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爆发式增长后,什么样的SUV才更能满足需求?

2018年05月10日 15:48: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从2012年到2016年,国内SUV市场一直保持着同比20%+的高增长态势,直到2017年国内SUV市场突破千万销量,其同比增速降至13%。可以看到,经过几年的爆发式增长,国内SUV市场似乎正上演着如同轿车市场的走势,即随着市场容量增长到一定量级、增速逐步下滑。业内普遍认为国内SUV市场的容量应还有一定增长的空间,但激化的竞争形势也将引导国内SUV市场进入新的竞争环境。事实上,中汽协此前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1-3月份国内SUV市场同比增速为11.3%,较2017年继续回落。

null

走过需求爆发式增长带来的红利期,那么车企该如何应对新形势下的SUV市场环境?

豪华品牌的启示

1998年保时捷开始研发一款堪称其历史上最“离经叛道”的车,并于2002年日内瓦车展亮相;截止目前该车累计销量80万辆左右,挽救了濒临破产的保时捷,它就是卡宴。车业杂谈认为,研究卡宴或能找到上述问题的答案。

去年新一代卡宴上市,提供超跑级后桥转向系统和全新三腔室自适应空气悬架。从我们实际的试驾体验看,它延续了卡宴的特点,让你感觉不到是在开一款近5米长的SUV,更像是在开一款坐姿高了一点的跑车。

null

显然,在众多豪华品牌中提供跑车级体验的SUV,卡宴的差异化亮点能吸引到消费者的关注;而更重要的是,卡宴的确向消费者提供了一款能带来驾驶和操控乐趣的SUV,充分满足了消费者的驾驶欲望。应该来讲,卡宴的成功可以说明提升SUV的驾驶体验是获得成功的有效途径之一。随后,同样主打驾控体验的捷豹F-PACE及阿尔法罗密欧Stelvio上市,再度表明了其他豪华品牌对这一途径的认同。

主流合资品牌的启示

2012年马自达在国内上市CX-5,它当然不如卡宴那样有极致的驾控体验,且空间还受到部分消费者诟病。但值得注意的是,其2.0L自然吸气发动机+6AT、2.5L自然吸气发动机+6AT动力总成的平顺性、线性的动力输出、灵敏的响应,都值得称道,且底盘及转向调教都体现了马自达一贯的高水平,甚至能挑战一些弯道。有人一度戏称,CX-5是20万元内最好开的SUV。当然,其销量不如同级车型那么高,但市场表现一直很稳定。

null

2015年Jeep推出国产自由光,采用了2.4L自然吸气发动机+9AT变速箱。自由光上市之初引起不少消费者的关注,除了有Jeep擅长的四驱能力,9AT无疑是一大亮点;而消费者对9AT的关注,实则在于对动力平顺性的预期,也即是对较好驾控体验的预期。

null

由此可见,不仅是豪华品牌的消费群体,主流合资品牌的消费群体同样认可有较好驾驶体验的SUV。而这意味着,当SUV市场竞争激化的今天,车企若要形成差异化的产品竞争力,优秀的驾控体验形成市场突破的基础。

2017年广州车展上,别克昂科威迎来改款,除了造型、配置等的变化外,最吸引人的是新增2.0T+9AT动力总成。其中,2.0T SIDI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是沃德十佳发动机,采用双流道设计的涡轮增压器减小涡轮迟滞现象,在低转速区间即能实现最大扭矩输出,较上一代发动机增加了47N·m,达到400Nm。更值得一提的是新昂科威采用的9速HYDRA-MATIC智能变速箱,宽泛的齿比带来平顺的动力响应。

null

在实际测试中,昂科威2.0T+9AT车型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可轻松达到7.5秒以内。在90km/h时速下,其变速箱就可上至9挡;且由于在3000转以上发动机才会达到峰值扭矩,所以能一直感觉动力源源不断,且换挡很干脆。在升降档的过程中,新昂科威的刹车踏板力度也很线性,能让人有驾驶信心。而为了提升驾驶体验,新昂科威的转向调教得稳而有路感。

今年一季度,新昂科威的销量为54704辆,其中2.0T+9AT车型销量占比高达42.3%。而这也再度证明,当市场竞争激化、消费需求升级时,提升驾驶体验是SUV取悦消费者的一大关键因素。

null

消费需求是驱动汽车产业前进的核心动力,汽车只有开起来才有意义,来去自如才有乐趣,SUV也是如此。国内SUV市场增速放缓将是大势所趋,车企需要做的是以技术升级来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诉求,这样才能继续抓住市场的红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