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7年中国买新车人数全球第一,然而汽车维修人才严重不足!企业出现用工荒!

1464年05月16日 15:26:4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小常识

最近小编不断的听到4S店和修理厂的朋友诉苦,企业出现了用工荒,招不到人了,你们大园汽修学校能不能先把人才输送到我们这里?小编也很无奈,很想帮助这样的企业渡过用工荒,然而因汽车维修人才培养需要很长的一个周期,并不是企业立马要人就可以的。汽车维修行业用工荒是最近几年出现的新现象。这跟近几年人民物质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买车人数的增加有直接关系。在2017年的时候中国已跃居全年世界买车数量第一大国全年新增2887.9万辆,截至2017年底汽车保有量更是达3.10亿辆。目前互联网巨头纷纷涉足汽车行业,未来的汽车行业必将迎来更大发展。

null null

中国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汽车维修企业却招不到人?“用工荒”的说法最早出现在珠三角区域。虽然此前不断有媒体报道不断增长的用工成本导致不少企业无法招架,但其实珠三角普通工人最近几年的收入并没有明显增长。相比普通的工人,汽车维修工属于技术型工人,相对来说更难招,这也间接反映了中国汽车维修人才的缺口很大。

null

为什么汽车维修人才匮乏?纠其原因主要跟中国目前的汽修人才培训体系有很大的关系,我们不妨看一下国外的汽修人才培训体系,首先由修理厂招聘想从事汽车行业的人才,然后送到汽修人才培训机构进行学习,学成后通过第三方培训机构鉴定,最后人才在修理厂进行工作。这个模式的好处就是修理厂直接就是汽修人才培训的参与者,定制化培训符合自己企业需求的人才,修理厂提前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因此不会出现用工荒。

null

国内目前的培训现状是:由培训机构面向社会进行招生,招生后进行汽车维修相关技能培训,培训完成后经过第三方机构鉴定,毕业后自行找工作或者由培训机构输送就业。然而目前国内每个汽修人才培训机构侧重点并不一样,师资力量也完全不一样,导致每个培训机构培训出来的汽修人才汽车维修技术参差不齐,然后就有很多想从事汽车维修的人员,最后没有学到技术,放弃了汽车维修行业。

从中国目前汽修人才培训机构来看,进行汽修培训的机构有上百家,有民办专业的汽修学校,也有国办技校。这就让想学汽修的人才犯了难,我该去哪里?

null

互联网除了广告全是广告,并不能告诉你哪家汽修学校好?汽车维修行业人才虽然严重不足,然而能真正能学懂汽修技术的只是那些选对了汽修培训机构的学员。

null

随着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全面扶持,互联网巨头纷纷涉足汽车生产,未来中国汽车行业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汽车维修行业人才会越来越不足。国家已经发现以后很多行业会缺少技能型人才,目前正推进教育行业大力发展技能型人才培养。很多朋友是因为技术没有到一定的高度觉得修车不赚钱,退出了汽车维修行业也不在少数。你想过进入前车维修行业吗?你有过失败培训经历吗?欢迎大家发表自己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