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落地条件看自动驾驶如何改变供应链 | 中国汽车报

2018年10月13日 19:39:27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汽车业发展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这中间经历了机械时代、电子时代、软件时代,现在开始进入智能网联时代。”

北京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张德兆在近期举行的2018全球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峰会(GTIC)上如是说。智东西CEO龚伦常则表示,智能车载系统和自动驾驶技术开始量产,互联网企业及一些创业公司进入了产业链,比如,广汽的车型配装与腾讯合作的车载系统;百度与长城合作,在其WEY VV6上应用L2自动驾驶技术,共同推动产品量产落地。

从供应链创新的角度审视汽车智能化发展,2018 GTIC到底带给我们哪些不一样的思维和启迪?

从供应链到生态圈

在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发大军中,传统车企和新兴科技公司站定两大阵营,由于角色和定位不同,它们的发展各有侧重。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智能网联车辆研究中心主任李克强认为,在这样一个新的变革时期,智能汽车相关的发展有两条不同的技术路径,一是以传统的汽车行业为主,不断在车辆上增加传感装置,实现以车为主的自动化,即他们在供应链中起主导作用;二是ICT(信息和通信技术)行业跨界,他们希望通过网联实现更好的汽车性能,使现代移动互联技术与车辆相结合。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自动化与网络化的简单叠加,而是要呈现出新的产品形态。

对科技公司来说,智能网联汽车就是在ICT的基础架构上再去装轮子。正如华为无线XLabs总裁王宇峰所说:“以前汽车就是在物理的公路上行驶,未来的智能网联汽车还需要依靠信息技术,行驶在数字和信息的道路上。”

智能网联汽车恐怕只是科技公司的第一步,基于智能网联汽车投放市场,他们更想打造一个智慧生态圈。

张德兆说:“仅仅让智能物流车、环卫车及其他提供移动出行服务的车辆行驶在公路上还不够,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离不开运营平台和配套的云服务。”

智能化虽然是汽车业发展的大趋势,但李克强强调,汽车作为一种交通工具,首先要保证安全、节能和环保,然后才是商业模式和交通系统的变革。

找准高频、刚需、可量产三要素

目前,市面上很多车型都开始配装较为先进的智能车载系统,但这类产品在使用环节却遭遇尴尬。比如,大多数人可能还是选择手机导航,又或者智能语音助手的反应不够灵敏和智能。

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也面临类似的挑战,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吴甘沙在2018 GTIC上坦言,目前自动泊车的用户体验就不太好,一方面,系统往往会不停地制动,导致舒适性较差(当然未来车上不会有乘客),另一方面,车速太慢,严重影响交通秩序。因此,智能网联汽车的应用场景不仅要安全、舒适,而且要考虑社会性。在他看来,高频、刚需、可量产是适合智能网联汽车场景的三要素,城市环卫清洁车就符合这三方面的要求。另据他介绍,驭势科技现在研发的方向还包括机场、厂区和港口的拖车。

对于智能网联汽车未来的方向,博世底盘控制中国区驾驶员辅助业务单副总裁蒋京芳认为主要有三类,一是汽车共享出行,目前很多初创公司就走这条路,关注的是在城市工况下的自动驾驶,包括出租车和巴士等;二是整车企业追求的高速公路自动驾驶;三是限定区域内,例如在港口、机场、园区场区等封闭区的自动驾驶。

对于乘用车的车载智能系统来说,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副主任郭岩松表示,未来长城汽车要把智能语音助手升级为个性化的语音助手,拒绝尬聊,并且打造智能座舱,为车主提供更多私人化服务,比如,通过对用户数据的分析,提供私人化管家服务。

对此,张德兆表示认同:“在物联网时代,自动驾驶汽车将成为新的终端和管道,成为生活连接和服务的载体,甚至融入新零售、移动医疗等场景。”

商业化落地“事关”成本

我们不仅要仰望美妙的星空,更要走好脚下的路。智能网联汽车将带给我们更美好的生活,但其商业化面临的挑战却也实实在在。众所周知,自动驾驶是个“烧钱”的项目,它何时才能“落地”?究竟能否盈利?

图森未来总裁助理薛健聪表示,在干线物流运输领域,人力成本很高,尤其是在美国,单次运输中人的成本可以占到40%,在中国这一比例是30%左右。因此,物流行业存在对自动驾驶技术应用的需求。

在降低成本方面,王宇峰讲到了一个例子,某座城市大概有2万辆公交车,4万名驾驶员,按每人每年10万元的工资水平计算,这项支出就达40亿元。如果引入自动驾驶技术,把一人开一车,变成一人两车,节省下来的人工费用就是20亿元。

驰知科技CEO王明彦表示:“自动驾驶要想在限定场景下实现商业化‘落地’,有两个关键点,一是要保证安全并赢得消费者的信任,二是要帮客户算清经济账。”

因此,选择适合自动驾驶的场景尤为重要。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智能汽车研究室暨汽车软件测评中心主管工程师赫炎认为,限定场景的更低一级自动驾驶,能更快“落地”。同时他表示,智能汽车目前还处在发展初级阶段,未来有较大的不确定性,需要初创企业耐得住寂寞,踏实发展,目前“热钱”虽多,但“容易烫手”。

纵目科技智能交通事业部总经理王凡表示,L5自动驾驶是个伪命题,实现起来成本过高,而商业发展一定要考虑成本。随着技术进步和基础设施的完善,限定场景的无人车运行区域会不断扩展,未来可能并不需要适应各种场景的L5自动驾驶汽车。

从完成六大任务着手

李克强在2018 GTIC上总结道,国内智能汽车发展已正式起步,相关的测试评价体系与规范开始建立。他认为,下一步要促进国内智能汽车的发展,有六大战略任务需要完成:

第一是建立自主可控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体系。这一体系是首要的、核心的,要以技术创新为产业进步的核心驱动力,并且其中的技术不应仅限于基础技术。

1

第二是建立跨界融合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体系。这个体系并不一定是今天的汽车零部件供应体系,整个供应体系可能会发生改变,商业模式也如此。

2

第三是建立先进完备的智能网联汽车路网基础设施体系。该体系中的路网基础设施不仅仅包括传统的道路设施,还有信息基础设施,包括高精度地图系统等。

3

第四是建立系统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法规标准体系,需要由上至下地建立智能汽车相关法规与智能网联汽车的中国标准,同时发挥企业、第三方机构与官方结合的认证认可机制作用。

4

第五是建立科学规范的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监管体系。在这一体系中,汽车运行、研发制试测试、注册登记、道路交通管理等多种方式将结合起来,让智能汽车处在多重监管中以保障运行。

5

第六是建立全面高效的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体系。李克强提出在“端管云”三方面多个环节入手加强防控,同时建立覆盖中心平台、运营企业、智能汽车的应急响应机制和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漏洞库。

6

文:冯玉婷  编辑:庞国霞

爆料热线:

010-56002742;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