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今日将与宝腾签署协议,将加大在马来西亚投资

2018年08月18日 15:09:29
分享到:

摘要:8月18日下午,马来西亚宝腾控股将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协议书。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将会出席此次签约仪式。

8月18日下午,马来西亚宝腾控股将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协议书。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将会出席此次签约仪式。

根据马来西亚官方的一份行程,8月17日晚间抵达浙江杭州的马哈蒂尔,将于8月18日早上9时许前往阿里巴巴公司总部考察之后,于今天下午前往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相关行程信息还显示,马哈蒂尔将会试驾吉利和LYK&CO。

而在此次行程中极为重要的一个事项则是,由马哈蒂尔一手创立并曾经担任董事长的马来西亚宝腾控股将会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签署一份协议书。相关知情人士透漏,该协议书将包括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加大投资等事项。8月18日早上7时许,向浙江吉利相关人士进行了核实,吉利相关人士亦证实将会包括加大投资事项。

马哈蒂尔在访华前夕,对于中马关系发表了看法,并期待更多的投资来到马来西亚。他希望,中国带来资金和技术,设立工厂以增加马来西亚的就业。他说:“我们欢迎中国的发展,马来西亚是一个贸易国家,我们乐见自己的伙伴更加富裕。”

政商界人士对于中马后续在工业领域的合作充满期待。马来西亚前国会副议长翁诗杰(丹斯里)表示,希望中国企业在马来西亚设厂进行深耕,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同时中国企业也不要被此前的一些言论所吓住,应该深入分析哪些事情是可以深入做的。

8月12日,探访距离吉隆坡标志双塔附近20余公里的Perusahaan Otomobil Nasional Sdn Bhd(宝腾汽车)。该工厂距离前往巴生港的一处铁路站点1公里左右,交通地理位置较为便利。该工厂附近的马来西亚人表示,不时能够看到SUV(即挂宝腾标的吉利博越)在路试。而在当日系周末,宝腾工厂旁边的proton parts centre sdm bhd(宝腾零部件中心)不时有工人出入。

2017年6月23日,吉利控股集团与马来西亚DRB-HICOM集团签署最终协议,收购DRB-HICOM旗下宝腾汽车(PROTON)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Lotus)51%的股份。2017年9月29日,在签订收购协议之后的100天,吉利控股与DRB集团正式完成了对宝腾汽车和路特斯汽车的股权交割,同时也公布了宝腾汽车、路特斯汽车新的国际化管理团队。

今年6月初,浙江吉利控股总裁安聪慧提及马来新政府组建后,吉利与宝腾的合作是否会受到影响。安聪慧对此进行了回应,他表示,吉利将会加大与宝腾的合作,并将吉利研发的博越在马来西亚宝腾工厂生产,并将在今年底投放马来西亚及东南亚市场。而在今年6月25日,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蒂尔和吉利集团李书福董事长、常务副总李东辉、进行了长达100分钟的亲切交流,探讨了宝腾汽车的未来。马哈蒂尔还试驾了基于宝腾首款SUV(基于吉利博越)。根据吉利方面公布的产品规划上,宝腾未来将引入三款新车型,四款升级改款车型,其中博越成为吉利首款导入宝腾的新车。

马哈蒂尔访华将见证吉利与宝腾签署战略协议之后,还将对吉利员工进行演讲。这位93岁的亚洲传奇领袖,对于汽车行业极为熟悉。1983年,其担任马来西亚总理的第一任任期内,推动创建了最大的国营汽车公司宝腾(Proton)。一度,马哈蒂尔还担任过宝腾汽车董事长。作为马来西亚民族自豪感和工业精神的象征,宝腾对马来西亚国家工业而言意义重大,其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巅峰时期也曾高达74%。

然而,近年来宝腾汽车发展并不顺畅,2016年市场占有率仅仅只有15%。吉利收购宝腾汽车和路特斯汽车之后,不断采取措施意图复兴相关品牌。此前有消息披露,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正考虑向收购的路特斯投资1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30亿),以重振该英国跑车品牌,同时也有意在当前持有的51%股比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比例。

此次吉利与宝腾控股签订战略协议书,也可以视为吉利控股加速东南亚市场战略的重要一步。近年来,东南亚地区发展较为迅猛,汽车市场亦不断扩大。然而,在东南亚市场,日系品牌占据了近八成的市场份额,中国车企远远没有中国手机企业在东南亚市场耀眼。

目前,马来西亚手机市场前五位中有三席是中国手机品牌。从吉隆坡机场到马来西亚重要商业区,中国手机广告极为显眼。加大在东南亚投资并依托当地资源加大在东南亚市场的份额,成为了国内市场缓增长情况下的中国车企的一个重要选项。而在吉利加大对马来西亚投资之外。包括白色家电在内的一些中资企业,或加大在马来西亚的投资。

此前,不少企业亦对马哈蒂尔上任前后的一些表态表示担心。然而,正如马哈蒂尔访华前夕的表态:一个稳定和繁荣的中国对马来西亚是有益的,新政府没有改变马来西亚对马中关系的一贯立场。 

马哈蒂尔上任之后,亦采取了诸多实际的措施加大吸引中国投资。上任伊始,出身马来西亚的香港富豪郭鹤年,就被委任为马来西亚新上任首相马哈蒂尔的特别顾问委员会成员。6月18日,马来西亚的“春节”开斋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马哈蒂尔还将马云排在第一位会谈。马哈蒂尔随后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与马云的会面“就广泛议题很好地交换了意见”。马来西亚的机会也吸引着阿里巴巴加大投资,目前阿里巴巴已经在马来西亚设立了办公室,阿里云、菜鸟网络、Lazada等多个业务板块的员工,都入驻了这一办公室,将为当地小企业提供更多服务。此外,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也在人才延揽、加强与东南亚国家央行合作方面进行努力,意图掘金东南亚市场。

当然,东南亚地区也是各国角力的重点区域,一位对于东南亚形势颇为熟悉的某知名互联网企业的人士表示:“东南亚太复杂了!”谈这话的时候,他的脸上也洒满了酒吧摇曳的各色灯光。

来源:中国经营报

精彩回顾

目标300亿融资,年底量产G3,但是小鹏汽车却遭网友惨骂?

谭旭光汽车产业整合再下一城!中通客车实控人变为山东重工集团!

恒大法拉第未来揭牌!恒大总裁详解投资FF缘由!

18亿美元!蔚来正式提交IPO!李斌1/3持股收益赠车主!

纠正!夏季使用电动汽车的误区!正确保养在于...

声明:尊重原创、保护原创是起点电动网一贯坚持的原则。本公众号基于分享目的的转载,都会在文末清楚注明出处。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原作者或原公众号所有,如涉及到侵权请及时告知,我们将予以核实删除。

点击下方“阅读全文”,进入起点电动网网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