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泰汽车31亿定增即将敲定,双方合作掘金新能源?

2018年09月28日 09:35:16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曙光股份9月2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大股东曙光集团已受让9789.50万股给予华泰汽车。上述权益变更后,华泰汽车持有曙光股份共计1.4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27%,跃升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曙光股份实控人变为张秀根和张宏亮父子。

图片1.png


除了这则公告外,财经网报道曙光股份与华泰汽车就股权交割问题会在9月28号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双方将宣布合作进军新能源整车及核心系统产业。但《国际金融报》在致电华泰汽车时,对方表示并不清楚公司高层的动向,对新闻发布会也三缄其口。根据此前华泰汽车的多次“跳票”,此次股权交割能否顺利完成仍存变数。

双方均陷苦战,强强联合能否顺利达成业绩逆袭?

9月25日,曙光股份盘中出现异动,股价直拉5%。相较于蔚来赴美上市促使江淮、安凯汽车“一字板”开盘不同,投资人虽对资产置换充满希望,但期望并不强烈。造成这一原因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一大原因就是新晋大股东华泰汽车资金实力并不雄厚。

图片2.png


很多人可能会有疑问,为何总资产达420亿的华泰汽车会无法完成对曙光的股权收购,其实这并不为奇。对于公司来说,纸面的净利润情况或许比不上现金流状况来的更加重要。财报的净利润可以通过研发费用资本化或资产折旧进行长期的分摊来粉饰财务数据,可企业短期的现金流状况却无法通过财务手段进行粉饰,一旦应收账款过高或者流动负债超过流动资产,那公司就有如拳王泰森走在了有裂缝的冰面上。

而华泰汽车现金流状况并不是很好。准确地说,其实整个行业都不太好。在发布亮眼半年报后,吉利被供应商怒喷大幅延长结款周期而导致零配件公司苦不堪言。对于华泰来说,2018年的汽车销量难以令人满意。至今年8月,华泰累计完成销量54161辆,对于年初20万辆的目标,华泰显然是要”食言”了。销量的不振短期又影响到了新车销售的回款进度,收购曙光股份的计划也一波三折。

图片3.png


早在2017年,华泰资金链就已承压。17年9月,华泰将5月份刚得到的35671953股曙光股份质押给锦州银行获取资金。原本定于2018年1月31号就该完成的14.49%的股权收购也一直拖延至今。

而被收购标的曙光股份也是发展乏力。曙光主营业务为车桥等零配件业务、商用车业务和轻型车业务。据Wind数据,曙光2018上半年实现收入16.99亿,同比下降10.82%,实现净利润1702.05万元,同比下降95.69%。而造成此次大幅下滑的原因即是曙光旗下的新能源业务,子公司丹东黄海销量低迷,净亏损3735.10万元,截止8月,新能源客车销量仅89辆,而去年则为338辆。

对于想要发力新能源市场的新晋大股东华泰来说,曙光的表现实在有些差强人意,而华泰自身,也亟需资本输血来进军新能源市场。双方股权合作后能否实现自身业绩的提升目前还有待时间来检验。

发力新能源能否成为救命稻草?

对于华泰来说,借壳上市也是为了完成募资。按照A股借壳上市的一贯“套路”。在股权收购完成后,新晋大股东会抛出资产重组等预案,而资产重组难免又会需要配套资金来完成。所以华泰汽车在入主后可能会推出定增方案,向特定投资人募集资金,就像北汽蓝谷定增募资20亿那般。

图片4.png


据悉,华泰已打算将重心放在新能源领域。定增后获得的资金预计也将投入这一”蓝海“。根据华泰2020战略,新能源汽车是未来重点。发力新能源是箭在弦上。可现实却有些残酷。

据悉,曙光股份新能源客车产能利用率一直处于低潮。2015-2017年,曙光新能源客车产量分别为1878、620、538辆,对应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2.6%、20.67%、17.93%。而华泰自身产能问题也颇为令人困扰。华泰在鄂尔多斯的厂房似乎已陷入停摆,而新规划的株洲40万产能新能源基地还在快马加鞭地赶工。据统计,华泰在国内的产能达到90万辆,而销量却依旧徘徊在10万辆级。虽然新能源市场广阔,可是在其他市场玩家也在扩大产能的大背景下,曙光与华泰将怎样夺取市场蛋糕呢?

当然,市场的美妙之处就在于不确定性。当初直言特斯拉会胎死腹中的分析师没有等来特斯拉的崩溃却看到了特斯拉市值完成对老牌车企通用的逆袭。至于华泰与曙光,短期的业绩承压并不能否定他们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至于能否掘金新能源市场,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