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砖家怒喷电动车?网友:没常识!

2018年09月06日 11:10:2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内参3

最近,朋友圈又被刷屏了,这是一场关于电动汽车的大讨论。起因则是一条“专家扯淡电动车”的新闻,究竟有多么“扯淡”?我们且看下文。

在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包括国家千人计划联谊会副会长XX等在内的多名专家,对电动车全面开火狂喷怒骂,火力凶猛,攻击力强,瞬间霸屏,被很多媒体捧为说了大实话,行业之内则基本没有反驳,默默地接受了这个现实。

专家们的怒火

专家们怒喷电动车主要有以下几点:

  • 电动车企业普遍亏损,前途暗淡,“特斯拉一直在炒作,但每个季度在亏钱,比亚迪第一个季度利润狂降83%”。

    电动车电池的能量密度低,没办法和汽油相比。“今天铅酸电池密度90,锂电池240,今天比亚迪是180,但是汽油是8600”。

    电动车要么续航虚标,要么就是巡航太短,“今天你在西安买个电动车,开到宝鸡都不敢去”。

    因为中国人“柴油车干不过欧洲,汽油车干不过美日”,中国想“通过电动车弯道超车是扯淡”。

    这些话语直截了当,雷厉风行,激烈凶猛,引发舆论一顿狂欢,甚至被很多人捧为“良心专家说了大实话”。但是事实并非如此,作为不了解内情的吃瓜群众鼓掌起哄情有可原,但是如果作为行业中人,还煽风点火就说不过去了。

    关于特斯拉亏损的经济学常识

    首先关于第一个问题,专家认为特斯拉亏损和比亚迪利润狂降,意味着电动车前途暗淡。表面看确实如此,但是稍微分析就会发现岂有此理,这是不懂经济学的基本常识。

    因为对于特斯拉和比亚迪这样创新型企业来说,早期亏损非常正常,完全无法避免,就好像养育孩子一样,一个孩子从呱呱坠地到学业有成,到走向工作岗位创造价值,中间需要很长的时间。一个创新型企业,在创业早期需要付出大量投资,需要研发新技术,需要购买机械设备,需要构造生产力,需要全球聘请高级人才,这些都需要庞大的投资,而盈利是一个漫长过程,初期亏损在所难免。

    其实不仅仅特斯拉,即便阿里、腾讯、百度等今天叱咤风云的巨鳄们,每一家都是经历过漫长的亏损,然后才最终实现了盈利。京东至今已经亏损了十年,目前还在亏损。再比如特斯拉,虽然人家连年亏损,但是市值五百多亿美金,超过通用,超过福特,在美国汽车行业排名第一!这个道理专家们可能想破头都想不明白。

    电池能量密度正在飞速提升

    第二个问题,关于电动车能量密度问题。如专家所说,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确实不高,尤其是和汽油比,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但是专家对比的时候刻舟求剑,却有意无意忽视了一个事实,即便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低,却在飞速提升之中,即便是比汽油低得多,也完全不影响电动车的商业化。

    首先,仅仅在几年前,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更低。大家还记得比亚迪装备铁电池的电动大巴吧,能量密度甚至低于100 Wh/kg,不过短短几年时间,动力电池的技术突飞猛进,能量密度急剧上升,目前的三锂电的能量密度已经普遍可以达到200 Wh/kg。根据《中国制造2025》确定的技术目标,2020 年锂电池能量密度到300Wh/kg,2025 年能量密度达到400Wh/kg,2030 年能量密度达到500Wh/kg。

    千万不要觉得这个技术目标高不可攀,是望梅止渴和画饼充饥,事实上这个技术目标甚至可以提前实现。今天宁德时代量产的电池能量密度已经达到240 Wh/kg,比克电池圆柱电池能量密度达到250 Wh/kg,遨优动力电池三元软包电池密度达到260 Wh/kg,万向年底试产的电池能量密度达到300 Wh/kg,而即将量产的全固态锂电池能量密度可达300-400Wh/kg,而且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发掘,固态锂电理论能量密度甚至可以达到900Wh/kg。而更先进的石墨烯电池,甚至可以彻底解决充电问题,“充电5分钟,奔驰300公里”将不是问题。

    当然必须承认,即便动力电池能量密度超过500 Wh/kg,和汽油超过8500 Wh/kg的密度相比依然不在一个层次,不过电动车有一个非常突出的优势,可以彻底化解这个劣势,就是电动车不需要发动机,不需要变速箱,这可以大幅度减重。并不会因为搭载电池成为负担。

    假设未来电池能量密度达到500 Wh/kg,电池容量为50kwh,那么理论上只需要100公斤电池,既可以支持500公里的续航,这个电池重量和燃油机的“发动机+变速箱+40升汽油”的重量完全不在一个级别,所以专家担心的能量密度,完全是杞人忧天。

    续航正在向着1000公里阔步前进

    专家另一个刻骨担忧是续航不够,还举了包括特斯拉和蔚来汽车续航力差的例子,并且痛心疾首指出“今天你在西安买个电动车,开到宝鸡都不敢去”。

    很明显,专家继续犯刻舟求剑的错误。首先一点,电动车虚标续航的问题确实存在,确实会导致理论续航和实际巡航存在差距,理论上标500公里,实际续航可能不到400公里。但是这个并非电动车专利,燃油车虚标也普遍存在,很多官方油耗8升的汽车,驾驶者随随便便可以开出12个油。

    然后说一下续航里程问题。目前电动车续航确实不如汽油车,不过必须注意一点,如果退回到5年前,电动车的续航能力更差。大家还记得,几年前市场卖得最好的电动车是北汽新能源EC160,理论续航是160公里;后来变成EC180,续航增加到180公里,再后来变成260,再后来变成360。这个从160到360的变化,其实就发生在短短几年时间。

    仅仅在5年前,你在市场上找一款续航超过300公里的车是一件很费劲的事情,但是5年后的今天,你在市场上找一个巡航低于300公里的新车,其实也很难。

    也就是短短几年时间,电动车续航里程几乎增加了两倍,且还在快速增加之中,目前已经基本接近燃油车的水准。而大幅度超过燃油车的续航,目前已经势在必行,未来随着能量密度的提升和技术进步,电动车达到800公里甚至1000公里的续航也不会等待太久,所以专家完全不必太担心续航问题。

    电动车没扯淡,可能是专家在扯淡

    最后一个问题,专家认为中国选择电动车是一个错误道路,直言不讳“弯道超车是在扯淡”,中国人“柴油车干不过欧洲,汽油车干不过美日”。但是很显然,如果我们本着一个科学的态度去分析,你会发现这是专家在扯淡。

    专家说中国燃油车干不过欧洲和日本,这是事实。其实不仅仅整车干不过欧洲和日本,我们发动机也干不过,变速箱也干不过,一些重要的核心零部件也远远干不过。

    在整车对比中,我们规模最大的吉利长城不到大众丰田一个零头,在核心零部件领域,我们和人家差距更大。如果说丰田和大众我们还有追赶的希望,那么ZF和爱信在变速箱方面的优势甚至更加突出。包括博世、麦格纳、博格华纳、电装、格特拉克、矢崎、邦奇、奥托立夫等核心零部件的优势,甚至会让我们绝望。中国品牌要想在燃油车领域实现对于德国、美国和日本的赶超,几乎是难以完成的任务,因为人家已经跑了几十年,领先太多,仅仅专利壁垒就让我们难以逾越。

    但是在电动车领域,情况截然不同,因为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大家基本在同一个起跑线,而且因为中国品牌燃油车包袱比较小,我们更可以轻装上阵,可以跑得更快,真正实现弯道超车,而且我们事实上也已经实现了弯道超车。

    比如2018年上半年,在全球电动车销量排名中,中国品牌在全球前十中拿到了4个位置,比亚迪还获得了销冠,排名远远超过了丰田和大众这些此前只能抬头仰望的巨头。

    在核心技术动力电池方面,中国甚至已经实现了弯道超车,在2017年动力电池销量排名中,中国获得了绝对优势,不但夺得了动力电池出货量的销冠,还在前10中拿到了7个位置。在燃油车领域,我们只能跟在跨国公司后面亦步亦趋,今天宁德时代已经成为奔驰、宝马和大众的电池供应商,已经彻底实现了弯道超车。

    就比如那个被专家们讽刺挖苦的蔚来,它旗下的EP9跑车有着1000kW的超级功率,百公里加速仅需2.7秒,横扫保时捷法拉利兰博基尼,成为全球最快的超跑,并轻松打破了纽北赛道的记录,这个在燃油车时代做梦都不敢想的速度,在电动车时代已经轻松实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