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离开放无限速高速还有多远?

2018年07月29日 03:50:04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原标题:中国离开放无限速高速还有多远?

日前,浙江交通局提出了一个“超级高速公路”的概念,计划在2021年于杭州到宁波之间设立一条突破限速120的“超级高速公路”。而具体限速多少目前网上众说纷纭,具体的还有好一段时间也就暂未敲定。不过可以得知的是,这将是一条充满黑科技的高速公路,也将是中国实现突破限速120的划时代公路。

由此也能映射出另外一些问题

我国为何就没有无限速高速呢?

我国离真正开放无限速高速又还有多远呢?

不妨先来看一看其他各国的情况。

可以看出,我国的120Km/h是属于中游水平,同级的还有美国、澳大利亚等大国。而唯独只有德国是有部分路段是不限速的。所以从某种角度上来讲,这个问题也可以看成是,我国的道路交通离德国还差多远?而要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就得先看看,中国和德国的路况有何不同?

一、地形地貌不同

德国乃至整个西欧地区,基本都是大平原,地形地貌很稳定,而那些不限速高速公路一般都是紧贴地表,很少有隧道或者桥梁之类的东西,道路也都是傻直傻直的,基本一眼望过去,四五公里外的情况净收眼底,即使前面有情况也能很好的在任何时速下做出相应的措施。

再反观我国,先不说到处都是大山大河的西北西南地区了,即便是东部沿海地区与中原地区,也大多都是丘陵地带,在建设高速之时难免会绕开一些地形,一会一个隧道一会一个弯,加之星罗密布的高速出入口和收费站,在很多时候别说不限速了,就是限速120都经常会堵车!

所以,想要真正开放无限速高速,就必须全面建设像杭绍甬高速这样的新理念的高速公路。

二、道路硬件设施不同

除了地形之外,就不得不说我们的道路设施问题了。常跑高速的人应该都有体会,最头疼的就是那些突如其来的“单行道”,也就是所谓的道路维修。德国对于道路建设具有十分严谨的态度,花五年的时间修一条高速公路可以用个五到十年无大修;而我国则是花一年的时间修五条高速公路,但也只能用一年就得翻修,这就是硬件的差距。虽然可能在某些地区会受到地质的影响,但我想更多的应该还是工程品质的问题。

不过仔细想想其实也因有所起,我国地大车多,汽车消费与保有量远比德国要高出数倍,相应的高速需求量也会更高,工程技术跟不上,只能先求量再求质,并相应的限制车速来延长道路的使用寿命。

三、车辆最低安全标准不同

有调查显示,德国八成以上的人在选车之时第一考虑因素并不是车辆的安全性,而我国大部分人的首要考虑的就是安全性。因为在他们国家,即便是最低安全指标的车辆,都已经完善配备了基本的安全配置(至少ESP是标配);而反观我国,则有绝大部分廉价车型身上不但没有ESP,部分车型甚至连安全气囊都减掉了。这样的车型如在超高速行驶下,发生任何一点点疏忽或偏转,都极有可能会发生翻车甚至更严重的交通事故。

此外,作为与路面及气流最直接的介质,我国车辆轮胎的质量和车身车架的刚性也参差不齐,没有绝对严格的制造安全指标,这类车在超高速下能否承担得住亦同样是一大问题。而放任此类车辆上无限速道,出了事故谁又付得起责呢?

四、违规惩罚制度不同

还有就是,德国是一个惩罚力度非常高的国家,对于违章肇事的处罚非常重,并且有着严格的交通规则。这点我们其实值得庆幸,相比于欧洲国家对于交通违法的惩罚力度,我国12分制扣几百只能算是鸡毛蒜皮。前不久就有一位意大利华人因使用他人驾驶证被抓,一下被罚了9万5千多(约合后),更有甚者,还曾有一位芬兰人因超速被罚了高达36万(约合后)的罚款,力度之大令人发指。

所以也正是在这种严苛的制度下,德国乃至欧洲的道路交通,很少有人敢乱来,路况有条不紊,自然也就很少有意外发生。

五、人员驾驶素质不同

最后一点就是司机的驾驶素质问题了,在德国想上路开车可不容易,驾驶证需通过层层严苛的考验过后方能拿下,他们对于驾驶员的守法意识和基础技术要求极其之高。在这环境下出来的司机,各方面综合驾驶素质自然没得说,别的不说,该左侧超车的道路他们绝不会右侧超车,该快速行驶的道路绝不会出现“龟速侠”。

然后再反观我们国内,买证、包办证、"半个月包下证"等问题依然存在,从而早就了路上司机的素质也是参差不齐,随便加塞、占道、变道的现象随处可见。更可恨的,就是在高速路上不顾路况的"龟速侠"们,限速120的尚还有开60的,万一在无限速的道路突然冒出一个开80码的”老爷车“,那下场也是不堪设想!

总结

综上五点,我们可想距离开放无限速高速还有多远,以目前的状况来看,长远的不说,至少三十年内都难达到全面开放无限速高速。当然,未来的事情无可预估,也许三十年后我们都已经不再需要路面上跑的车了,届时再讨论这个也已经没什么意义了。但就当下而言,我们还不如做好自己,做到文明驾驶,方便自己也方便别人,尽量减少事故的发生,说不定哪天国民交通健康了,120Km/h也将不再是我们的束缚了。

活动最后48小时

下单就送价值29元收纳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