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秉刚:很多新能源车型跟着补贴标准走,这非常危险!

2018年09月05日 01:28:30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原标题:王秉刚:很多新能源车型跟着补贴标准走,这非常危险!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从目前趋势看,明后年补贴退坡后新能源汽车产业可能遇到很大压力。目前很多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技术都是跟着补贴标准走,而不是从新能源产品本身出发,这非常危险。

9月1日,在2018年《新能源汽车蓝皮书》发布会上,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从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来看,明后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可能会遇到很大的压力。目前很多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技术都是跟着补贴的标准走,而不是从新能源产品本身出发,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现象。照此趋势发展下去,到2020年补贴退出后,很多企业的新能源产品可能将退出市场,防止未来断崖式下跌应该成为企业现在就需要重视的问题。

王秉刚认为,目前市场上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续航里程和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很多都是根据补贴标准设计的。这作为企业的市场行为,其实也可以理解,但是如果企业如果没有针对新能源产品本身的特点和市场需求,在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那么补贴退出后现有的产品就会缺乏竞争力,很多企业就会陷入困境。

王秉刚指出,2020年补贴退出后,一些针对补贴设计的新能源产品做不了,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企业没有做好准备,大量的新能源产品都做不了了,那么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会面临很大风险,必须尽早做好准备。

这方面传统造车企业可能还好一点,因为这些企业至少还有燃油车打底,而从目前新创造车企业的新能源产品来看,很多企业的产品离开补贴都是无法生存的,未来补贴退出,很多新创造车企业可能直接就会死掉。

目前,很多企业为了降低新能源汽车的成本,采用将热销的燃油车型改成新能源汽车的做法。王秉刚认为,这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也是可以的,但是等新能源产品的销量上来以后,比如超过10万销量以后,还是应该按照新能源产品本身的特点来进行设计研发。这样整车的结构、轻量化等才能够更适合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产品也才能够更具有市场竞争力。

已连续出版6年的《新能源汽车蓝皮书》是中汽中心联合行业资深专家发挥行业智库作用的重要媒介,通过剖析产业、分析市场、解读政策、追踪热点、借鉴国际、评估发展,为政府制定产业政策、为行业了解产业发展提供重要参考。

2018版《新能源汽车蓝皮书》—《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8)》共涵盖总报告、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篇、专家视点篇、NEVI篇、产业篇、市场篇、政策标准篇、热点篇、借鉴篇、智能汽车篇、附录11个篇章、26篇正文。

2018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该书特增设“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篇”,回首过往的40年,中国汽车产业无疑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依托改革开放,中国汽车产业整体规模、综合实力以及活跃度均得到跨越式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