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活动丨蒙迪欧Energi的国产,能给长安福特带来什么?

2018年04月03日 01:00:01
分享到:

原标题:活动丨蒙迪欧Energi的国产,能给长安福特带来什么?


早在之前,福特就宣布了“在中国,为中国”的口号,宣布在2025年之前引进包括林肯品牌在内的50款新车,其中包括15款电动车。而首台新车就是3月27日上市的蒙迪欧插电混合动力版本——蒙迪欧Energi,这不仅是福特的首款国产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同时也是合资中型车市场中的首款新能源车型。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闵金星

2017福特在华销量同比下降14%,而2018年前两个月同样同比下降达到了28%,福特已经到了需要做出改变的时候了。推出更多SUV、推出更多电气化车型是福特“中国2025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聚焦这两类车型,在中国市场是最“正确”的选择。然而作为合资中型车中首款插电混合动力车型,蒙迪欧Energi是否有实力搅动这个细分市场呢?

福特新能源尖兵,与其它插电混动车型有什么区别?

其实蒙迪欧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早在2013年便在海外上市,但因为海外版本车型纯电续航里程仅有35km,没有达到中国法规对插电混动汽车纯电续航里程50km的要求,所以长安福特版在将其国产时换装了新的镍钴锰锂离子电池组,将蒙迪欧Energi的纯电续航里程提升至52km,并在2017年广州车展在国内完成了首次首秀。目前,除了已经可以拿到的上海市新能源牌照外,福特官方表示其它城市的新能源牌照也在积极争取中。

如果说2016年上市的的蒙迪欧HEV是对市场的试探,那么蒙迪欧Energi拉开了福特在中国的新能源战略大幕。蒙迪欧Energi搭载一套由自然进气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其中发动机为2.0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最大马力146Ps,最大扭矩175N·m,电动机最大功率125Ps,最大扭矩228N.m,工信部综合百公里油耗2.0L。

从外观上看蒙迪欧Energi和普通版本蒙迪欧并无二致,如果非要在细节上找不同,那么左前翼子板上的充电口和尾标的Energi几乎是外观上能发现的所有区别。

新车电池组使用随车配备便携式充电枪,在家用220V环境下5个小时可充满。如果是专用充电桩则可将充电时间缩短一半,福特也为蒙迪欧Energi车主提供免费安装家用充电桩服务。

来到车内,新车与普通版本蒙迪欧采用一样的设计布局,增加了纯电续航里程和电量显示,另外新车能分析驾驶者习惯从而给出节能驾驶建议,旋钮式换挡机构后方新增了EV模式选择按钮。对于蒙迪欧插电混动版,长安福特给出的定义是给予消费者最简单的方式实现节能,用一个键就可以完成所有的体验。于是在这台蒙迪欧插电混动版上,并没有像一般的插电混动车型一样有诸如“EV/HEV/SPORT”之类的切换,而是颇为“俏皮”地使用了EV Auto/EV Now/EV Later这样非常直观的表述字眼。

蒙迪欧Energi在配置上十分丰富,可自动开闭的LED随转大灯充分保证了行车安全,前排座椅按摩可以缓解长时间驾驶的疲劳。另外,蒙迪欧插电混动版搭载车载无线热点,可以将手机或其他移动终端接入网络,并且可以通过手机安装“福特派”APP与车辆实现互联,对车辆进行远程启动/操控。

蒙迪欧Energ的竞品会是谁?

在国家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大背景下,国内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已经不在少数,但严格意义上来看,蒙迪欧Energi目前在国内还没有直接竞品,合资中型车中插电混动车型目前仅有蒙迪欧Energi一款。而在定位与价格相近的车型只有丰田凯美瑞混动和本田雅阁混动,但由于非插电式混动不享受我国对新能源车的相关政策,也不能拿到新能源牌照和新能源补贴,蒙迪欧Energi的出现,恰好填补了20-35万元之间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市场空白。

在“双积分”政策的强大压力下,几乎所有车企都面临着新能源积分不足的尴尬。福特已经表示今后福特的所有车型都将有新能源版本,如果蒙迪欧Energi能获得良好的市场反馈,对福特之后在中国的电气化进程布局的众多新能源车型意义重大。

蒙迪欧Energi驾驶感受如何?实用性怎么样?

众所周知电动机加速会比传统发动机凌厉很多,雅阁混动的起步就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蒙迪欧Energi的起步却没有给人相同的感受,或许是福特认为插电混动版应该本着绿色环保的理念。

行驶中蒙迪欧Energi的油门响应速度依然比普通版本要慢一些,听到发动机咆哮后仍需等待1-2秒才能感受到一丝轻微的推背感,我有些理解为何这款车型没有配备Sport模式。至于那个起初会让人有些费解的EV Auto/EV Now/EV Later模式切换,EV Auto模式可以自动切换驱动方式,最大程度降低油耗;EV Now模式则是将电量耗尽才启动发动机;当驾驶者切换到EV Later模式时,系统自动锁止当前电量,在保证电量不下降的前提下自动选择驱动模式。中控屏幕可以显示当前的能量流动示意图,可以让驾驶者了解车辆的能量流动状态。

电池组放置于后排座椅与后备厢之间,这样的设计不可避免导致行李空间会遭到电池组的侵占,官方数据显示新车行李箱容积仅为269L,而且空间也不算规整,只能放置两三个双肩包之类的小件行李。后排座椅也不支持放倒,无法对后备厢空间进行拓展,只是在后备箱顶部有一个高约10cm进深很大的矩形空间,可以放置类似网球拍之类的物品。至少在混动系统布局和装载空间的平衡上,福特并没有想到更好的办法。

小结

尽管福特和众泰合资的新能源汽车公司一度让业界热议,但这与长安福特的电气化并不冲突。长安福特未来将持续引进福特品牌的电气化产品,至2025年所有的长安福特车型都将提供电动版本。和其它跨国巨头一样,摆在福特面前最紧迫的事情,是如何按照中国的油耗要求和新能源汽车政策,让自己所有的在售车型不受政策所带来的风险和困扰。而福特在混合动力、智能驾驶、车联网和纯电动汽车领域的技术优势,将是未来在中国市场形成产品规模化落地的先决条件。

所以无论是蒙迪欧Energi本身,还是福特后续的一系列电气化动作,都是福特及其合资公司长安福特在不断锐化自身品牌,让福特品牌在中国新生代消费者眼中有更加正面、鲜明、丰富多元的形象。

往期回顾

月读车市丨2月合资品牌:多年之后,乘用车企销量梯队终于洗牌了?

从“1515”到“2025”,福特新发展战略的核心其实就两个字

首款插电混动的主流合资中型车,对长安福特意义有多大?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