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股比放开 为什么宝马第一个吃螃蟹?

2018年10月12日 01: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通讯社

华 宝马成立15周年庆典之际,该公司传出令整个汽车行业动容的消息:德国宝马集团与沈阳金杯汽车(华晨宝马中方母公司)于庆典当日(10月11日)签署框架协议,宝马集团将以人民币290亿的价格收购华晨宝马25%的股权,股权交割时间不晚于2022年。此外,双方还约定延长合资协议至2040年(原合资协议2028年到期),宝马将持续扩大对华晨宝马的产能和产品投资等内容。

 

今年6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联合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自7月28日施行。根据这一措施,自管理措施施行之日起,汽车行业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该措施发布不到1个月,德国《经理人杂志》即爆料称宝马集团将增持华晨宝马25%的股份。不过在国内媒体向华晨汽车求证时,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先生痛斥这一传闻是“瞎扯”,同时称“国家政策实施细则没有出台,怎么会有具体的股比?”

不料曾经的“瞎扯”如今却变成事实。根据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HK.1114)今天发布的公告,宝马集团向沈阳金杯(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间接全资子公司)提出了收购华晨宝马25%股权的要求,“经考虑监管政策之改变,及其导致对现有合资企业旗下订约方之未来合作带来之不确定因素、为继续本集团之可持续发展及稳定性以及参与中国豪华汽车行业之长期发展,本公司(在中国政府之支持下),与宝马就出售事项连同于华晨宝马汽车引入新宝马产品及其他战略投资以及直至二零四零年之新合资企业经营期限达成协议,共同构成整体交易之不可或缺部分。”(公告原文)

沈阳金杯汽车向宝马转让目标股权的价格为人民币290亿元,经参考截至锁箱日期(即2018年6月30日),华晨宝马汽车100%股权之公平值估计约人民币1158亿元)。

根据协议内容,宝马还将对华晨宝马增加30亿欧元的投资,用于未来几年投产宝马X5和BEV车型,以及沈阳生产基地的改扩建项目(计划于2019年实现产能52万辆,未来华晨宝马的年产能将逐渐增加到每年65万台),以使其辽宁沈阳基地“变身”为全球化产品的生产基地。

 

如今曾经的“瞎扯”即将变成事实,此次宝马集团增持华晨宝马股比的举动完全符合发改委发布的相关政策,宝马集团将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

为什么宝马第一个吃螃蟹?

 

为什么宝马集团会成为新政福利下的第一人?《汽车通讯社》认为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第一,华晨宝马加速开放合资比是中德之间沟通的结果。日前中国有关领导人会见德国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表示深化中德务实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此外宝马公司同中方最新合作项目即将落地辽宁沈阳。这表明,中国对外开放的新举措不仅是“说到了”,更是踏踏实实地“做到了”。

 

第二,一般双方合作都是建立在对等的基础上,双方实力旗鼓相当才会把持股比例相同,显然华晨宝马的股东双方实力是不对等的。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宝马集团在全球共交付了246.3526万辆BMW、MINI劳斯莱斯汽车,同比增长4.1%。其中中国市场,宝马共交付59.4388万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15.1%。

 

反观华晨汽车,2017年全年销量为74.57万辆,同比下滑3.7%。其中,华晨宝马实现销量38.65万辆,同比增长24.65%。从销量上看,华晨宝马的销量在华晨汽车中的占比达51.83%。另外2017年,华晨集团应占合资公司收益较2016年增加31%至52.33亿元,主要由集团间接拥有50%权益的合资企业华晨宝马贡献盈利增加。

 

有数据统计,2017年华晨自主品牌SUV下滑超过40%,MPV下滑超过20%,三大类细分车型中,仅轿车有一定增长。就连曾经让华晨汽车引以为傲的金杯汽车,去年销售27.9万辆,同比下滑也达17.7%。

 

作为我们本土起步较早的自主品牌车企,华晨汽车旗下还拥有中华华颂、金杯三大自主品牌,产品更是从乘用车到商用车再到高端商务用车逐一覆盖。不过其自主品牌产品一直没有打开局面,很大部分原因就是在其他自主品牌全力构建自主研发体系,提升产品设计水平和质量的时候,华晨汽车并未大力气投入,导致目前产品竞争力与吉利长城、广汽等一线自主品牌相差很远。如果华晨汽车拿到36亿欧元用于自主品牌产品研发和发展、增强自身实力的话,亡羊补牢犹未晚矣!

 ▼

引发行业巨震,谁会是下一个?

 

宝马集团完成对华晨宝马的股比增持后,对华晨汽车集团和宝马集团又有怎样的影响呢?此事对于双方而言,其实是一场博弈。宝马集团增持后,将会获得华晨宝马更多的话语权,同时还有更多的利润,而华晨汽车将在短时间内拿到36亿欧元的巨资,可用于发展自主品牌业务,不过其后续在华晨宝马获得利润比列将减少一半。

 

另外此事也在业内引发震动,同时也给那些想要依靠合资企业盈利的自主品牌车企敲响警钟。如今依赖合资企业躺着赚钱的时代即将结束,只有向吉利、比亚迪、长城那样努力提升自身实力方能长存。往长远来看,对于中国整个汽车产业发展来说,合资股比的开放开始倒逼中国自主车企提升自身的实力,推出更好的产品来迎合消费者。

 

在宝马集团发布公告后,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宝马增持华晨宝马股比,是对外开放政策实施前的准备工作开始试点,推动外资在中国更大的投入,推动车企自主自强的紧迫感更强,对汽车行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意义。虽然类似华晨宝马的股权调整应该近期不会蔓延,但未来自主品牌发展必然是优胜劣汰,目前警示实现股权变化的预期,是对国企很好的事情。让自主企业明确现状,认清方向,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在几年缓冲期内做好自身的提升,选择适合自己的汽车细分市场,实现更适合自己的发展线路。”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有意思的是,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早在2014就曾呼吁开放汽车合资企业股比,他表示:“只有股比放开,汽车行业才能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国有汽车集团与外资抱在一起与民营汽车企业竞争。车价也不会比国际市场贵,老百姓才能得到真正实惠。”

 

写在最后

 

华晨宝马合资股比变动是当前的试点,华晨汽车和宝马汽车也将成为改变历史的推动者和见证者。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会有更多的合资车企股比出现调整。至于下一家合资车企会是谁,还是留给时间来解答吧!

——END——

《汽车通讯社》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对不遵守本声明、恶意使用、不当转载引用《汽车通讯社》原创文章者,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