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注 | 两会中的汽车产业新风向!

2018年03月06日 21:28:35
分享到:
来源:AUTO汽车周刊

原标题:关注 | 两会中的汽车产业新风向!

2018年3月3日,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

来自汽车领域的两会代表纷纷发声,聚焦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网约车监管、中国汽车品牌建设等热点问题,为汽车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3月5日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对汽车领域堪称利好的消息频出。


政府工作报告

  • 带动中国制造走出去

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走出去。优化对外投资结构。

  •  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

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 下调汽车进口关税

稳固外贸稳中向好势头。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三分之一。改革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加工贸易向中西部梯度转移。积极扩大进口,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我们要以更大力度的市场开放,促进产业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 扩大新能源汽车领域开放

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

  • 多领域推进“互联网+”

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 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治理

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实行限期达标。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治理。

  • 发展共享经济

要提供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放创新资源,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打造“双创”升级版。

部长声音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连续三年全球产销第一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

苗圩

过去五年,我们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效。在产业规模上,连续三年位居全球产销第一大国,去年一年产销量接近80万辆,比上一年增长50%以上。

随着新能源汽车不断发展,节能减排效益会做得越来越好。随着科技不断发展技术不断进步,充电设施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未来还会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

车企代表建议和提案

推进甲醇汽车市场化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

李书福


对于网约车行业,李书福建议,政府在严格要求驾驶员的素质和培训体系的同时,可以鼓励驾驶员考试形式更灵活;保障网约车司机的基本权利。在网约车监管方面,李书福则建议将网约车纳入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进行统筹管理。

今年,李书福再次提到了甲醇汽车。他建议,设立“液态阳光经济”示范区,统筹布局甲醇产业技术创新、科技服务和产业聚集;国家给予相关扶持政策,加快甲醇标准体系工作建设,加速推进甲醇汽车的市场化。

让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合法上路”

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曾庆洪


出行方面的难题,是曾庆洪今年重点关注的领域。

对于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曾庆洪建议应加强自动驾驶汽车相关立法,加快制定自动驾驶汽车测试专项法规,保障相关测试“合法上路”;界定自动驾驶汽车相关主体责任,探索建立自动驾驶汽车专用保险。

新能源汽车领域,充电技术陷瓶颈、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亟待解决。曾庆洪建议,加强充电设施建设,突破配套建设瓶颈;优化政策规划实施、安全性管理、标准化建设和技术合作,突破动力电池技术瓶颈等。

快速提升中国汽车品牌形象

长安汽车总裁

朱华荣


围绕提升中国汽车品牌形象、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朱华荣提交了多份建议。

面对当下中国汽车工业大而不强的局面,朱华荣建议,可通过发挥媒体平台传播优势、政府采购专项支持、扶持中国汽车品牌走出国门等方式,助力品牌向上。

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方面,朱华荣则建议,加快建立和完善自动驾驶相关法规、标准落地;完善适用于自动驾驶的道路设施,规范明确自动驾驶量产的准入门槛等。

建立新能源汽车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长城汽车总裁

王凤英

今年,王凤英主要围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现状和问题,呼吁从法规、政策层面构建新能源汽车公平竞争与标准统一的市场环境。

王凤英建议,应清查地方政府设置的不合理的地方准入制度或备案制度,并调整汽车行业税制结构,从根本上改变地方政府对本地企业提供保护的做法;鼓励地方政府设立专项基金,用于改造老旧小区电力容量不足、布置充电桩产生的工程改建成本等,为充电桩进小区扫清障碍。

高度关注“一带一路”倡议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尹同跃

首度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尹同跃,主要聚焦汽车出口及海外发展、中国品牌建设等领域。

尹同跃高度关注“一带一路”倡议,他认为,在倡议落地过程中,中国政府成立的多种基金,与汽车产业融合度不够。对此,他建议国家能够引导基金向汽车等优势产业倾斜;金融机构加大对“走出去”的汽车、装备等制造产业金融支持力度。在中国品牌建设方面,尹同跃则建议政府应在制度和政策上长期支持本国品牌建设,加强对品牌发展的管理等。

加快基础充电设施建设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徐和谊

中国汽车工业已经进入到电气化转型的新时代,但新能源汽车仍然面临着充电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问题,比如停车位紧张、小区供电扩容难、充电桩建设多方协调难、车桩运营平台多管理难等。

对此,徐和谊建议:加快研发先进充电技术,做好配套供电设施改造升级;加快充电运营服务费用规范化及后台结算系统联通,方便消费者充电需求;对充换电的新业态给予政策支持,包括场地报批、资金支持;对充换电的新业态给予政策支持。

加快自动驾驶汽车产业化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李彦宏

今年,李彦宏主要聚焦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两大领域。在人工智能方面,李彦宏建议积极培育一批市场竞争力强、影响力大的国家级人工智能开放平台。

自动驾驶方面,李彦宏建议,加快研究并出台运营政策,从国家层面为加快自动驾驶汽车产业化奠定法律基础;应加强防范汽车被黑客攻击、关键数据被控制而造成的巨大风险;推进智能化道路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加速改造面向自动驾驶汽车的新型城市交通环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