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遭员工黑手,内忧外患之下该如何破冰

6276年06月20日 15:29:46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最近国外媒体CNBC报道称,特斯拉曾经发邮件声称公司内部有人在蓄意搞破坏,并且已经针对这些破坏活动进行了全面调查。

在内部邮件当中,马斯克认为已经有人蓄意对特斯拉展开了破坏工作,而且不幸的是,这个人就是特斯拉内部的员工,他进行了很多的破坏行动,包括修改内部代码,以及泄露信息等等。不过目前这名员工已经被发现,并且承认了自己的所作所为,其原因是想要晋升但没能所愿。

对此特斯拉内部认为实际情况应该会比目前所了解到的更加严重,该事件的具体影响也将在本周内开始深入调查。现在还不清楚是独自一人所为还是有其他人支持。

内忧外患,麻烦不断的特斯拉

麻烦事还不只这一件。6月19日马斯克在致全体员工的一封电邮中披露,由于一场“小火”,上周日晚加州弗里蒙特工厂的车身生产线不得不停工几小时。

据特斯拉内部人士称:“昨天(6月17日)晚上,车身生产线焊接区空气过滤器中发生阴燃现象,阴燃在数秒钟内就被熄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设备也没有遭到严重损毁,生产已恢复正常。”至于火灾详情,好在只是发生在该生产线的汽车车身的金属板焊接区域,而大部分车身已经焊接成功,只是车身还没有喷上油漆。

对于这两把“小匕首”的干扰,特斯拉CEO马斯克建议员工留意粗心大意和消极怠工现象,称员工需要“警惕不符合公司最大利益”的事情,并向员工重申了前英特尔CEO安迪•格鲁夫(Andy Grove)的名言: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

虽说企业内部出现问题是应该好好整治,但是建议员工对同事进行猜疑检举的做法确实稍有不妥,也可能会让员工感受到公司的不信任。这样的做法还可能导致“内鬼未出,人心先散”的恶劣情况。不过当下的马斯克似乎已经顾虑不了那么多了,毕竟特斯拉想要优化公司管理结构,尽快扭亏为盈才是当务之急。

财务状况堪忧产品优势在丧失

特斯拉公布的2018财年第一季度财报中显示,该公司第一季度营收为34.09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6.96亿美元;净亏损为7.8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3.72亿美元相比有所扩大;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亏损为7.1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3.30亿美元相比同样有所扩大。一季度7.85亿美元的亏损额,让特斯拉看上去离破产又近了一步。

虽然特斯拉目前拥有27亿美元现金,福特的现金储备也不过百亿美元。但按计算,特斯拉每分钟烧钱6500美元,其现金在年底之前就将耗尽。并且,美国国内消费者对特斯拉似乎也有所厌倦了,近两年特斯拉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增长已陷入停滞。2016年,特斯拉Model S与Model X在美总销量46750辆,2017年销量为48375辆,主要车型销量增速已跑输美国新能源汽车增长大盘。无论是Model S、Model X,还是Model 3,特斯拉的电动车在美国的市场前景,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

减肥励志,裁员真能提高产能效率?

成立近15年来,特斯拉从未实现盈利,这给公司管理层造成不小压力。上月中旬,马斯克就提出要对特斯拉“彻底重组”,裁员也是其中的一部分。他认为,由于过去几年中特斯拉迅速成长,出现了部分角色和工作职能的重复,这并不适合当下的发展需要。此外,还应当将内部管理结构扁平化,从而帮助提升内部沟通效率,杜绝官僚主义。

对此,投资公司CFRA分析师艾弗莱姆•莱维认为,此次裁员标志着特斯拉逐步走向成熟,并开始提升盈利能力的优先级。“9%的裁员比例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但现在特斯拉正处在成长期,它需要减掉冗余的‘脂肪’来变得更高效。”

可能会有人认为,裁掉9%的员工怎么会不干扰当下水深火热的Model3产能呢?其实特斯拉裁员的主要目标是带薪职位及中层管理人员,不会涉及生产部门的员工。作为特斯拉主推的首款低价车型,Model 3的产能投入已达数十亿美元,但始终未能达到产量目标。所以,在当下还不能快速破冰的大环境下,特斯拉也只能拉紧裤腰带过日子。

中国市场才是特斯拉的未来

虽然当下特斯拉的日子并不大好过,但是在全力推动新能源车产业的中国,特斯拉还是获得了些许安慰。

数据显示,2017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售出14883辆电动车,在中国电动车市场占据了3%的份额,排名市场第十。数据显示,2017年在中国市场的营收占到特斯拉总营收的大约17%。无疑,马斯克已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如果其上海工厂能够安稳的落地,除了关税问题,特斯拉还可以极大降低人力成本。以生产线上的装配工人为例,上海一名装配工人的时薪约为35元,而美国汽车装配工人平均时薪约为100元(15.84美元)。马斯克还曾透露,特斯拉工人的时薪要比全行业平均水平更高。另外,在中国建厂扩大产能也将进一步发挥规模优势,摊平总体的研发生产成本。

但上海工厂能否快速且平稳的落成,开工还得看川普的脸色,毕竟一向爱打嘴炮、玩推特的他近来也着实让很多车企伤不起。

总结

从产能质疑、华尔街看空、裁员9%一系列事件,不难看出特斯拉过的远没有其制造的车那么好,但是小编倒是愿意相信“硅谷钢铁侠”马斯克能够摆平这些麻烦,将特斯拉重新拉回正轨。只不过这期间法拉第未来、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小鹏汽车等新造车势力也在强势崛起,蚕食着特斯拉的市场,同时正在谋求变革的传统汽车品牌们,也将对特斯拉拿下更多中国市场份额造成影响。

所以还是那句话,留给特斯拉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