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博鳌论坛释放重要信号:汽车股比限制将放宽,进口关税大幅降低

2018年04月16日 20:59:17
分享到:


null

这两天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关于汽车行业的重磅声音还真是不少。

文▍砂糖兔

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正在举行中,而这两天关于汽车行业的话题也成为了论坛上热议的焦点。关于未来交通的分论坛上,造车新势力代表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和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对特斯拉国产表达了截然不同的态度;海南省也成为了中国第一个宣布了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的省份;而最重磅的则是今天的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关于放宽合资股比和汽车进口关税的表态了。

null

股比限制尽快放宽,汽车进口关税大幅降低

在今天的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到了今年我国将推出几项有标志意义的举措,其中在制造业方面,“目前已基本开放,保留限制的主要是汽车、船舶、飞机等少数行业,现在这些行业已经具备开放基础,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

null

这也是我国关于汽车行业合资股比放开的最高层面的表态。而接下来习近平主席还提到了进口关税问题,称“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所以今年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同时习近平主席还表示“希望发达国家对正常合理的高技术产品贸易停止人为设限,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

null

演讲最后,习近平主席还强调“我刚才宣布的这些对外开放重大举措,我们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可以预期关于合资股比放宽和进口关税下调的时间表,将会加快。

特斯拉国产是福是祸,新造车态度不一

在昨天的“未来的交通”分论坛上,出现了两位新造车势力的代表: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和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何小鹏在分论坛上透露了两个信息:今年小鹏汽车计划融资170亿元人民币,同时小鹏的首款车G3本月底将开始接受预定,并计划于今年交付。

null

何小鹏

沈晖则谈到了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性问题,他认为只要有足够的数据支持,量产后的自动驾驶汽车肯定比人类驾驶更安全,电池也比传统油箱更安全。对于电动汽车产能过剩的问题,沈晖并不认同这个说法,他还表示威马希望成为第一家能够量产达到10万辆的智能电动汽车品牌。

null

沈晖

如果说介绍各自业务的时候还算和气,紧接着谈到特斯拉的话题时,两位的观点则明显不同。沈晖认为美国汽车公司在中国市场赚的钱远多于其他市场,所以马斯克所谓的中国汽车市场对美国企业不够开放的论点是完全错误的,而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对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来说其实是好事,因为这样特斯拉这样的企业被锁在外面,中国企业就能快速成长。

null

何小鹏则不认同这种论调,他觉得特斯拉国产并不可怕,把它关在外面对中国电动车企业没有好处,所以小鹏汽车“欢迎特斯拉进来”,同时何小鹏也表示支持国家放开合资股比,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形成真正的竞争,也能确保中国生产的汽车产品的质量。

海南公布禁售燃油车时间表

作为论坛举办地代表,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在论坛上宣布了一项重要决定,将于2030年之前实现全海南省的新能源汽车覆盖。这些新能源车包括部分燃气汽车在内,具体实施起来将是政府机关用车先行,然后拓展到公共事业用车,比如公交车、出租车和环卫车,最后将覆盖到私人汽车。

null

沈晓明

欧美许多国家已经公布了自己的禁售燃油车时间表,而中国在这方面还处在研究讨论阶段,没有出台具体政策,海南省的这一步,接下来或许会引发连锁反应,其他省市可能也会开始思考这个问题。

长城百度论坛牵手,发力自动驾驶

借此次论坛召开的机会,长城汽车还和百度签署了一项战略协议,要在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大数据等四大领域展开战略合作。接下来百度会协助长城在保定市徐水区建设智能网联试验示范区,联合研发自动驾驶系统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同时也会在共享出行领域展开合作。

长城汽车去年发布了自己的“i-Pilot智慧领航”自动驾驶系统,目前“i-Pilot1.0”的样车已经在国内进行了超过50万公里路测;基于“i-Pilot2.0”打造的样车也获得了美国密歇根州无人驾驶路试牌照。到2020年,长城将率先在WEY品牌车型上搭载i-Pilot1.0系统,实现L3级别的自动驾驶。这次签售百度后,这套系统也会与百度Apollo平台进行对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