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服务如何升级?构建生态圈是趋势!| 中国汽车报

2018年08月26日 18:06:19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嗨!亲爱的,你想在未来的汽车里接受什么样的服务? 来,先看看现在都能有些什么服务吧。

随着Uber、滴滴出行等打车服务的日益普及,汽车的功能已经发生了变化。在美国,打车服务公司可以使汽车变身推销小吃和充电线等商品的自动售货机,变成一个全新的购物平台。在新加坡,打车服务公司Grab也与Cargo公司开始了合作,向后座上的乘客销售东西。

我们在车内花费的时间会越来越多,我们将变得越来越依赖汽车。”

Vendy公司CEO、萨洛蒙·霍洛维茨认为,打车服务将像互联网一样,为电商、社交媒体和约会服务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为车内售货机、广告和数据收集提供新的平台。

在智能互联方面,今年上半年,巴塞罗那举办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美国信用卡巨头VISA展示了配备车载支付平台的宾利汽车。该车载支付APP能自动连接车主的银行卡并显示付款页面,司机可以像手机支付一样在汽车上实现移动支付。在此之前,VISA也早已与本田展示过了可在加油站和自动泊车收费机上使用的车内支付系统。

无独有偶,通用汽车也于近期开始在壳牌加油站推出行业内首个嵌入式、内置式燃油支付体验。符合条件的用户可在壳牌加油站为雪佛兰别克GMC凯迪拉克汽车加油,使用Pay & Save应用程序,直接在车辆的娱乐信息屏上支付燃油费用。

不论是打车软件的购物平台,还是智能网联上的车载支付,这些功能的应用都是为了能够进一步提升驾乘人员的汽车服务体验。正如用户洞察公司Alpha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的那样,人们希望无人驾驶汽车内有更多的特色功能,比如WiFi、电视和床。未来,汽车将会变成您轻松体验生活、发送电子邮件和观看电视节目的地方。

传统汽车服务正在被改变

那么,如何提升汽车服务呢?

首先要明确汽车服务到底是服务车还是人?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当然是服务车,不管是汽车维修、用品销售,还是汽车美容,着力点都在汽车上,所以汽车服务确实是在服务车。但事实上我们服务的是人,也就是车主和乘客。汽车不会告诉我们它想要什么,而车主和乘客才是最终的需求者和体验者。因此,我们需要把关注点放到人身上,将服务的价值落实到人。

其次,传统的汽车服务范围相当广,从维修、保养、改装、美容,到二手车、保险、乃至报废。然而,在智能互联蓬勃发展的今天,上述每一个环节都正在、或者即将被互联网所改变。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要尽快升级汽车服务,以适应于即将爆发和到来的智能互联与自动驾驶等发展大趋势。

汽车服务生态圈的构建是风口

记者梳理、对比国外新型汽车服务模式,发现国内市场亦呈现出了全新的汽车服务体验方式,像汽车支付等在国内并不陌生。

比如,百度云、北汽新能源、博泰、恩智浦和银联此前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领域的深度合作,而五方合作的第一个重点就是将车载支付引入汽车。可以预测到,未来具备汽车支付的车辆将越来越多。

那么,除了汽车支付功能外,如今国内汽车服务发生的新变化,还体现在什么地方?

8月23日,在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

腾讯正在和长安汽车进行车联网探索,未来驾驶中将以语音代替人耳,链接微信、播放音乐、收听新闻、完成支付。在全球新一轮的产业革命中,我们正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数字化变革。”

这些新变化是偶然还是趋势呢?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杨殿阁教授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

未来汽车行业将不再是一个传统的制造业,而是一种全新的、更高价值的社会生态体系。这不再仅仅是汽车行业上的技术变化,而是一场由汽车带来的社会变革。”

他还强调:“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等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和出现,都正在改变未来的交通出行方式,而交通出行方式的改变将使整个社会形态发生改变。这种大的改变对企业来说将是一个全新的生态体系,一种将会给企业带来更高价值的社会生态体系。”

8月15日,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在公司的品牌活动上也表示:智能汽车的核心在于运营,而不是制造。”他以智能手机类比指出,运营是在硬件的基础上,进行软件基础平台和操作系统的运营。对于智能汽车而言,以追求更好的用户体验为宗旨,在汽车硬件的基础上,对软件平台、操作系统、智能应用、信息娱乐等软件进行规范和整合,最终建立起智能汽车的生态。

8月6日,滴滴出行宣布公司旗下汽车服务平台正式升级为“小桔车服”公司,瞄准汽车后市场,加快构建汽车服务生态链。电子商务中心分析师陈礼腾曾表示:

滴滴出行在持续深耕乘客和车主服务体验,依托于围绕乘客和车主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加速构建人、车、交通和生活方式互联互通、开放共享的生态圈。

由此可见,诸多企业已嗅到汽车服务市场的发展变化,并做出了积极的调整与尝试,传统的汽车服务已发生了重大改变。为满足人们驾乘体验需求的不断升级和变化,汽车搭载的智能软件间的整合与运营、汽车服务生态圈的构建将是未来汽车服务发展的必然趋势。

文:陈艳   编辑:赵方婷

爆料热线:

010-56002742;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