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东风长安本月合并?我担心长安自主会被拖垮

2018年08月06日 11:09:02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最近,各种传言说,一汽东风长安的合并已经提上日程,据说品牌的梳理,关键岗位的人选,责任的划分都确定了。其实,三家的合并传言由来已久,从之前的技术联合研发到今天的合并,似乎水到渠成,箭在弦上。

null

车哥们认为,从汽车行业大势看,并购重组是大趋势。原因如下:

首先,车市增速下滑,车市竞争更加激烈。近两年,豪华品牌下探,自主品牌向上,合资品牌分化成为车市主旋律。不管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都在加速洗牌、重新确立位次,车市格局的大变局已经到来。在合资品牌阵营,韩系、法系、美系销量乏力,德日系和自主品牌大举进攻。在自主品牌阵营,也逐渐呈现出不同的梯队,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形势明显。长安自主尚处于第一梯队,但东风、一汽的自主品牌已经处于第三梯队,生存压力日渐增加。预计股比彻底放开后,中国车市竞争将进一步加剧,进而加速兼并重组。

其次,在汽车新四化的潮流中,无论是电动化、智能化,还是网联化、共享化,都充满了不确定性,都需要车企在多个领域进行投资布局,这对车企的资金储备和技术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四化的成果尚不能反哺车企的情况下,要求车企的燃油车有足够的销量,产生足够雄厚的利润,才能源源不读地投入新四化科技的研发,为未来储备技术。如果一个车企燃油车销量不振,就无法抗得住新四化布局的“烧钱”,眼前不能存活,未来更无力回天。显然,一汽、东风、长安靠单打独斗,都承担不起这样的资金成本。

从三家车企的销量看,合并也是个大趋势。一汽的自主品牌销量惨淡,目前利润主要靠一汽大众一汽丰田贡献。东风自主品牌也增长乏力,利润源主要是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风psa自身难保。长安是三家车企中比较健康的,自主品牌销量位列前三,合资品牌也能反哺自主品牌。但是,今年,长安自主和长安福特都面临下行压力,形势严峻。

因此,在车身竞争日趋激烈,汽车新四化形势下,抱团取暖已成为全球车企共同面临的话题。连宝马丰田这样的跨国车企都联合研发了,自主车企更要组团研发,联合研发,才能降本增效。从这个意义上讲,一汽、东风、长安的合并是势在必行。

null

但是,一汽、东风、长安合并的前景又让人捏一把汗。有业内人士认为药不对症。有观点认为三者弱弱联合,很难发挥出竞争力。还有观点认为,三大央企合并,牵扯的利益、人事等因素太多,成功几率很小。

在车哥们看来,合并虽然是大趋势,但理应由市场驱动,由市场配置资源。谁跟谁合并、怎么合并、谁来主导,都应尊重市场。如果政府主导,则难免收效甚微。

首先,在中国汽车发展史上,由政府主导的兼并重组几乎没有比较成功的案例。2011年,国家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确定了“四大四小”的车企名单,将一汽、东风、长安、上汽列为四大,鼓励其在全国范围内兼并重组。将北汽、广汽、奇瑞、重汽列为四小,鼓励其在区域范围内兼并重组,还明确指出,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一身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当时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可是,后来也没有重组出成功案例,最后不了了之,四大四小的说法也烟消云散。

天一重组曾被视为成功案例,可如今,天津一汽的夏利品牌停产了,骏派品牌没有做起来。一汽的欧朗品牌昙花一现,红旗品牌还在努力之中。之后,长安重组哈飞昌河曾被视为兼并重组的典型案例,可没过几年,昌河与长安闹矛盾,最后退出长安进入北汽集团,这个重组结果也是令人唏嘘。东风入股PSA,曾制定了宏伟的发展规划,可现在不仅东风自主品牌发展乏力,标致雪铁龙在国内也每况愈下了。

相反,倒是政府没有鼓励兼并重组的自主品牌,如长城比亚迪吉利等,根据市场规律确定发展战略和收购计划,却慢慢成长壮大起来,成为中国汽车品牌的顶梁柱,如长城、吉利年销量先后超过一百万辆。正反对比,说明政府主导的兼并重组,如果不尊重市场规律,结果将很难有成效。

其次,今天一汽、东风、长安的合并,整体来看是弱弱联合。一汽自主和东风自主都销量一般,只有长安自主还算健康。这样的合并,如果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落后的低端的产能,还符合市场规律。如果不尊重市场规律,生拉硬套,把几家企业整合到一起,那么,弱弱联合的杂牌军将更经不起对手的挑战和进攻。

再说,一汽、东风、长安都是央企,业务部门众多,人事关系复杂,机构设置各不相同、企业文化迥异,融合难度将非常大。一汽和东风单打独斗的时候,都没有把自主品牌搞起来,再和长安合并到一起,三种企业文化、三种人事势力混到一起,能把自主品牌搞起来吗?这还打个问号。

最令人担心的是长安自主品牌的发展。前两年,长安自主励精图治,一直是中国汽车品牌销量冠军,但这两年已经被对手赶超。最近两年,长安自主的产品处于新旧交替之中,面临着较大的市场压力。在这样换代转型的关键时期,长安自主更需要全力以赴打造新一代产品,应对变化的市场,如果分散精力去搞合并,去弱弱联合,那将无法聚焦,降低长安自主的竞争力。再打翻身仗就更难了。

null

车哥们认为,兼并重组应遵循市场规律,由市场配置资源。应是强者兼并弱者、先进兼并落后,高效兼并低效,根据市场规律确定合并模式。否则,,弱弱联合不但不能发挥出更大的合力,结果将是适得其反。

希望三家合并能探索出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千万不要因为三家的合并带来的繁琐,拖累了长安自主品牌的发展,这可是多年耕耘打造出来的、央企中为数不多的成功自主品牌。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