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力帆亮出发展新思维 走出去和新能源绝非纸上谈兵

2018年08月23日 01:43:3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通讯社

近 日,力帆集团总裁马可接受重庆某媒体专访时的一番话受到了业内外广泛关注。特别是他说到“力帆坚守制造业不容易,需要时间点,不能被行业舆论的压力所带跑。企业应该耐住寂寞,踏实做事,这是我更看中企业长远发展的核心,而不是图一时之快,图一时之好,这也是制造业该干的事情。”

这种对制造业矢志不渝的坚守让人钦佩,联想到前不久某造车新势力在发布会上喊出的所谓“智能汽车的核心在运营,而不在制造”,凸显出力帆汽车在新形势下不盲从不浮躁的难能可贵。借着马总的此次专访,我们来一起看看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实业的力帆汽车,是怎样走出了一条发展海外市场和新能源产品齐头并进,超前一步引领自主品牌的发展之道的。

汽车行业面临破局 转型之路势在必行

和其他很多行业现在面临的环境一样,中国的汽车工业也在经历转型升级。以一汽、上汽、东风为代表的国有企业市场份额稳定且资本雄厚,转型之路不够迫切;以吉利长城为代表的民营企业近几年不断尝试品牌和产品升级,在转型上更为主动和灵活。

 

可以预见,未来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智能汽车将逐步替代现有的普通燃油车。为了适应这种变化和响应国家政策导向,近几年国内的造车新势力野蛮生长,其中不乏个别潜力股确实想要踏实造车,引领汽车产业下一个增长点,但更多让人看到的是疯狂涌入的资本和画大饼式的PPT发布会。相比国内大部分企业目前专注新能源市场,力帆汽车则在海外市场和新能源领域同时发力。凭借自己多年深耕海外市场积累的经验,力帆汽车着眼全球,走出了一条不同于其他自主品牌的创新发展模式。

 

多年深耕海外 力帆迎来销量口碑双丰收


相比国内的知名度,力帆汽车在海外的影响力要高得多。这主要得益于力帆汽车长期坚持国际化战略,实施“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方针,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整合优质产业链资源,构建多层次经济合作平台与产品营销平台,推动以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的全球创新智慧体系建设。

 

力帆集团2017年报显示,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力帆股份乘用车产品远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摩托车产品远销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力帆在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墨西哥等地设有直销公司;在越南、土耳其、泰国设有摩托车生产基地;在俄罗斯、伊朗、伊拉克、埃塞俄比亚、阿塞拜疆、缅甸设有汽车工厂。今年4月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力帆发布了旗下全新SUV——力帆X70,这是一款针对俄罗斯、中东、南美等主要海外市场推出的车型。

多年对海外市场的深耕,让力帆汽车近几年迎来了销量和口碑的双丰收期。据悉,力帆三款车型分别夺下2017年度俄罗斯最受欢迎中国汽车前三甲,斩获俄罗斯年度中国汽车销量七连冠,2017年公司乘用车产品在阿根廷市场同比增长360%。

 

力帆汽车坚持“稳中求进”的进出口基本方针,实施品牌战略、差异化战略和本地化战略,不断挖掘潜力市场,积极开发新市场。力帆汽车不仅有好的产品,好的布局,同时辅以好的品牌营销。举个例子,目前力帆在各个区域都有自己的社交账号,累计粉丝已经超过了100万。

 

提前布局新能源 力帆走出一条创新之路

 

 

不仅在海外市场做得有声有色,力帆汽车在新能源和智能出行领域其实早已提前布局,并已小有成就。早在2010年,力帆就投入到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中,从新材料、新工艺到关键零部件、整车集成全面发力。当年,力帆与中国科学院电动汽车研发中心成立中科力帆电动汽车公司,专门从事电动汽车整车及其零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力帆620纯电动轿车作为警务用车闪耀登场。在新能源领域,力帆并不算“新人”。

 

长期以来,新能源行业在消费端市场发展缓慢,主要受制于电动汽车充电慢、续航里程短等“痛点”。对此,力帆在“充电”主流技术应用中逆势而为,投入巨额资金打造了“移峰能源”,创新推出了“3分钟换电”的新商业模式,通过快速更换车辆电池有效消除了严重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里程忧虑”、“电池恐慌”难题。用户在移峰能源以租代购使用电池,大幅降低了购买成本;车辆可在白天电荷高峰期运营、利用夜间价格更低廉的“谷电”来充电,不仅降低了使用成本,还能促进昼夜电荷“移峰”。

 

近两年人工智能、共享经济、智能汽车逐渐兴起,力帆早在2015年底就创新推出了“盼达用车”这一新能源共享汽车平台,目前已在重庆、杭州、成都、广州、武汉和南京等城市投放2万多辆运营车辆,注册用户数超过350万,各项运营数据均领跑共享汽车行业。

 

对于汽车行业面临的变革,力帆集团总裁马可认为最佳类比就像手机行业,汽车现在的转型很像当年的手机从模拟机到智能机的过渡。汽车也将走类似手机变革的道路,未来汽车品类会由多变少,回到一款轿车,一款SUV的模式,通过智能化升级提升产品,再通过数据交互为传统汽车赋能。

未来,力帆研发的智能新能源车将装载L3智能辅助驾驶\自动泊车系统,实现百公里加速4.8s,450km的长续航里程。车身采用更结实的轻量化材料,在减轻车体重量的前提下,兼顾乘客的安全和舒适性。车内还配置了智能座椅、智能仪表、智能方向盘、智能后视镜,智能360度环视等,将以超5星安全标准面世。同时,新车也将安装与基础设施互联(V2I)、车车互联(V2V)及通讯技术的设备,每辆车都可以精准了解其他车辆的上路情况及路况,真正实现自动驾驶。

 

对于力帆新能源未来的发展规划,马可给出了这样的描绘:“未来,力帆将通过对用户出行数据的深度挖掘,提供有针对性的车辆管理维护、车载系统及应用等服务,从而实现由汽车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同时向产业链的服务端延伸,把力帆打造成为中国第一个跨越汽车品牌、交通工具、出行场景的移动互联数据品牌。“

 

写在最后

 

目前,力帆汽车确定了“开门造车”的发展理念,以“盼达用车”平台为突破口,与百度公司共同开展无人驾驶技术研发和高精地图测绘,与阿里巴巴共同开发开放式的车载系统并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需求分析、车辆调度、车位管理等方面的“后台”支撑,与德国博世共同推动无人驾驶软硬件研发应用,与科大讯飞合作开发车辆语音识别技术,与宁德时代合作开发高密度电池……通过整合全行业全产业链的优质资源及平台,力帆汽车在新能源和智能出行领域将会大有作为。

 

多年深耕海外市场为力帆汽车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全球化视野,同时提前布局新能源和智能出行领域,也为其在行业爆发前积蓄力量。凭借快人一步的思维和踏实可行的努力,力帆汽车已经占据了自主品牌发展的先机。

——END——

《汽车通讯社》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对不遵守本声明、恶意使用、不当转载引用《汽车通讯社》原创文章者,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