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猎豹汽车-卓越

超低价好车团购

优信提招股书:计划纳斯达克上市 拟筹资最多5亿美元

2018年05月30日 13:36:01
分享到:
1

腾讯科技讯 5月30日凌晨,二手车电商优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书。申请书显示,优信计划在纳斯达克IPO上市,股票代码为“UXIN”,拟筹集最多5亿美元资金。

招股书披露的优信财务数据以及运营数据

·2017年总营收为19.514亿元人民币(约合2.986亿美元),同比增长136.7%。在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优信的总营收为6.494亿元人民币(约合1.03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3.2%。

2

·2017年净亏损为27.478亿元人民币(约合4.205亿美元),2016年的净亏损为13.929亿元人民币。

·2017年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调整后净亏损为16.961亿元人民币(约合2.596亿美元),2016年的调整后净亏损为10.504亿元人民币。

3

·在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优信的净亏损为8.394亿元人民币(约合1.33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5.108亿元人民币。

·在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优信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调整后净亏损为4.780亿元人民币(约合7600万美元),去年同期的调整后净亏损为4.304亿元人民币。

2017年,优信整个平台的GMV(成交额)达434亿元人民币,同比2016年增长66.9%;成交量达634317辆,同比增67.9%。

4

第三方数据公司艾瑞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以上述GMV和成交量计算,优信占整体二手车电商市场份额的41%,位居行业第一。其中, TO C(个人消费者)市场占比为41%,TO B(车商)市场占比为42%。

截至2018年3月31日,优信线下布局全国超过270个城市,超过670家线下门店,7个大型区域交易中心,总面积近100万平米。近100个第三方物流合作伙伴,覆盖超过357个城市,合作维修服务伙伴超过297家。

招股书披露的持股情况

5

·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戴琨实益持有19,805,147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24.9%;

·Jeneration Capital附属实体的持股比例为22.3%;

·Kingkey附属实体的持股比例为14.8%;

·百度(香港)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为10.0%;

·老虎环球附属实体的持股比例为9.0%;

·Hillhouse UX Holdings Limited的持股比例为8.4%;

·Xin Gao Group Limited的持股比例为6.0%;

·LC附属基金的持股比例为7.4%。

招股书显示,摩根士丹利国际公司、高盛(亚洲)公司、摩根大通证券公司、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华兴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将担任优信IPO交易的承销商。

以下为招股书全文:

概要

根据艾瑞的数据,以2017年完成的交易和总GMV来看,我们是中国最大的二手车电商平台。作为中国在线二手车交易的聚集地,通过创新的整合式线上线下平台,我们帮助消费者从经销商处买车,同时帮助经销商从其他经销商和消费者处收购汽车。

我们的使命是帮助用户购买自己选择的汽车。在买卖二手车的过程中,中国的消费者和企业都面临巨大的挑战,例如只能获得有限的车辆选择、关于汽车不完整不可靠的信息,以及复杂的交易流程。通过在中国范围内帮助消费者和企业去发现、评估和交易二手车,提供可靠的一站式交易体验,我们的平台解决了这些问题。我们平台包含两大高度协同的业务:

- 优信二手车:这是我们的2C业务,面向消费者买家,主要向消费者提供订制的汽车推荐信息、汽车金融、汽车所有权转让、车辆运输、保险咨询、质保和其他相关服务。

- 优信拍:这是我们的2B业务,面向企业买家,主要向企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帮助它们采购汽车、优化营业额,以及促进跨地区交易。

自我们创立以来,优信二手车和优信拍都已取得成功。根据艾瑞的数据,2017年,在中国的线上2C和2B二手车市场,以GMV来看,两大业务的市场份额分别为41%和42%,高于2016年的32%和40%。

通过创新的整合式线上线下策略,助力交易过程的每个环节,覆盖整条价值链,我们已变革了中国的二手车交易市场。我们高度灵活的线上平台帮助卖家触达广泛的受众,确保用户可以获得全国范围内广泛的二手车选择。我们的线下基础设施帮助我们提供对交易非常关键的服务,包括车辆检验、所有权转让和车辆运输、个人咨询,以及其他售后服务。特别需要指出,我们的检验能力使我们可以收集私有的车辆数据、图像和视频,制作准确的车况报告,用于标准化的购车比较。这对我们用户线上的购买决策流程至关重要。凭借我们平台上关于买家、卖家、车辆和交易的大量数据,我们有能力继续创新,优化服务,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整体来看,我们的服务向用户提供优秀的体验,使他们对我们的品牌产生信任。实际上,我们的中文名“优信”本身就代表了优质和信任。

我们综合性的服务基于多个关键基础,包括私有的技术和数据分析能力,广泛的服务网络,以及独有的交易支持能力。

- 数据和技术:我们有专利的、行业领先的汽车检验系统“查客”提供关于二手车车况的综合信息。我们由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驱动的“Manhattan”定价引擎能评估车况,向买家和卖家提供价格信息。“Manhattan”定价引擎还帮助我们预测车辆残值。通过利用“Manhattan”定价引擎和私有的“Sunny”风控系统(用于评估潜在借贷者的信用情况),我们可以有效监督车辆抵押,管理我们的风险敞口。此外,基于我们拥有的用户借贷记录、行为和偏好信息,我们的“灵犀”智能选择系统向消费者提供高度个性化的推荐信息,让消费者更容易地找到他们希望的车辆。

- 优信服务网络:截至2018年3月31日,我们的全国网络中包含670家服务中心,覆盖超过270座城市,在交易过程的每个环节向消费者买家和卖家提供服务和帮助。我们相信,我们靠近消费者的线下业务帮助他们更方便地获得我们的服务,让我们进一步巩固与他们的关系。我们还运营着7家地区交易中心,支持2B业务的交易。

- 优信的交易支持能力:我们独特的交易支持能力目前覆盖超过200座城市,包括全国范围内的发货和交付网络、车辆所有权转让服务,以及行业领先的质保项目。我们的所有权转让服务为买家处理耗时而复杂的流程工作。我们的质保项目向消费者提供全面的售后保障。

我们与大量第三方伙伴合作,通过我们的平台提供金融产品、保险和其他服务。例如,我们的金融合作伙伴可以通过我们的平台获得买家信用情况,发放贷款。这优化了我们买家的交易体验,帮助我们与客户建立持续的关系,服务于他们其他的售后需求,包括下次购车。

随着我们平台的发展,更多买家的到来吸引了更多卖家,而更多的二手车选择又吸引了更多买家,从而驱动了强大的网络效应。此外,更多买家和卖家也吸引了更多第三方服务合作伙伴,扩大了我们平台的产品选择,形成了更活跃的生态。自我们2011年成立以来,我们的业务已取得了长足发展。通过我们平台销售的二手车从2016年的377777辆增长至2017年的634317辆,同比增长67.9%。2018年前三个月,我们平台销售的二手车为165003辆,较2017年同期的102098辆增长61.6%。我们平台的总GMV从2016年的260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17年的434亿元人民币(69亿美元),同比增长67.0%。2018年前三个月,我们平台的GMV为116亿元人民币(19亿美元),较2017年同期的79亿元人民币增长47.8%。

我们的营收主要来自于完成交易和汽车贷款服务的收费。2017年,我们的总营收为19.514亿元人民币(2.986亿美元),同比增长136.7%。2018年前三个月,我们的总营收为6.494亿元人民币(1.033亿美元),同比增长93.2%。2017年,我们的净亏损为27.478亿元人民币(4.205亿美元),而2016年为13.929亿元人民币。2018年前三个月,我们的净亏损为8.394亿元人民币(1.335亿美元),而2017年同期为5.108亿元人民币。2017年,不包括股权薪酬费用和衍生负债的公允价值调整在内,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调整后净亏损为16.961亿元人民币(2.596亿美元),而2016年为10.504亿元人民币;2018年前三个月为4.78亿元人民币(7600万美元),而2017年同期为4.304亿元人民币。

我们的优势

我们相信,以下竞争优势给我们的成功带来帮助,帮助我们与竞争对手差异化发展:

- 中国最大的二手车电商平台;

- 创新的整合式线上线下商业模式;

- 优秀的交易体验;

- 以交易为中心的平台提供了多方面的服务机会;

- 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和私有的技术;

- 已得到过证明,有远见、有经验的管理团队。

我们的战略

我们计划执行以下战略,进一步拓展我们的业务:

- 继续扩大全国业务覆盖;

- 进一步优化用户体验;

- 把握更多的服务机会;

- 通过创新加强技术领导地位;

- 有选择地寻求战略联盟、投资和收购机会。

我们的挑战

我们达成使命、执行战略的能力面临以下风险和不确定性,包括与我们能力相关的:

- 提供差异化的、卓越的客户体验;

- 维持并加强我们平台上的客户信任;

- 成功参与竞争;

- 评估和缓解多种风险,包括信用风险;

- 实现盈利并产生正向的运营现金流;

- 管理快速增长并执行我们的业务战略;

- 维护并扩大与我们商业合作伙伴的关系,包括金融合作伙伴。

- 遵守适用的法律法规;

- 维护并升级我们的技术能力。

行业概况

根据艾瑞的数据,以汽车保有量来看,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预计到2023年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到2017年12月31日,中国的汽车保有量约为1.85亿辆,而美国为2.75亿辆。尽管中国的汽车保有量规模已经很大,但中国的人口基数庞大,汽车保有比例依然较低,这表明了未来巨大的增长空间。

2017年,中国的二手车交易总量为1240万辆,而二手车与新车销量比率为0.5,远低于美国的2.4。根据艾瑞的数据,中国二手车交易量的年复合增长将达到19.0%,从2017年的1240万辆增长至2022年的2960万辆。

此外,由于以下因素,中国二手车供应链被颠覆的时机已经到来:

- 二手车消费者面临的挑战,包括有限的本地汽车选择、二手车经销商缺乏信任度,缺少一站式服务,以及二手车金融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 二手车经销商面临的挑战,包括运营能力不足和效率低下,例如与获客相关的问题;

- 碎片化、多层次、低效的二手车供应链。

无缝的整合式线上线下模式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最好办法。通过对用户友好的线上车辆搜索流程,线上业务向买家提供了大量汽车选择。此外通过对大数据的使用,为客户量身定制二手车金融和保险产品,更好地匹配买家和卖家,这还带来了更好、更便捷的购买和相关服务。而通过为客户提供车辆检验、客户支持、物流和交付解决方案、售后保障和其他服务,线下服务也促进了销售。

中国的二手车消费金融市场,二手车物流市场,以及汽车后市场服务也是庞大的市场机会。例如,与更发达的市场相比,中国市场消费者汽车金融的渗透率仍然很低。由技术赋能的新业务能优化二手车供应链整体的透明度、效率和流动性。因此根据艾瑞的数据,中国的二手车消费金融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将达到45.6%,从2017年的723亿元人民币增长2022年的4730亿元人民币(754亿美元)。

高管和机构股东持股

在此次IPO之前,优信CEO戴琨持有19805147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24.9%。所有高管和董事合计持股23150813股,持股比例为28.9%。

机构股东方面,Jeneration Capital附属实体持股17738445股,持股比例为22.3%。Kingkey附属实体持股11817525股,持股比例为14.8%。Redrock Holding Investments Limited持股11219731股,持股比例为14.1%。百度(香港)有限公司持股7983228股,持股比例为10%。老虎环球附属实体持股7098157股,持股比例为9%。Hillhouse UX Holdings Limited持股6675558股,持股比例为8.4%。Xin Gao Group Limited持股4783572股,持股比例为6.0%。LC附属基金持股5879996股,持股比例为7.4%。

注:本文为第三方(腾讯科技)转载内容,责任编辑:haoguan, 本文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AC汽车任何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卓越
卓越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紧凑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