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奇瑞捷豹路销量越来越好了?

2018年04月16日 20:15:07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上周,奇瑞捷豹路虎第20万台整车下线——这也是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43个月的成绩单。作为第二梯队豪华品牌,捷豹路虎国产车型能有如此的表现,算是很亮眼的。

与BBA在中国市场动辄成立十几年的合资公司相比,2012年底成立的奇瑞捷豹路虎是一个年轻派。但随着中国消费者消费理念的快速变化,消费者对豪华品牌的认同与选择进入多元化时代,追求个性与彰显自我的与众不同是多元化时代的关键所在——“比没衣服穿更可怕的是撞衫”。

null

也恰恰是这种观点的流行,给予了像捷豹、路虎这种个性鲜明的豪华品牌更多的机会,一方面是它们满足了不喜欢大众化豪华品牌的那部分小众群体,另一方面是它们满足的小众群体变得越来越强大——小众的能成为大众的,但大众的一定不能成为小众的。

三四年前,其实我就在想,在以传统BBA为旧格局的豪华品牌市场,是否会发生变化,甚至说是否会被打破。彼时,BBA极力推出入门车型抢占市场份额的策略,在我看来就是对品牌溢价的无奈挥霍,但在规模体量与既定战略裹挟下,此种打法是最有效的。

但毫无疑问的是,BBA的市场份额可能会持续增长,但潜在用户被个性,或者历史内涵更为鲜活的第二梯队豪华品牌抢夺的几率将大大提升——奇瑞捷豹路虎在3年多的时间里就实现国产下线20万辆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具体来说,奇瑞捷豹路虎销量的增长,是第二梯队豪华品牌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不过,从深层角度来说,捷豹路虎作为同源BBA的欧洲豪华品牌,之所以能在消费者心中有与众不同的认知并形成良好的市场效应,与其品牌的独特历史与文化关系重大。

欧洲,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欧洲大陆并没有出现过一个统一的大国家,大家都是小家小灶,各过各的。在历史上也很多次出现过因为一言不合就开撕的情况。但是,欧洲的大陆的国家普遍认同感还不错。比如说现在的欧洲大陆,国境线的概念已经被模糊了,货币也都用成一样的了。

null

而在欧洲大陆的另一边,一条英吉利海峡把英国和欧洲隔绝开来,就好像是岛屿生物链一样,让英国成为一个有别于欧洲大陆国家而独立发展的案例。

英吉利海峡又不大,让盎格鲁-撒克逊人抬抬脚就可以从欧洲大陆迁徙过去。所以,英国和欧洲的大陆的关系,总是一幅若即若离的关系。比如说,整个欧洲大陆都用欧元了,英国还用英镑。大家都在靠右行驶,英国却是要靠左行驶。

在英国人的设计理念下打造出来的汽车产品,也和他们的地理位置一样,自成一派,而且,备受设计圈的追捧——惊艳是贴切的词汇。

null

设计圈对于英国汽车的认可源自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之前的英国汽车工业。英国本土的汽车工业自1904年正式起步,而在随后的七十多年时间里,尤其是在二战前的三十年代和战后重建的三十年时间里达到了一个巅峰。

这个巅峰,就是自成一派的英伦跑车。

null

而英伦跑车受到设计圈的追捧,最重要的一点就在于英伦跑车的设计超越了传统跑车的机械诉求,甚至是产品自身的产品力诉求。并尽可能多的去追求一种整车型面和造型比例之间的典雅关系,以及英式生活的精致优雅。在经过了数十年的发展之后,这种关系就成为了设计圈所追求的一种极致。

比如说,这辆捷豹XK120。

null

还有,这辆在1961年面世以来就引起业界轰动的E-Type。

null

以及在1963年亮相的阿斯顿马丁DB5。

null

所以,传世至今的英伦跑车也无一例外的可以作为艺术品进行收藏。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之后,由于德国车以及日本车的冲击,英国的汽车工业开始式微,英伦小跑也没有了往日了辉煌。不过,英国车典雅的设计风格倒是在硕果仅存的几个英国品牌里保留了下来。在以BBA为代表的欧式审美里呈现出了不一样的豪华定位。比如说,我们非常熟悉的捷豹路虎。

null

从捷豹旗下的车型上可以很明显的看到英国车的这种差异化。它们的上装线条显然会更加的趋向于平衡感的设计,即便是在采用了前置后驱的平台之后,这种前后悬之间的平衡比例并没有被打破。

以捷豹XF为例,在其上装线条的设计上,车顶的曲率变化在A柱以及C柱的位置都是类似的,并没有强化出一个明显的视觉重心偏离的过程。同样的案例也出现在了捷豹XE上。

null

从型面构成上来看,我们可以看到在捷豹的车型上很少会看到小倒角的特征线条所构成的硬朗的特征线条,自然也不会出现太多强烈的型面分割设计。以圆滑的曲面迎合的平衡感设计很容易让人回想到当年英伦小跑的精髓——通过大量光顺的曲面来构成整车的金属质感。

null

除去优雅的豪华质感营造之外,英国车还有一个典型的设计特点,就是极致。

在工程设计方面,英国人的脑洞不见得会比日本人小到哪里去。比如说,能够把炸弹像打水漂一样扔出去的炸弹挂架、喷气式的发动机、航母的斜角甲板和滑跃式甲板,等等等等。

英国人设计出来的车也同样很极致,比如说开创了小车大空间先例的MINI,极致操控感受的路特斯,极致豪华的劳斯莱斯,当然还有现在还是原始的像一百年前一样的摩根和卡特汉姆,都是来自于英国。

null

英国车的极致就好像英国人自带的那种执拗和古板一样,所以,在眼下我们能买到的英国车上,也就可以看到更多的古典主义色彩。这种略带有古典主义设色彩的车子,在目前市场上一片朝着科技未来运动发展的趋势下,已经很少见了。

所以,作为英国车硕果仅存的产品,捷豹路虎的差异化也为它在国内市场收获了不错的销量。

null

其实,捷豹路虎进入国内的时间并不算太长,从严格意义上来看,捷豹路虎是在2003年在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的,彼时,捷豹路虎在中国设立了一个办事处。

不过,这并不影响这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因为在此之前,捷豹以及路虎这两个品牌就已经同劳斯莱斯、宾利一样被我们所熟知。而它的品牌溢价,似乎也要比那几个德国豪华品牌高上那么一点。

null

在2012年,奇瑞捷豹路虎正式成立,这也是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上最新的一家中外合资汽车企业。和所有快速布局国内市场的合资企业一样,奇瑞捷豹路虎的扩展速度也非常快。

就如文章开篇所提到的,随着一辆全新的路虎发现神行的下线,奇瑞捷豹路虎完成了第20万辆车型的诞生。奇瑞捷豹路虎在销量上的快速增长,与其先进的技术以及生产管理是密不可分的。目前,奇瑞捷豹路虎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同时生产和销售两大豪华汽车品牌的企业,而且率先将全铝智造工艺引入国内,等等。

null

在品牌差异化以及国产车型拉动下,奇瑞捷豹路虎也顺利地成为国内豪华品牌第二梯队的佼佼者。

从豪华品牌的整体态势来看,第二梯队豪华品牌已经明确得和BBA为代表的第一梯队豪华品牌拉开了差异化的格局。相对小众的定位让第二梯队豪华品牌的品牌格调可以更好的获得消费者的认同感,所以,奇瑞捷豹路虎在销量上的稳步增长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