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搞出行服务,真的靠谱么?

2018年04月11日 18:00:00
分享到:

原标题:车企搞出行服务,真的靠谱么?

最近看到不少车企都在大踏步推动出行服务,似乎只有注册了一家出行服务的公司,车企就能搞出行服务了,貌似媒体也都热衷为之欢呼雀跃,但市场上这么多搞出行的公司,花费数以百亿计的投资,最终都没有一家真形成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更何况都没能力维系自己用户的车企,就能搞定出行服务这个事情呢?对于车企决策者,试着回答下面这些问题,看看自己是否心虚?


第一:你连卖车的销售线索都没能力自己搞定,你出行服务的用户线索从哪里来?你以为滴滴的用户都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么……

第二:目前没有任何一家车企成功塑造过售后服务品牌,何以就敢搞出行服务品牌?难道出行服务不是服务品牌么?

第三:连滴滴都搞不定车队管理,何以连试驾车都管理不好、商品车都不会自己管理的车企就能搞定十万百万级的车队管理?


第四:连滴滴、神州都搞不定车联网,他们还是可以快速迭代的后装产品,何以连个APP都没能力自己开发的车企,就声称可以搞定出行服务?要是供应商能搞定,为啥他们不自己融资变成滴滴竞争对手呢?赚投资的钱难道不比给车企当孙子舒服?

第五:绝大多数车企都声称擅长搞车规级的车联网硬件,但有几家能自己研发这类硬件,如果硬件都不是自己的研发的,你怎么保障自己买来的软件能稳定适配?软件控车的失败率有多高,你敢去考验出行用户的耐心么?

第六:目前除了钛马等少数车联网公司,有哪家车企的车联网真具备对第三方提供开放服务的能力?有车联网就能搞出行服务的话,为啥安吉星不能在美国秒杀Uber呢?


第七:神州、滴滴这类公司都已经是血雨腥风后剩下来的企业,连经销商那点儿苦都没受过的车企,真有勇气去吃出行服务企业的那些苦么?现有出行企业的商业模式每天都在进化,车企搞出行服务,如果是和滴滴之类竞争,路径相同的话,一个坑都不会少,有些车企确实有钱,但真敢烧这笔钱么?

第八:车企热衷供应商多元化,避免被某一家供应商绑定,但多家车企的车联网硬件,注定服务的稳定性和系统的复杂性变大,用户体验的一致性必然有挑战,这个问题不解决,车企的出行服务毫无优势可言,只能放弃前装车联网,用手机APP搞出行,这和滴滴相比,除了用户体验差一些,没有任何优势。

第九:车企为了搞出行而搞出行,真想明白出行的战略目标了么?未来出行的终极模式是什么?如果一味假设都是无人驾驶,这个目标没有实现前,出行服务的部门怎么活下去?

事实上,搞出行服务,远远没有想象得那么简单,对于所有搞出行服务的车企,真正想明白的,还没有看到一个。事实上,即使是已经入局出行服务的企业,我认为也没有想明白出行究竟怎么赚钱,跑马圈地是当下的主要诉求,管他呢,在飞速增长的市场里,踏空才是最大的恐惧,难道不是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