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级车早已进入混动时代,插混的蒙迪欧能杀出重围吗?

2018年04月03日 11:51:46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null

在中级轿车(B级车)中,想找一辆混动车并不难,但插电式混动却不多。在已经有混动版的情况下,蒙迪欧这回又推出了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它会更好吗?购买更划算吗?

在蒙迪欧插混出现之前,B级车市场可选的插混只有荣威e950和沃尔沃S60L,而蒙迪欧插混的定位恰好处于二者之间。

null

这个级别的消费者对于油耗还比较关注,对于上海近9万的牌照也会感到心疼。而随着混动版本价格的逐步走低,以及能享受更多补贴的插混车型的问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投入新能源的怀抱。

福特蒙迪欧的非插电版本有两款,售价分别为25.98万和31.98万元,能获得的优待十分有限。

上周,蒙迪欧插电混动版本上市,价格区间为28.08万-33.78万元,扣除政府2.2万元补贴后甚至比非插电版还便宜。那么插混的蒙迪欧是否会完全取代非插电版本呢?一试便知。

null

插混省油吗?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这套混动系统的跟脚。它的来头其实就是丰田的THS混动系统,福特通过专利授权的方式获得使用权。而丰田的THS,不必我多说,它的高效和可靠早就有口皆碑。

null

关于动力系统的技术细节,在踢车帮此前的《讲堂》栏目中已经有过详细的介绍,今天我们只谈体验。

官方公布的百公里油耗数据是2升,当然了,我们都知道这是在满电情况下跑出的首个100公里的成绩,电量耗尽后继续跑的话,油耗会更高一些,但也依然明显低于同级别的普通燃油车。

null

在试驾过程中,想要达成2L/100km的成绩并不难,我们在高速上耐着性子以最低限速行驶的话,甚至能达到1.8L左右的水平。

它所配备的轮胎是米其林的Primacy 3 ST 浩悦(235/50 R17),以静音、低滚阻为特色,一条的售价约1000元。

为了适应不同路况下的需求,蒙迪欧混动版设计了三种混动模式,可通过换挡旋钮后方的EV按钮进行切换。

null

第一种,EV Auto,也就是全自动,交给车辆自己安排,什么都不用管。在电量充足时,该模式下依然以电驱动为主,时速60公里以下只要油门不过半,发动机基本不参与工作。

第二种,EV Now,纯电模式,发动机介入更少更晚,除非车辆足够快,或是油门足够深。上下班短途通勤使用的模式,每天基本只要充电就够了。

第三种,EV Later,电量保持模式。跑高速时使用,发动机更多地参与动力输出,存下电量为进入市区后使用。

null

充满电的蒙迪欧插混在行驶了约80公里以后(包括市区和高速,EV Auto和EV Later模式),电量基本耗尽。之后驱动模式便无法切换,只能保持在EV Auto模式。之后又行驶了约60公里,充进的电量依然不足以激活另两个模式。

插混好玩吗?

对于目前市面上的新能源车来说,省油已经是最基本的要求,几乎所有车也都做到了这一点。于是我们对它们提出了一些新的期待,比如好玩。

null

电动机是混动系统中动力来源的一部分,而电机的响应性能是内燃机所不能匹敌的。在驾驶中,迅速的响应带来的愉悦感甚至要超过绝对的加速度值。

插混版和普通混动版的蒙迪欧相比,二者混动系统的基本架构是一致的,只不过插混版的电机功率更大,电池容量更大,控制系统的逻辑也有很大不同。

null

起步和半途加速阶段,电机毫不吝啬其228牛·米的扭矩,毫不拖泥带水。虽然没有夸张的推背感,但依然让人感觉畅快。

只不过加速到后半程,便来到了THS系统的短板。电机的存在感被削弱,此时担任输出主力的2.0L自吸发动机不得不靠高转速来加强输出,而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高转速的声音着实不是特别动听。

null

许多车型都有一个所谓的“节能驾驶提示”,一般以一个进度条来表示。福特的做法则比较“文艺”,它用枝条上绿叶的多少来展现。

null

蒙迪欧插电混动版在此基础上又加了些可玩的东西。每次制动刹停时,仪表盘左侧的显示屏会提示此次制动回收了多少能量。如果你踩得足够线性和均匀,不难看到100%的数字。但我也知道这不过是个鼓励措施,100%的能量转化率是不存在的。

系统对于驾驶者加速、制动、巡航的行为也会分别打分,一路上我便为了拿到全满分而努力。然而杭州对于斑马线礼让行人有严格要求,于是当前方的行人一只脚踏上了斑马线,我就知道,满分又远了。

插混方便吗?

插电混动车型在使用上往往避不开一个问题,如何在燃油车的现有架构下塞进一个尺寸不小的电池?

null

混动版蒙迪欧的行李厢空间已经受到了一定影响,但还属可接受的范畴。而插混版,对装载能力的影响就有些大了。放进一个登机箱和一个摄影包后,也就电池的顶部还有一些窄窄的空间。

null

再说充电,有快充和慢充两种模式,分别需要2.5小时和5小时可以充满9kWh的电池。不过插混车对于充电速度并不是特别敏感,反正还可以加油嘛。

插混值得买吗?

除了缩水的行李厢空间外,插混版蒙迪欧的体验要更优于混动版,再考虑到更丰厚的补贴所带来的更实惠的售价(上海送新能源牌照),基本上可以把插混版看做是混动版的替代品,甚至还能从2.0T版本那里抢来部分客户。

null

长安福特把这款车型称作是2025电气化战略的开端,将来旗下所有的车系都将有新能源版本。

算上这篇,踢车帮这个月已经推送了四篇新能源车的试驾文章,我前些天还试驾了e-Golf。4月1日,双积分政策开始实施,新能源的浪潮正在奔涌而来,也许是时候改变一下购车的观念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