、撤离印尼、撤离俄罗斯、撤离印度,大幅调整东南亚业务(关闭印尼和泰国的工厂),现在轮到韩国。

再这样关下去,通用不再拥有标准的全球业务,变成一家“中美”跨国企业。这样的企业模式,将来可能会越来越多。事实上,通用80%以上的利润来自中美。博拉得出的结论是,只有攀附在全球经济的两大引擎上,通用才有继续前进的动力。

通用在韩国拥有独立的大宇品牌,但当地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现代和起亚的产品。大宇被迫转型成为面向中国市场的车型研发中心。2004年后,在通用亚太总部迁往上海,强化泛亚汽车技术中心(通用和上汽合资成立)的地位,大宇一直难以找准自己的定位。

和欧宝一样,韩国业务一路赔下去,却无人做决定,直到博拉上台。2月13日,博拉在与顾问和分析师们的电话会议上称,“将尽快采取行动,实现业务上的可行性”。但她同时称,(彻底撤出韩国业务)还为时过早。通用在韩国拥有4家组装厂和一个技术研究中心,去年通用在韩销量下降了20%,至13.4万辆。

通用发言人将韩国业务的糟糕局面,归咎于该国的制造成本持续上升。保持原有的生产惯性,将无利可图。因此,华尔街不相信关闭一家工厂,就是韩国业务调整的全部。他们预期通用将沽出大宇,完全撤出韩国。

败于成本绞杀

继欧洲业务完蛋之后,通用在亚太的业务,也只剩下中国一个支点,亚太战略支离破碎。事实上,经过博拉大砍大杀之后,所谓亚太战略名存实亡。这么做是否有点短视、或者只着眼于自己任内的政绩?

不算中国,亚洲人口最多的国家是印度和印尼。通用十几年前试图加强印度业务,赔钱数年之后,拉上汽一起投资,通用的两种尝试都失败了。同一段时间,印尼业务也失败了,败给了同样的对手——丰田、铃木为代表的日本车企。为了止损,通用已经将印度和印尼业务交给自己的中国伙伴。双方都认为,通用五菱的运营和产品,似乎更适合这两个国家的低成本竞争局面。

由于国内市场的狭窄,泰国和韩国的定位类似,都作为通用的出口基地。泰国的辐射范围主要是东盟、中东和澳洲。 2015年,通用大幅缩减了泰国工厂的产能,但仍保留了80%出口产能。

在激烈的成本竞争中,必须将生产基地部署地尽量靠近消费市场。韩国组装厂的尴尬在于,没有近距离的消费市场可以辐射——日本不买、中国自己能造、俄罗斯远东地区空有辽阔的疆土,市场的容量还不如韩国本土。这样一来,韩国的出口对象只剩下中东和澳洲,与泰国工厂辐射定位再次冲突。既然成本更低廉的泰国都无法维持规模,韩国业务早晚撤出没有悬念。

通用在亚太市场碰到的共同问题,是与日企在成本竞争中落败。博拉的对策是跳出成本窠臼,试图在新技术投资上形成新的领先优势。通用是投资新技术最积极的整车厂之一。DMV(加州机动车管理局)的数据显示,通用去年在加州进行自动驾驶的路测里程,在整车厂中最高。对于中国市场,通用因应政策的态度更加积极,已经宣布在2023年前推出20款以上的电动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