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访严琛:腾势500升级背后的电动汽车进化论

2018年03月30日 21:20:07
分享到:
来源:电驹

3月26日,新款腾势500纯电动汽车在北京上市。在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工况续航里程、充电速度、电池百公里能耗、质保服务、老车主置换方面,腾势500都针对用户痛点作了重大升级。同时,契合智能化发展潮流,增加了语音控制功能,外观内饰也有不同程度的升级。

“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是扶优扶强,技术标准、门槛不断往上提,也是希望产品往好、往高做。腾势一直在技术上领先,积极往前探索,每年国家的技术标准发布一版更新的时候,腾势也推出一款产品,还是领先行业技术标杆之上,这是我们的领先性。”

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CEO严琛说,“腾势500通过产品技术迭代,能更好地去理解当前消费者的诉求,对品质、技术的要求,最起码买了腾势这款电动车,一定是一个安全、可靠、踏实的一个产品。”

续航里程方面,腾势500的电池系统容量由老款的62Kwh升级至70Kwh,能量密度由95.6Wh/kg提升至105.72Wh/kg,百公里耗电量也从老款的17.4kWh/100km降低至15.9kWh/100km,这使得新车的综合最大续航里程提升至451km,60公里/小时等速续航里程提升至635km。

在充电速度方面,腾势500的慢充由原来的3.3千瓦升级为6.6千瓦,充电速度提升一倍。快充则达到60千瓦,确保充电速度。安全方面,腾势不仅是中国首个基于 C-NCAP评分标准达到碰撞测试五星安全的电动汽车。2017年底,腾势还获得了EV-TEST五星评分。

更为重要的是,虽然升级众多,腾势500的售价却没有增加,两款新车的补贴后价格分别为29.88万元和32.88万元,执行全国统一价,这个价格甚至比上一代产品售价略有下降。

腾势进化论:续航和品质向上,价格向下

得益于技术进步,国内电动汽车一直在快速升级,以类似电子产品的速度进行迭代。

例如,2015年,电动汽车工况续航150-200公里是主流;2016年,工况续航超过250公里成了新主流;2017年,工况续航超过300公里才是入场券。2018年,主流产品的工况续航纷纷跨过了400公里大关。

在这场升级大战中,腾势一直担当了旗手的角色。2014年底上市的腾势300,工况续航就达到253公里,远超主流产品的200公里;2016年上市的腾势400工况续航超过350公里,彼时主流国产电动车的续航里程是250公里。2018年,腾势500工况续航超过450公里,其它主流车型是400公里,腾势依然在国产电动汽车中居首位。

工况续航里程从253公里到350公里,再到451公里的升级过程中,腾势有两个现象值得关注:

一是续航提升,价格没有提升。

2014年9月,腾势300上市,搭载47.5Kwh电池组,工况续航253公里。当时的官方售价36.9-39.9万元,补贴后售价25.5—31.5万元。2016年底,腾势400上市,搭载62Kwh电池组,工况续航350公里,补贴后售价30.58-32.28万元。2018年3月,腾势500上市,搭载70Kwh电池组,工况续航451公里,补贴后售价29.88万元和32.88万元。

可以看出,腾势每代车型的工况续航里程提升100公里,但补贴后价格却没有大幅度变化。要知道,电池是电动汽车的核心零部件,其成本占电动汽车成本的一半。腾势的电池组不断升级扩容,能量密度不断提升,配置逐代增加,但售价没有波动,没有向消费者转嫁成本,难能可贵。

二是补贴降低,售价没有上扬。

腾势上市销售这几年,也是国内新能源车补贴政策不断调整的几年。2015和2016年,对于工况续航250公里以上的电动汽车,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总和是11万元。2017年,对于工况续航250公里以上的电动汽车,国家补贴4.4万元,地方补贴最高2.2万元,总补贴为6.6万元,比上一年减少了4.4万元。

2018年,对于工况续航400公里以上的电动汽车,国家补贴5万元,地方补贴不超过国补一半。总补贴额度与2017年类似。这几年腾势获得的补贴大幅减少,但腾势的价格始终持平,没有向消费者转嫁成本。

这就是最近几年腾势的进化轨迹,在续航提升、配置增加、补贴下降的双重挤压下,腾势的价格保持了稳定,甚至微降。这既说明了腾势的诚意,也展示出其不断上涨的整体竞争力,游刃有余,渐入佳境。

腾势一小步,折射中国电动汽车产业一大步

从发展角度看,腾势的进化轨迹可以看作是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进步的缩影。

2014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售7万多台,2015年达到37万, 2016年 50万,2017年销售77万台。与此同时,以腾势为代表的各个品牌电动汽车都实现了续航升级和成本下降。政策的催化和企业自身的努力,让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升级和产销规模都以加速度向前推进。

“性能提升和成本下降是内外兼修。”严琛说,这些年腾势的工况续航能力和产品性能不断提升,售价却有所降低,既源于腾势的努力,更离不开整个产业的发展和进步。新能源车行业上下游在产业规模、技术性能和成本优化上获得的进步和成绩,是整个行业共享,整个行业受益,最终让消费者受益。这种技术进步一方面需要国家政策的引导,另一方面也要靠企业自身的努力。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也表示:“现在中国电动车能做成这种程度,企业努力我认为还是第一位的,当然政策,看从什么角度观察,从某个角度观察,我认为中国政策作用是第一位的。但是我觉得实际上最后把车做出来是靠企业,要从这里来讲企业的功劳还是第一位的。”

在腾势500上市现场,王秉刚回忆起国内新能源汽车刚起步时的情景,感触良多。他说:“当时我们就说,到哪天消费者买车时能同时看燃油车和电动车,就很好了。十年前我就在想,哪天能到这个程度。那时候一点信心都没有。但是现在看来这种可能性存在了,的确从性价比来讲很接近了,另外电动车本身有很多燃油车没有的优点。”

腾势500就是最典型的例子。王秉刚说,“从电动车来讲,我认为腾势的品质是一流的。我参加过很多评选活动,腾势都是名列前茅,动力系统都是名列前茅,车子也是很好,这是肯定的。腾势我认为是中国品质最好的电动车之一,这个是不用有疑问的。

从另一个角度看,腾势500也代表了中国电动汽车发展的新高度。目前,无论是外资企业还是跨国车企都加入中国电动汽车的战场,售价、续航能力、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就目前在售的电动汽车而言,腾势500在续航、品质、售后等领域,都为国内电动汽车树立了一个新标杆。

王秉刚说,“在腾势研发的时候,我去考察过腾势研发现场,和德国专家也做过交流,他们对比亚迪的动力系统还是很称赞的,但同时他们又把比亚迪的动力系统按照奔驰的规范重新又考核了一遍,所以我们可以相信,从品质来讲,腾势应该是国内最好的电动汽车。”

王秉刚认为,与特斯拉、日产聆风相比,腾势500也是优势满满。“我觉得聆风已经不在话下了。

与特斯拉相比,腾势和特斯拉定位上有点区别,特斯拉偏向于高动力性,从动力上腾势肯定不如特斯拉,如果要玩车的话可能喜欢特斯拉,它加速性很好。但你要讲究耐用、讲究品质来讲,我觉得要选腾势。我认为腾势在做工、制造品质上要强于特斯拉,特斯拉你近看还有很粗糙的地方。腾势绝对是很实在的,很优质、很耐用、很高品质的车。”

腾势的品质也得到了戴姆勒的认可。从2017年开始,除腾势专营店之外,腾势也陆续进入北京、深圳、广州等地的梅赛德斯奔驰授权经销店展示和销售,这对腾势的品质是一个无言的注脚。之前,曾有传言戴姆勒将撤出腾势。此举不仅击溃了奔驰将撤资传言,也更加方便消费者看车提车,提升了品牌形象。

腾势模式:开创电动汽车发展新路径

与造车新势力、传统新能源汽车品牌、合资新能源品牌相比,腾势走出了一条新路子。中方比亚迪出电池电芯电控核心技术,外方戴姆勒出设计、制造、品控技术,实现了真正的强强联合。在中国汽车合资史上,这是史无前例的。

对于腾势的合资模式,王秉刚给予高度评价:

他说:“腾势的特点是集合两家优点,一个是奔驰品牌,奔驰的设计理念、调校能力、品质掌控是一流的。比亚迪电池的安全性是最好的,我们过去最担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安全性,会不会爆炸、会不会烧,这一点比亚迪工程师在电池安全性上我是举大拇指。他们在电池上稳步前进、稳步地走。比亚迪是一个对电池技术做的非常到位,而且安全高度有把握的企业,腾势是这样两家的综合。”

“我们过去搞了很多合资企业,中国人没有学到很多东西,中国没什么话语权,就是出点劳动力组装车子,分利润而已。但我认为腾势是双方技术层面上的深度合作,造出一个世界一流品质的电动车,我非常称赞这条路。” 王秉刚说。

营销创新:直击用户痛点,开业内先河

在电动汽车营销领域,腾势的创新也引领潮流。

由于电动汽车是新事物,消费者对产品性能、使用体验缺少了解、存在顾虑。为此,2017年下半年,腾势推出了三天免费试驾活动,给消费者足够的时间体验腾势电动汽车。此举照顾了用户需求,也快速提升了腾势的品牌知名度和销售量。数据显示,2017年是腾势迄今销量最好的一年,零售同比增长了85%,高于市场平均增速。

同时,此举也开创电动汽车营销的新模式,为其他车企提供了借鉴。据介绍,2018年,腾势500将进一步升级用户体验活动,推出10天免费试驾活动,给意向客户更充足的体验和决策时间。让用户在体验中认识、了解、选择电动汽车。

2018年,腾势500的营销创新举措不至于此。腾势500的上市发布会上,腾势宣布推出 “腾势心安智选服务”。该服务包括心安选、心安换、心安行、心安保四大服务板块。每个版块都有真金白银的诚意和开业内先河的创新。

例如,“心安选”将为客户提供多种弹性购车方案,照顾了对电动汽车升级太快而心存顾虑的消费者,以及想占号的消费者。具体做法是:购买腾势500的用户先首付一定金额,之后,用户只需支付较低的日供,并按时归还月供,就能开走腾势500,享受高品质、不限号、不限行的电动生活。而在两到三年后,用户既可以付清尾款购买车辆,也可以将车返还至经销商,或者置换腾势的最新车型。最重要的是,新能源牌照还在自己手里。

“心安换”对老腾势车主来说是个福音,腾势将为首批腾势保有客户提供不低于成交价50%的保值金回购,让老用户轻松置换腾势500。也就是说,如果腾势300车主拿该车置换腾势500,腾势300的回购价将不低于当年开票价的50%。此举不仅满足了车主升级新车的愿望,也保证了老款车型的保值率,照顾了车主的利益。当然,为了达到这种效果,腾势也付出了真金白银的努力,诚意十足。

“心安行”将为用户提供全方位高效、便捷的充电与服务保障,除充电地图升级外,购车还可享受10KW与20KW直流充电桩的升级服务,以及代充电、代驾、代保养服务。“心安保”将为腾势车主再提供1年或2年的超值整车延保方案。对于过保的车主,只需最低999元就可以购买整车延保,让用车更从容。

为何推出这些服务呢?严琛解释:“电动车已经进入二次置换更新时代,我们要给客户推出能够解决后顾之忧的服务。让他们不只是对一款产品放心,更多是对整个销售服务的全过程体验都心安,才能形成对品牌的长期信赖。我们要更好地为客户服务,延续品牌和用户之间的关系,培育客户对品牌的信任和黏性,长期保持下去。”

预见未来:将进入快速增长期

对于腾势的未来,严琛显得更加从容,更有底气。她表示,从2014年底上市到现在,腾势已经积累了很多用户,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城市,腾势已经有了相当的保有量,有了一定的品牌的认知度和美誉度。

“我们已经进入到新能源行业六年了,从300提升到400,再到500,大家对腾势品牌的高品质、高安全已经有了一个很深的理解和信任,知道腾势是非常扎实可靠的产品。从消费需求讲,大家消费都是升级的,都渴望有一个好产品。从评价体系看,行业对电动汽车已经有了客观的评价标准。我相信腾势电动车肯定会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我抱着一个非常积极乐观的态度去看待市场的发展。”严琛说。

她认为,从市场容量看,按照国家发展规划,2020年新能源车销量要达到两百万台。去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卖了77万辆,相比整个汽车产业2800万辆来讲还小得很,增长空间还很大。这几年慢慢的也会有更多的新能源车在取代原来的燃油车。燃油车市场已经比较高度饱和,一片红海。但按照价位区间看的话,电动汽车和燃油车相比,空间很大。

面对造车新势力和跨国车企的进入,她表示,现在消费者都很理性,买一款30多万的产品时大家总要有一些比较,比较之后才能觉得更踏实。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希望腾势所在的价位空间有几个竞争品牌,每个品牌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满足消费者不同的选择。

“我们欢迎更多的有实力的品牌加入进来,然后共同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我们是开放的,不惧竞争。要做好自己。”

(文/马连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