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斯基经验说,这些情况说明刹车有问题,提前预判避免刹车失灵

2018年05月08日 17:36: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今天车经社作为老司机就给大家讲一讲刹车失灵之前一般都会出现哪些预兆,行驶的过程中出现刹车失灵的情况应该怎么办。

首先,刹车失灵一般会有以下预兆:

1、刹车变硬,起步艰难,行驶吃力。

当你发现踩刹车时刹车没有自有行程,而且踏板位置又高又硬的时候就应该立即检查刹车助力系统的真空储气罐里的单向阀是否有所损坏,确有损坏就需要立马更换。

null

2、刹车变软,越来越没劲儿。

刹车变软可能是分泵或是总泵压力不足,漏油,也可能是制动器的故障,还可能是制动管路漏入空气,需要及时去4S店或是修理厂对故障逐一排查后再上路。

3、刹车跑偏,踩刹车呈现偏刹。

刹车出现偏移一般是制动系统左右分泵对刹车片作用力不均匀导致的,这种现象在车辆即将停下来的时候最凸显,一旦发生这种情况需要及时更换分泵。

null

4、刹车发抖,踩刹车时颤栗。

车辆长期使用的情况下会导致刹车盘片表现磨损,进而表面的平整度会不均匀,这时候就容易出现刹车发抖的情况,而且车速越快抖动越剧烈。这时候就需要更换刹车片了。

5、刹车不回位,踏板松开后不回升。

当刹车踏板出现不能即使回位,需要继续踩踏几下才能回位的情况时可能是因为制动液不够,也可能是制动分泵、管路和接头处漏油,或是总泵、分泵零部件有所损坏,建议去4S店或是修理厂进行系统检查。

null

除了对刹车故障进行预判,发生刹车失灵时及时作出正确的反应也能有效避免事故的发生。

1、开车的过程中一旦发生刹车失灵的情况首先应该迅速打开双闪,这样可以告知周围的其他车辆,让其他车辆给你让出空间,避免发生碰撞事故。

2、根据路况和车速控制好方向盘,保持车身稳定,再用手刹配合发动机制动降速。

null

手动档车型:

手动档车型使用离合器和油门配合的方式降速,先踩下离合器,再立即轰油门挂退档,挂退档的顺序为5-3-1,挂退档可以有效达到降速的目的,到一档时就可以用手刹来制动了。拉手刹时不能拉紧不放,也不能拉得太慢。拉得太紧容易使制动盘“抱死”,很可能损坏传动机件而丧失制动能力。如果拉得太慢,会使制动盘磨损烧蚀而失去制动作用。

null

自动档车型:

现在大家开的车大多数都是自动档,自动档车型有降档功能的可以先降档,再配合手刹,拉手刹时按住解刹按钮,连续拉动手刹,拉起后按下电子手刹,从而达到降低车速的目的。

自动挡车型还可以通过借助N档的方式来停车。自动档车型强制刹车后,汽车速度降到很低时,可以将档位挂到N档的位置再去靠边停车。虽然很多车型都标注了“行驶过程中不要使用N档”。但紧急情况下保命要紧,可以使用这个方法达到降速的目的,但使用N档会对车辆机械造成一定的损害。现在车大多数都有配备ABS功能,如果直接将刹车踏板踩到底,不管是手动档车型还是自动档车型一般都会刹住。

null

3、利用车的保险杠、车厢等钢性部位与路边的天然障碍物(岩石、大树或土坡)摩擦、碰撞,达到强行停车脱险的目的,尽可能减少事故引起的人身伤害。

4、上坡时出现刹车失灵,应适时减入中低档,保持足够的动力驶上坡顶停车。如需半坡停车,应保持前进低档位,拉紧手制动,随车人员及时用石块、垫木等物卡住车轮。如有后滑现象,车尾应朝向山坡或安全一面,并打开大灯和紧急信号灯,引起前后车辆的注意。

5、下坡刹车失灵,不能利用车辆本身的机构控制车速时,驾驶员应果断地利用天然障碍物,如路旁的岩石、大树等,给汽车造成阻力。如果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地形、物体可以利用,紧急情况下可将车身的一侧向山边靠拢,以摩擦来增加阻力,逐渐地降低车速。

null

​TIPS:车辆在下长坡、陡坡时没有发生什么状况也应该踩一下刹车。这样既可以检验刹车性能,也可以在发现刹车失灵时赢得控制车速的时间,这称为预见性刹车。

刹车失灵的时候不能熄火,因为为了减轻我们开车的负担,更好的提升制动效果,现在的车辆制动系统都是采用真空助力装置的,而真空助力装置只有在发动机运转的状态下才可以正常工作。所以车辆一旦熄火,发动机停止工作,整个制动装置就会随之失灵,这时候刹车踏板是才不下去的,方向盘也会抱死,这种情况下更危险。

写在最后:

当然,谁都不希望开车的时候发生什么意外,这就需要定期对您的爱车进行保养和检查,让您的爱车随时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而我们开车的过程中也应该集中注意力,这样才能够在发生故障时迅速准确做出反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