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HEV和PHEV哪种新模式最接地气?

2018年07月27日 13:39:58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要想知道MHEV和PHEV哪一种最适应当下需求,就先要了解它们有什么区别。当前新能源模式大致分3种,为了方便大家一看就懂,我就用大白话的方式来介绍:

  1、MHEV(油电混动模式):该车增加了电池、发电机和电动机,可以实现自我充电、释放电能;

  2、PHEV(插电式油电混动模式):该车增加了电池和电动机,电能需要通过充电桩来补充;

  3、纯电动模式:该车没有汽油发动机,只有电动机,电能需要通过充电桩来补充。

null

  明白了新能源模式的分类后,我们就来着重说一说MHEV和PHEV,看看到底哪一种类型才更适应当下的需求。

  首先,谈一谈MHEV这种无需插电(电能自动补充)的油电混合模式,以本田的混动CR-V为例,这种动力组合下有三种工作模式:

null

  1、当汽车在低转速,即起步需要大动力、大扭矩的时候,电机单独工作驱动汽车前行;

  2、当汽车在加速,需要持续的大动力时,汽油机工作并为电机注入源源不断的电能,再由电机推动汽车前行;

  3、当汽车匀速行驶的时候,汽油机独立工作驱动汽车前行。

null

  以上三种模式下,刹车、行进等动作下多余的动能,都会驱动车内的发电机工作,为锂电池组源源不断地补充电能,所以这种车是不需要充电桩来做外部充电的。

  其次,我们再来谈一谈PHEV模式。这种汽车更偏移电能驱动,所以要求电池容量要大,所以电池组的体积和重量也就偏大。这种类型的车辆很大的程度上驱动主要是依靠电机驱动,所以比较的耗电,必须由外接充电来补充电能。所以,这种车十分依赖充电桩,但是,与此同时它还需要加油。

  最后,通过以上对比看来,插电混动模式PHEV和无须插电的MHEV比较来说,更依赖充电桩,可能目前来说不太方便(费时);而与纯电动车比起来呢,PHEV又不像电动车只要充电就行,它还需要加油(费钱)。所以综上所述,感觉还是MHEV模式更经济、更高效,更适合当下的需求。

  (运营人员:博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