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锤定音:放开合资股比利好中国汽车产业

2018年04月13日 10:11:49
分享到:
来源:一锤定音

习近平总书记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

null

习近平总书记宣布的扩大开放重大举措中,第一条就是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其中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在汽车业界产生了巨大的反响。

放开股比提振对华投资信心

跨国汽车公司对于中国政府尽快放开汽车合资股比的表态,纷纷表示欢迎。大众汽车(中国)表示,“我们非常支持和欢迎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举措,这将继续提振全球对华投资信心,并对汽车产业的创新能力带来积极影响。”

null

大众(中国)同时强调,这些措施对集团目前的合资企业没有影响,大众(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与合作伙伴共同推进开展合资企业各项业务。

 正如大众汽车(中国)所说的那样,放开汽车合资股比,将提振外商对华投资信心,有利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

但是,也有一些文章认为,放开汽车合资股比,将对现在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格局产生影响。甚至有文章写道:放开汽车合资股比后,汽车国企和自主品牌将受到巨大冲击,并在与跨国汽车企业的竞争中败下阵来。

null

上述说法其实有些杞人忧天,放开汽车合资股比,对现在运营的合资整车企业并没有什么影响。对于自主品牌汽车来说,不但没有什么负面影响,而且可以促使他们在更加开放的环境下更好更快地发展。

广汽集团是一家国有企业,分别与本田、丰田、三菱、菲亚特克莱斯勒等国外跨国汽车公司,建立了合资整车企业。广汽集团的自主品牌传祺也发展的很好,形成了日系、欧美系与自主品牌三足鼎立的发展格局。

null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博鳌亚洲论坛亲自聆听了习总书记的演讲,他表示,广汽和日本、欧美合作伙伴是双方互相信赖、互相尊重、优势互补。并不担心国家政策放开影响到我们的合资合作,只要大家能双赢,这个企业就有生产和持续发展。

汽车利用外资成果十分显著

利用外资是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核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利用外资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汽车领域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取得了丰硕成果。跨国汽车公司相继在中国设立了合资整车企业,还吸引了大批汽车零部件巨头来华投资设厂。这些合资企业,带来了技术、资金和车型,推动了中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null

 中国特色的汽车合资模式,选择性地确立了有中国特色的三大政策支柱,分别是50:50的合资股比资本架构,40%的国产化门槛,以及合资项目必须包括研发机构设置和正向开发约定,以及发动机制造的基本投资要求。

 第一个支柱决定了合作的格局,第二、第三个支柱决定了中国零部件等配套体系的成长速度。在这三大支柱的支撑下,特别是加入WTO之后汽车行业进一步扩大开放,带来了中国汽车产业和汽车市场的超常发展。

null

自2009年至今,中国已经连续9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第一大新车市场,外资和合资企业功不可没。

放开股比有利新建合资车企

目前国内几十家正在运行的合资车企,绝大多数经营状况良好,成了下金蛋的母鸡。中外双方每年都能拿到可观的分红。  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北汽、广汽、长安等国有汽车企业,通过合资合作,不仅获得了可观的收益,而且培养了人才,为自主品牌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合资反哺自主,已经成为业界一个普遍现象。  

null

合资车企的外方把企业的分红,大多进行了再投入,不断扩大合资企业的规模。目前,合资整车企业在国内乘用车市场的份额虽然比前些年有些下降,但仍占到57%。

放开汽车合资股比,对于现存的合资车企,应该没有多少影响。如果外方要求持有更多股份,需要得到中方的同意。 如果一方不同意,就不可能调整股比。

null

对于新设立的新能源整车合资企业,放开合资股比,对外方还是很有利的。外方实现控股后,有利于把最新最先进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引进到中国来,从而促进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完)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