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SUV品牌的电动化之路!

2018年09月11日 04:48:03
分享到:

原标题:纯SUV品牌的电动化之路!


在日趋严厉的油耗法规限制与新能源份额要求下,那些专做SUV的品牌——路虎Jeep——无疑面临着更多转型的压力。不过,相比用小排量增压发动机、混合动力等降低油耗的方式,电动化无疑是更加“实惠”的一条道路。提前布局、快速投放、中国市场为主,三点因素开启了SUV品牌电动化道路的主线。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张传宇

单一SUV的产品线,对于品牌来说,既是轻装迅速转型的机会,但也存在平衡成本与续航的挑战。路虎与Jeep未来的新能源发展计划里要如何处理呢?

SUV品牌电动化的紧迫性

最近5年,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增长迅猛,2018年很有可能突破100万辆。与此同时,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同样迅速,2020年电动汽车占全球新车销量的比重将提高至16%,较目前增长超过15倍。

同时,在世界主要汽车市场里,SUV都已经成为增长的重要拉动力。尤其是中美市场,SUV占到了总销量的四成左右,在欧洲也开始有挤占旅行车份额的趋势。

除了汽车市场的增长趋势、结构化调整,政策的推动也是SUV电动化转型中,不可忽视的一极。2017年,奇瑞捷豹路虎、广菲克的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分别达到了-141,221、-13,399分。以SUV为销量主力,给两家车企的平均油耗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同时,目前也缺少新能源车型在国内投放予以冲抵。

各国公布的禁售时间显示,2025年开始,纯燃油车型将退出部分国家市场。同时,吉利奔驰长安比亚迪等车企也都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全面电动化。

市场与政策影响企业行为,企业行为影响产品投放,产品投放影响用户选择,用户选择反过来影响市场与政策。大形势下,势必催生更多资源投入到新能源产业当中,也倒逼车企转型以适应市场。依据这样的逻辑,Jeep与路虎的电动化布局,紧迫性更甚于其它多车型品类的品牌。

路虎与Jeep的电动化版图

由于旗下车型均为中型以上SUV,在油耗降低方面路虎的紧迫感无疑最为强烈。因此,在路虎规划的新能源路径中,2020年起所有路虎的产品都将提供电动版车型。

2018年是路虎新能源发力起步之年,揽胜运动版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400e上半年在中国市场上市发售,同胞品牌捷豹首款纯电动SUV I-PACE也几乎在海内外同期进入市场。而路虎基于同平台的纯电动跨界SUV “Road Rover”(暂定名)预计也会在2020年前发布。

由此可见,路虎采取了全球同步切换、中国市场为主、中端纯电动车型+高端车型混动的策略。

而Jeep品牌为FCA集团提供的利润占比已经超过70%,这使得Jeep品牌成为了FCA未来发展的支柱,以及电动化布局重要支点。

Jeep品牌的产品规划显示,到2021年所有Jeep品牌的车型都将提供电动版本;到2022年,在中国推出8款全新/改装车型(4款插混版,4款纯电动车),其中两款是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做的车型;2019年中国市场率先上市指挥官PHEV

不难看出,作为专注于发展SUV的品牌,路虎与Jeep的电动化转型预计都会在3年之内完成,并且覆盖全系车型。两个品牌的高端SUV都采取混动的解决方案,中端SUV则采用纯电动的驱动方式。从目前新能源技术发展来看,这是综合成本、续航、日常使用做出的最优产品规划策略。

与此同时,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不约而同成为了路虎、Jeep电动化布局的重点。揽胜运动版P400e 90.8万的指导价,充分体现了其走量的意愿;I-PACE海内外几乎同步上市,也为后续路虎纯电动SUV打下了良好的基础;Jeep则采取了密集投放、市场定制、率先电动化的思路。

不过,即使同为SUV品牌,路虎与Jeep的电动化路径选择也有所不同,Jeep采取中国先行、中国定制、本地开发的策略,而路虎则是全球标准化开发。两者之间不存在优劣,只是两大品牌在全球市场布局的差异化体现。

对于重要市场的争夺、针对性的产品规划,成为未来SUV品牌电动化的发展核心。

SUV品牌电动化能否在国内奏效?

当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不只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也是资源投入最多的单一市场。造车新势力凭借资本的加持,纷纷押宝纯电动SUV车型;而传统车企也想要通过量产纯电动SUV车型,在电动化的竞争中抢得身位。

由于电动车市场的竞争相对“粗犷”,也给了转型中的SUV品牌更多精细化的优势。路虎与Jeep电动化的产品更多是现有产品线的扩充,形成更加精细、完备的产品矩阵,多样化的选择更容易承接消费者的转移。

无论是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偏好,还是纯电动车型天生高底盘的特性,都让SUV成为了电动化道路上的重要落子。在中高端市场,除了特斯拉占据头部销量,其它品牌均未开始涉及。特斯拉的成功,已经证明了中高端消费者对于智慧型纯电动车的偏爱,但同时也拉高了消费者的味口。无论是哪个传统品牌的纯电动车,如果不能在智能、科技上有所建树,而仍然只是做一辆“能充电的传统车”,已经无法满足中高端消费者对于新兴纯电动车的需求。

对于专注于SUV的品牌来说,消费者很容易形成固有的专业、单一的品牌形象,企业的转型、产品的过渡及成长,需要品牌形象的更新作为最基础的支撑。不过,从当前来看,无论哪个传统品牌,优先解决的都是电动车的“有无”问题。即便面对未来法规要求的紧迫性,纯电动车相对较小的体量,仍然无法让传统品牌全力投入。

路虎与Jeep同样面临这个问题,即便可以给旗下所有车型都装上电驱动系统,但是如何在智能科技、客户体验、线上线下服务等方面给予中高端用户更多,甚至以此对品牌形象进行更进一步的充实,才是在“有无”问题之上更具有现实意义的“优劣”问题。

写在最后

2018年,德系几大豪华品牌的纯电动车型已经纷纷亮相,国内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的量产车型也相继进入市场,这些车型中,绝大部分都是SUV。合理利用国内新能源产业链,不仅可以加快国产车型的落地,在优化整车成本上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因此,对于路虎、Jeep品牌来说,在电动化时代,如何避免同质化竞争,维持自己从传统汽车领域一直延续下来的SUV品牌形象,无疑是个不小的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