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米2的车比6米8还能拉,蓝牌轻卡“10吨王”该怎么治理?

2018年09月09日 08:56:01
分享到:
来源:卡车之家

【卡车之家 原创】自从2016年“921”治超以来,长途运输的超载现象相对来说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但是,短距离运输的超载现象依然非常严重。一方面,市内、城郊运输的蓝牌轻卡装载能力越来越强,“4米2的车比6米8还能拉”;另一方面,短距离砂石料运输超载现象依然十分严重,即便各地都引进了“科技治超”设备,依然挡不住他们超载的步伐。这些死角如果不能被治理,危害的是整个货运行业的秩序。今天这篇文章,我们就先来聊一聊蓝牌轻卡的超载问题。

立法:市内配送到底该用什么车?

国家设置蓝牌轻卡,我认为其中一个很重要原因是为了方便市内配送。然而,荷载不到2吨的轻卡真的能满足如今城市配送的需求吗?

在笔者看来,蓝牌轻卡超载的问题,其实是整个城配运输系统都在“被动超载”的问题。无论是面包车、微卡、还是VAN,在运输过程中都存在着超载问题,载重量可以达到1吨多。在这种情况下,一台体积更大的蓝牌轻卡怎么可能只拉不到2吨?

城市的拥堵程度决定了道路通行车辆总数不可能大规模增加,那么提高单位车辆的运载能力其实是提高运输效率的关键。因此在我看来,“拉5吨货能进市区”的这种车型的的确确是市场的一种需求。

而现在的现状则是,面包车、微卡、VAN、轻卡这些城配用车很多都在违法状态下提供着大家需求的服务。享受服务的人一方面说超载危害大,一方面又觉得真方便,“真香”。那么为什么不能让这些服务合法化呢?这里说的合法化不止是把蓝牌轻卡荷载量提高,还包括对面包车、微卡、VAN、皮卡这些车型能否拉货、可以拉多少货进行一个明确的规定。

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如果一开始的法律就存在一些问题,后边的执法必然也无从下手。

执法:轻卡治超的源头在哪?

近两年全国各地都喊起来“源头治超”的口号,对于轻卡来说,治超的源头应该在哪?我认为不是物流企业,而在车管所挂牌的地方。

“十吨王”该怎么治理?我相信大家都很清楚,上牌的时候只要严格按照整备质量检测就行了,如果能把“出厂就超载”这种情况在挂牌的时候遏制住,相信蓝牌轻卡超载的情况能够减轻许多。

那么为什么现在做不到这样严格执法呢?我认为,一方面在于我前面所说的,这一块的确存在市场需求,强行遏制可能反而会对市内运输起到反作用;而另一方面的原因,可能就需要有关部门去调查了。

题外话:什么驾驶证能开这种车?

蓝牌轻卡之所以火爆,除了进城方便之外,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对驾驶证要求低,C1即可驾驶。

车货总重5吨的货车,C1可以驾驶,我认为是没什么问题的,但如果真的能把蓝牌轻卡荷载量提升,那么C1是否还可以驾驶就值得商榷了。

我知道也许会有许多蓝牌轻卡的车主看到这里会有些坐不住。但我认为,别人辛辛苦苦半个B2证,结果既不比你拉得货多,还没有你能走的范围广,实在有失公平。

提出建议

放宽并明确要求、严格执行,我认为如果想要治理蓝牌轻卡超载现象,应该从这两大方面入手。

如果具体一点的话,我认为,蓝牌轻卡是否可以只以尺寸为限制:18吨以内的两轴车,只要满足货箱长度不超过4米2即可进入市区,但与此同时,蓝牌轻卡也需要B2证才可驾驶,C1证则可以驾驶VAN类车型来跑小重量的运输业务。

这样一来,蓝牌轻卡拥有了更高等级的路权,但损失了货箱的尺寸,同黄牌两轴车相比有得有失,大家针对不同领域做不同业务:蓝牌两轴车做城配、城郊运输;黄牌两轴车做城郊、城际运输,各有分工,公平竞争。

当然,我在这里只是做一个抛砖引玉,如果大家又更加合理的举措,欢迎在评论区里进行讨论。

本文编辑:王鹏

关注卡车之家,网聚卡车人的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