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克1-7月悄悄卖了5.8万辆,年内销量或超反哺者沃尔沃

2018年08月08日 13:41:55
分享到:

原标题:领克1-7月悄悄卖了5.8万辆,年内销量或超反哺者沃尔沃

吉利汽车8月6日发布的消息,旗下“新时代高端品牌”领克,1-7月的累计销量为58,552辆。

不出意外的话,到年底,领克品牌全年销量将铁定超过10万辆。令人惊讶的是,取得如此惊人成绩的领克品牌,目前仅两款车型在售。

反观领克的反哺者——沃尔沃又是一番怎样的景象呢?数据显示,目前沃尔沃在中国共有9款车型在售,其1-7月销量为71,601台。

事实上,沃尔沃相比去年同期已经取得了达17%的增长,但和他的小弟领克相比,沃尔沃的奔跑速度还差了不少。

领克和沃尔沃形成冲突吗?就目前领克01、02的定价看,说两者冲突还远谈不上。

几天前,沃尔沃发布了和领克01同平台的车型:沃尔沃XC40,这款车的官方指导价为32.18-41.18万,是领克01的两倍。

沃尔沃XC40

光从定价来看,领克100%遵守了当初的承诺:沃尔沃汽车在豪华汽车市场、吉利汽车在主流汽车市场布局之后的重要战略补充。

但如果把目光放得更远一些,领克的扩张速度,足以让全世界胆战心惊,不仅是沃尔沃,还包括宝马奔驰等豪华品牌。

领克现象并非个例,还包括长城魏建军创立的新品牌WEY奇瑞汽车创立的观致,以及一汽红旗,这些品牌蜂拥而至,试图撑起中国品牌向上的增长脚步。

领克现象,在全球范围内,这是一个孤本,没有先例。就品牌架构来看,日系三大品牌雷克萨斯讴歌英菲尼迪的出现,打破了汽车领域欧美各国对豪华汽车品牌的垄断。

日系开创了一个新玩法:同平台的车型,向上就是豪华品牌,向下就是家用品牌。领克和沃尔沃,是否可以简单理解为这种玩法的延续呢?很显然,领克并不具备这样的基础。

第一,尽管沃尔沃汽车由吉利控股集团全资拥有,但要说沃尔沃方面全心全意助力吉利控股创立领克品牌,恐怕并不能够。领克的创立,可谓阻力重重,甚至沃尔沃的某位前高管,一度对李书福安排的领克品牌的推进工作实施“拖”字诀。最后李书福通过大智慧,和沃尔沃成立合资公司,把领克30%的股份送给沃尔沃汽车,才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个内部的“敌人”。

第二,领克汽车未来的发展,必须十分仰仗于吉利控股旗下的中欧汽车技术研发中心(CEVT)的研发实力。而这一中心,从创立甚至到未来的发展,沃尔沃汽车的参与和协同非常的重要。

这一中心本部所在地直接设在了瑞典的哥德堡,而不是吉利控股集团总部所在地杭州或者其他地方,这也足以证明沃尔沃的参与对领克汽车的重要性。

这也很好的说明了吉利控股在定义领克品牌的时候,并没有像WEY和观致一样,定义为“中国首个豪华SUV品牌”或者“中国新高端”,而是定义为“新时代高端品牌”。本质上,说领克品牌是“中国新高端”,这种说法是不合适的。领克模式是高端领域完全不同的玩法。

回头再看领克的定位:沃尔沃汽车在豪华汽车市场、吉利汽车在主流汽车市场布局之后的重要战略补充,从领克汽车的缘起看,这是当时领克汽车唯一可以走的一条路。但未来呢?

视评君认为,领克品牌是沃尔沃汽车与吉利汽车相互协商、妥协的结果。这个品牌的创立,是公司与公司之间的事。但未来领克品牌的发展,却是市场的事情。

从领克品牌1-7月的销量来看,这绝对出乎所有人的预料。随着领克品牌未来在销量上对沃尔沃的超越,以及更多的领克车型开始投放市场,领克必将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届时,如何处理领克和沃尔沃的关系,将对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双方形成较大考验。

作者:汽车视评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